close

 

這是他們班上參加一家網路公司大安區校園作文徵文比賽,這一篇得到了佳作,原本是他們段考的作文題目,也就是說這是一篇即席創作沒有太多的思考及修飾,當然在我心目中還是有些可以修進的地方,但也算是不錯的文字了吧~~

 

誘惑

 

講到誘惑,大家的腦海是否會浮現天使與惡魔之間的拉距戰?曾有一個實驗:實驗者將孩童放在一個房間,並以「能否不吃棉花糖」做為依據,觀察孩童的意志力。而事後證明,不吃的小孩未來成就比較高。為什麼?因為他們較常人能控制心中的那隻惡魔。

 

但這惡魔究竟是因何現身?追根究底,就是從道德。道德是一堵白紙做的牆,而誘惑則是牆外的、平時不能接觸的五光十色。由於隔著一層不厚實的牆,對面的光彩更顯得朦朧並具有吸引力。這堵牆不僅沒有遮蔽住視線,反而為這迷人的誘惑增添了一份神秘感。於是受到了這股神秘感的吸引,人什麼都不管了。這堵牆過去看起來好龐大,現在才發現它其實不堪一擊。然後隨著牆的粉碎,棉花糖被吃了、父母頂撞了、學業放棄了、案件犯下了。然後你被包圍了,被外界這堵水泥牆結結實實、密不透風的包圍了。其實這一切,都關乎一開始的紙牆夠不夠厚實,能否完全杜絕外頭的光線,因為不夠深厚的道德觀念,是會動搖每一人的。

 

難道每個人都會落到一樣的下場嗎?當然不可能。最好的方法便是別過頭不去看。但這是不太可能的,畢竟把眼睛貼在牆上觀看的人的喧譁聲多多少少會干擾。這時就是個人修為的問題了。首先要思考:這是我要的選擇嗎?在電影蜘蛛人3當中,就有這麼一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一旦發現這是一個誘惑而非需要時,就可以有效克制自己。其次,如果那是誘惑但依然有股衝動,那就要思考誘惑的反面,思考一旦進入了牆的另一側,會有什麼後果?評沽誘惑的兩面,做出適當的決定,那即使進入了誘惑,也可以拿捏分寸。要是兩者都行不通,那只好勉強壓下心中的惡魔,讓心靈平靜下來。畢竟當有一個聲音在鼓吹你時,是很難做出正確判斷的。

 

不可否認,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隻惡魔,引領你摧毀那座紙牆。但重點是:你心中還有一個天使,你可以選擇幫助哪一方!

~~~~~~~~~~~~~~~~~~~~~~~~~~~~~~~~

我個人的第一個感覺,便是沒有破題,直接切入主題討論誘惑,差一點點,如果用人都有遇到誘惑的時候,你有辦法抗拒誘惑呢?天使與惡魔之間的拉距戰?善與惡的選擇?當然我不善於寫文章,便是覺得第一段進入的太直接了,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更好的處理嗎?

 

第2段及第3段便不錯,雖然偶而有點口語,用字不夠典雅,整體而言算是思緒細密,譬諭有的,這也是連乘積寫作文最常有的思考方式,會用一些特別的講法來說明襯託自己的意見,有時候也是佩服他小小年紀懂的東西可真不少,我也經常問他怎會寫出如此義正詞嚴的東西,他的回答是寫作文便是提供所期待的方向,總不能違反正常的道理咩~~呵~~也真是太實在的一句話。

 

對於這一篇,我們的討論是既然知道誘惑是要抗拒,那知道不知道要抗拒誘惑呢,譬如回家要好好復習功課,不要一有空便想拿課外書來看,應該先要把該有的進度複習完有時間才能看課外書或玩電腦要懂得抗拒誘惑。他的回答是,誘惑,正常人都是無法抗拒的,所以他只是一個小孩子自然也無法抗拒,寫作文只是作文,別當真吧~~

 

哈哈哈~~是啊,大人歷經多年社會經驗磨鍊,都知道這種道理,但真遇上誘惑,還不是兵敗如山倒,成龍的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雖然失之武斷,但也證明大部分人遇到誘惑不見得都守得住,也都會免不了犯錯哩~~所以我們一般人也不需要便以聖賢的標準來看每件事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