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來慚愧,自己活到這快半百年紀,事業沒有一點點成就,雖說自我安慰,人生不需如此汲汲營營,但實際也是自己沒有這樣的才能,才會如此庸庸碌碌,今天看到這一篇文字,算是很直接又露骨吧,我想也許是跟各位是不同觀念,不過,我還是勇敢說出我的觀念吧~~

 

人有三老全憑運氣
資深熟男的遺憾--「最多的就是錢」

 

若不是他自我介紹,我猜想不到在我面前的這位70幾歲的長者,曾是香港上市公司的大老闆。60歲的老伴去世後,他決定回到老家台灣度晚年,我覺得納悶,他的3個兒子分別住香港、加拿大及美國,怎麼不選擇這些地方,讓兒子方便照顧?
人有三老全憑運氣,他回答:「兒子長大,有他們的人生,選擇在那幾個國家居住,我還是得一個人住,那還不如回台灣,有熟識的親戚同學可以聊天。6年前,我找了住加拿大的兒子吃飯,告訴兒子我想回台灣,兒子問:『那你在蒙特婁的房子給我好不好?』我回答『再想想』。從那時起到現在,這兒子一通電話也沒有,所以人要想開,伴侶、孩子都不能強求,人只要清楚自己要過什麼樣的日子就好,不要一輩子辛苦,就為了留房子、金錢給孩子,你看我最多的就是錢,但只是一句話,家人不相往來。」
一段孤獨心涼的遭遇,並沒有打敗他的活力,他回台後在教會當志工,教小朋友念書寫字,他笑著告訴我:「我在教會裡,有一堆孩子叫我爺爺,不是也蠻好的嗎!我有兒子,就像沒兒子一樣,沒給他們機票錢,! 他! 們也懶得回來看我;人有三老,一是老伴,這完全憑運氣,若老伴不好相處,只是徒增煩惱;另一是老友,但即便是老友,萬一意見鬧僵,幾十年的友誼也沒有了;我們唯一可以自己掌握的老,就是老本,身邊有夠用的錢,把自己的身體顧好,不用靠別人,就活得自在。」

 

~~~~~~~~~~~~~~~~~~~~~~~~~~~~~~
記得很久以前,便聽過我的大姐說他的小兒子在國中講過一段話,說什麼”這爸媽的房子將來都要給我這個獨生子娶老婆用的,姐姐到時候都得搬出去住~~”我不記得我大姐轉述這話的態度了,但這段話一直讓我耿耿於懷,也讓我開始思考這未來的世界及親子關係會是如何?

 

中國人古諺:養兒防老,但事實太多案例顯示,今日社會多少男孩子稍稍長大成人,便會因為跟父母要不到錢錢,便生氣變臉,輕則辱駡羞辱,重則拳打腳踢,甚至還有直接行凶弒親的,這些新聞看起來都讓人不寒而慄,我不知道我們當年如何受教育長大,但心目中從來沒有想過可以對父母如此凶殘,那在號稱國民教育水準提升的今日世界,何以如此~~我在想,是生活環境及父母教養方式不同往昔了吧?

 

我無意批評或討論其他父母的教養方式,事上,我也相信很多父母自有他的一套優秀且成功教養小孩的方式,但我還是覺得現今小朋友有些缺乏磨鍊機會,總是習慣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方式,他們不瞭解真實社會的殘酷鬥爭,他們總在父母全心呵護蔽蔭下,快樂的成長,沒有挫敗的經驗,有朝一日來到這現實社會,是否能夠迅速自我成長茁壯到社會競爭所需的心理強度,我個人還是懷疑的。便如同我自己成長過程,雖沒有太多失敗經驗,但在出社會第一份工作,便遇上一位超機車的業主,對我而言,那種無理+反覆不定的個性,實在有如度年如日的如坐針氈,我挺下來了~~也讓我慢慢接受或知道這社會的現實。

 

人生過了這近半百,高不成低不就,有時候看看這人生路途,也看看自己的小朋友逐漸長大,雖是愛護有加的呵護,但對未來真實人生會如何演變,坦白說,我也不敢想一定會是如何,我在想,在把自己人生最精華的三十年貢獻給這個家庭,並不代表他們一定會把奉養或照顧你的責任,視為理所當然,而把自己的未來全然放諸他們身上,也不確定他們未來面臨較今日更為激烈的生存競爭環境,是否有餘力來分心照顧你這個年老體弱的老頭兒呢?所以說兒孫自有兒孫福,你也要有自己的老人福,不要對自己太苛刻,在奉自己最菁華的三十年同時,有時候也要對自己好一點,稍稍放縱一下,身邊也要有點積蓄,這樣的積蓄及房子是你未來人生尊嚴的基石,千萬不要只替小孩子想,什麼贈與稅,遺產稅的,那都是遙遠的事情,別想太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