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到這則報導,雖然心裡不是很驚異,但總還是覺得不該如此看看便算了,便藉這個角落留下點紀錄吧~~

 

墾丁珊瑚礁劣化 污水是元凶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9/04/07 04:09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墾丁海域裡的珊瑚礁持續劣化的元凶找到了,就是包括廁所及廚餘人為污水肇禍。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幸助設計「珊瑚礁中觀生態池」,成功把墾丁珊瑚礁劣化的過程「做」出來;林幸助發現人為污水中的「氮營養鹽」使海中的松藻大量生長覆蓋住珊瑚導致死亡。另外,林幸助更意外發現,原本應跟珊瑚和平共存的海葵,在接收了含氮營養鹽的污水後,竟出現前所未見的攻擊性,開始利用觸手攻擊珊瑚,也間接造成珊瑚死亡。


林幸助的研究獲美國國際海洋科學的頂尖期刊「湖泊學與海洋學」(Limnology and Oceanography)接受,近日將發表。林幸助觀測台灣墾丁珊瑚礁生態系已有十年時間,他說,墾丁海域中的珊瑚礁持續劣化的事實眾所周知,造成珊瑚死亡的原因卻眾說紛紜,包括海洋暖化、人為污染等因素。


林幸助與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博士樊同雲合作,建置「珊瑚礁中觀生態池」系統,歷時一年,重建出廿年前人為活動較少時期的墾丁南灣珊瑚礁生態系,在杜絕外在干擾因素下,藉由操作實驗尋找造成珊瑚礁劣化的因素。


林幸助指出,珊瑚礁必須生長在水質潔淨、營養鹽濃度低且穩定、水淺、陽光充足和溫度適中的海水中,但墾丁過度開發,每年幾乎吸引四百萬人次的觀光人潮,尤其遊客聚集的南灣海域,珊瑚礁優養化嚴重,他想到污水大量排入墾丁海域,鎖定人為污水進行研究。


他分析出污水的主要致命力,竟是來自廁所或廚餘污水,兩種污水富含「氮營養鹽」,助長松藻大量繁殖。讓他意外的是,對生態池中的珊瑚每平方公尺只要每天持續注入○.○七克的氮營養鹽,三個月後就死亡,污水「微量且極速」的殺傷力,讓林幸助大感怵目驚心。

 

~~~~~~~~~~~~~~~~~~~~~~~~~~~~~~
其實不用做實驗報告,猜也猜的出來這些年來墾丁的急速過度開發,一定會對當地的海洋生態造成很大的影響,只是沒有科學證據,地方政府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放任不去處理,反正死去是大自然珍貴的珊瑚,又不會上岸來投票或抗議,如果去處理,可是引來利益團體的大聲抗議,甚至抵制你哦,那可不得了,事情鬧大,對大家都不好吧~

 

墾丁在我那年代,大概便是簡單的遊樂設施,也沒有多少飯店或設施,坦白說我也好久沒去了,這些年聽聞那裡宛如不夜之城,想想春吶,想想水上摩托車,想想那人來人往的墾丁大街,如此經年累月到底會產出多少本來沒有的垃圾污染呢?這些飯店餐廳在大量人潮湧入後所製造出的污水,又是如何處理的呢?別告訴我,墾丁那裡有最先進的污水收集系統,所有家庭或產業污水都集中到一個污水處理場先處理再排放到深層海域中,這實在不太像我心目中的政府單位。

 

墾丁是屬誰管理的呢??是墾丁國家風景管理局,還是屏東縣政府?或者是恒春鎮?我希望這篇報導出來,至少屬於中央單位的交通部觀光局,要來督促一下墾丁國家風景管理局正視這個問題,大自然珍貴的珊瑚,不會上岸來投票或抗議是沒錯,但我們有智慧有眼光的選民,還是要好好督我們政府吧~~

 

感謝水牛德兄提供公共電視~~我們的島這個節目,我發現裡頭有好多公共議題,各位好友有空倒是可以點進去看看這些節目內容簡介,至少可以讓我們沈思一下我們的島到底有什麼問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