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自朋友的分享,是有關養身的哲學,重點便是凡事不求滿盈,只求適可,算是很簡單的道理,不過又能有多少人在懂得這簡單的道理後,能化為身體力行~~

 

有位老人家,年過七十,但身體仍相當健康,聲如洪鐘,兩目有神。打十二圈麻雀,眉頭也不皺一下。我請教老人家養生之道,他送了我一個字,一字記之曰「半」。

 

這個「半」字有甚麼玄機,老人家解釋說﹕「半」的內涵,就是凡事不可去「盡」。例如吃飯,不要吃得太飽,半飽是最理想﹔做事情,不要做到殘才休息。所以中午睡一睡,三點三喝杯下午茶,黃昏歡樂時光輕鬆一下,都是好的安排,讓
身體的狀況永遠得到調整,正如一輛汽車的電油,經常保持半滿。切勿每次亮起紅燈才去添油,這則十分傷車。

 

喝酒也是,最過癮是半醉,半醉的時候,望出去的世界介乎真與虛之間,奇妙得很,若果全醉,則失卻喝酒的意義。「半」,還可放到做人處世的哲學高度,「半」,就是知足常樂,不強求十全十
美,世間事,豈能盡如人意,有一半幸事,也應無憾了,另外得饒人處且饒人,人無完人,凡事留有餘地,給人留半條後路,積半點福,何樂而不為。

 

老人家這「半」字學問,確有道理,認識許多朋友,活得甚不開心,整天怨天尤人,唉聲嘆氣,原因多數是對人對事過度執著,一定要最好,一定要完美,一定要十分。半點塵埃亦容不下,如此做人態度,必然事倍功半,本來可活一百,也變得五十。

 

反為抱「半日安」,笑玩人間,輕鬆自在,分分鐘可多活一倍命。

 

~~~~~~~~~~~~~~~~~~~~~~~~~~~~~

曾經有人問過我一句話,寧為雞首,勿為牛後覺得如何?我的答案是~~雞首過累,鎮日啼鳴,牛後則臭,還是取中間吧,當兵時,老鳥告訴菜鳥一句話,凡事不要當第一,也不要當最後,這些都是半的哲學

 

中國人其實該是最了解半的道理,因為我們古來便有中庸之道的講法,這代表凡事乎天道,不強求,不勉強,但也不放棄哦,自己常在想像我這般庸碌之人,每天為五斗米折腰,雖然生活溫飽無虞,但似乎少了點理想及衝勁,這好像不對,人不是因為有理想而偉大,對啊,所以我才不會偉大。可能生性使然,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個常保微笑的人,再怎麼大的壓力到來,我都會微笑以對,時間便是如此多,我做的累做的多,總是無法全部完成,急躁下莫大壓力上身,可能做沒多久,便因為身心壓力便垮了,還不如慢慢做,讓自己身心舒緩,如此可以長遠努力,反而是較好的方式

 

我想,這種半的哲學很簡單容易,但實行不二法門,便是首先要學會放下~~寫到這裡,自己忽然覺得有些好笑,我好像把自己的平凡無成就當做一種豁達,真是錯了吧~~難道我錯了嗎??所以小結論是要盡力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要努力不要強求自己做超過能力太多的事,那絕對是吃力不討好的,所以好問者便會馬上問一個千古大問題~~如何知道自己的能力在那裡?現在不會做代表以後真的永遠不會做嗎??沒試怎會知道。

 

越扯越遠,趕緊下結論〔要放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