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在研究幾個工作上的法院判決書,每則都是落落長的七,八十頁,都是密密麻麻一堆文字,坦白說我這個念工程出身的人,研讀起來是有些吃力,不過我還是努力找尋要確認法院對案件爭點關鍵的看法,並把他整理出來交給長官,長官給我一句嘉許,並說〔很多律師都說你很利害,都要來挖角,去讀個法律學位,順便拿個律師執照吧〕

 

有些好笑,某程度而言雖然是對我能力的一種肯定,他們佩服我這個讀工程人有辦法看懂法院判決書,其實這些判決書不便是中國文字一個字一個字組合起來,看這些判決書有這麼嚴重嗎?想想大概問題出在大家都很忙,沒有耐心或性子來慢慢看這些判決書,我只是比一般人來得有耐心或定力吧,這樣便了不起,要讓律師們爭相來挖角??

 

此時想到我這今年暑假重讀劉墉的〔我不是教你詐〕,這書是我工作了五年左右偶而在書店看到的買的,裡面提到一些現代社會的人心百態,在當時對我這個初出茅廬沒多久的年輕人確實造成很大的震撼,其實我個人有陣子蠻愛看一些人生學習勵志的書藉,從書中吸收一些所謂社會上有成就的人士對人生的意見及看法,對我而言,可以利用書中的名人智慧提升自己稍嫌稚弱的人生閱歷,直到看了這本書之後,我便比較少再看這些勵志文學了,為什麼呢,因為我認為這本書給了我一些人生最重要的心態,那便是〔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像我最前面講的這件小事,在書中是有一段廠商跟總經理秘書套交情,一直誇讚秘書很有才幹,如果要離開可以到他們公司上班,結困這位女秘書便自以為能力很強且有退路,某天跟總經理鬧翻了,想到這位廠商那裡上班,卻碰了個軟釘子,廠商並馬上向總經理探詢女秘書的事情,並說明他己經拒絕女秘書的求職~~女秘書百思不解,廠商不是說他能力強,離開後馬上可以來上班嗎?劉墉告訴們答案是,廠商會稱讚女秘書的能力是因為女秘書負責廠商與總經理的連繫,如果關係不好,這等管道便不暢通,今天女秘書離開了對廠商己經沒有利用價值了,所以事情便這麼發展了~~

 

看看劉墉的故事情節,那些律師跟我業務都有關,當然不見得一定是基於價值才有這種好聽話語,但對我而言,保持自我清明的思考,充實自我的實力才是保持自我競爭力的不二法門,所以囉~~  推薦沒看過這本書的朋友有機會找來看看,裡頭每篇文章都可以給我們一些啟示的,會有幫助的,人生,有時候很麻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