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自朋友的分享,也算是最近很熱門的話題囉,你要減肥嗎?你要吃瘦肉精嗎?你敢吃瘦肉精嗎?請看~~~


瘦肉精是什麼?吃多會怎樣?


瘦肉精,又名培林、克倫特羅、鹽酸克倫特羅、鹽酸雙氯醇胺、克喘素、氨哮素、氨 必妥、氨雙氯喘通、氨雙氯醇胺,主要被作為治療氣喘的藥物。


瘦肉精可以促進蛋白質合成,會讓豬隻只長精肉(瘦肉)、不長脂肪,可長期加在豬 飼料裡供豬隻長期食用;飼養成的豬隻,體形健美,利潤比較高。部分不法養殖戶將 瘦肉精拌入豬飼料中喂豬後,能使豬肉快速生長精肉。豬在吃了瘦肉精之後,瘦肉精 主要積蓄在豬肝、豬肺等處,人吃了即便是燒熟的豬肝、豬肺後,就會立即出現噁 心、頭暈、肌肉顫抖、心悸、血壓上升等中毒癥狀。


另一則
從國外、國內豬肉分別檢出含有瘦肉精後,國人聞瘦肉精色變。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標準,人體一公斤可容許的瘦肉精劑量是一.二五毫克,若以五十公斤體重為例,可接受的劑量是六十二.五毫克,而一副腰子便超過這一劑量。

之前衛生署曾研擬豬肉跟內臟的瘦肉精許可量,分別是肉十ppb、肝四十ppb、腎九十ppb,林杰樑批評,這些都是依據國外參考資料訂定的,訂定許可量時,必須加乘計算食物的攝取量。雖然衛生署認為,豬腰的許可量較高,是因為一般人吃豬腰的機率並不高;但對產婦來說,依國人民間習俗,豬腰可是坐月子的必備菜色。若以體重五十公斤的婦女為例,一天只要吃超過七百公克的豬腰,攝取的瘦肉精殘留量就過量了。

七百公克究竟有多少?本刊記者實地前往市場購買腰子,一副腰子大約就有六百公克,很多產婦坐月子時,常是一天就吃掉一副腰子,很容易就超過人體容許量。根據衛生署原先訂的標準,腎臟的允許殘留量高達九十ppb,是豬肉的九倍之多,也比肝臟的四十ppb高出一倍以上。林杰樑表示,瘦肉精會經由肝、腎代謝,至於哪個部位的器官殘留量高,與藥物進入豬隻體內的時間和代謝的階段有關。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長鄭慧文表示,在訂定允許殘留量時,民眾的飲食習慣是一個重要的參考值。民眾吃豬肉的機率比豬肝要高,吃豬肝的機率又比豬腰高,評估民眾的食用機率後,才會訂出不同的殘留標準。先前衛生署訂定的標準,幾乎完全比照日本,但林杰樑舉豬肉為例指出,如果國際的標準是十ppb,若國人吃的豬肉量是其他國家的兩倍,豬肉的殘留標準量就必須減半。


~~~~~~~~~~~~~~~~~~~~~~~~~~~~~~~~
事情便是從,前陣子美國進口的豬肉被驗出含有瘦肉精開始的,開始時本來是直接退運掉便算了,但是不知是誰扯到瘦肉精在美國是可以被允使用的,後來又引出相關單位受到配合因為阿扁要過境美國的接待規格壓力,忽然開放豬肉可以含有瘦肉精,於是一場風波於是焉開始。


衛生署說他只負責瘦肉精對於人體的危害度容忍度,至於要不要開放內豬隻使用瘦肉精,是農委會的權管,農委會說因為衛生署已訂出瘦肉精的容忍值,那只要豬隻符合標準,便可以食用。看了半天到底是誰同意開放瘦肉精使用的?

這兩個單位誰也不承認,在我看來衛生署訂標準這件事,該是導火線,沒有瘦肉精可以殘留標準,那來的農委會開放瘦肉精使用,但就學術而言,衛生署只負責瘦肉精危害人體的殘留容忍值,標準出來了,農委會依然可以決定國內豬隻不用瘦肉精吧。但豬農又擔心開放瘦肉精,會導致美國豬肉大量入侵,另外內臟也會被不肖商人混入,長期以來會造成國人不敢吃豬肉,所以才會群情激憤要來激烈抗爭。


看了半天,我必須說,美國人或其他允許使用瘦肉精的國家,都不是以豬肉為主要肉類來源,也不像臺灣這麼愛吃內臟,所以他可以在低殘值的範圍繼續吃豬肉,但臺灣便不可以這樣說。任何法令或作法,只要進了臺灣,總會變質或鑽漏洞,政府機關在分析或決策之前,實在應該要好好思考,聽聽各方面意見,而不是胡亂搞一通,引起民情激憤再來回歸原點,形成資源浪費。


不過也有一種可能性,那便是故意胡搞瞎搞,惹得大家群情激憤,讓美國那邊看看臺灣反對的聲浪,從而不敢太逼迫我們政府機關,如果是這樣,大家覺得這些政府官員的智慧是高或低呢??若真是如此,那我只能說~~利害,玩政治玩成如此,不過坦白說,我們有時候也必要運用這種方式來應付一些奇怪的事情~~


結論是瘦肉精在一般的豬肉殘留量少,但在內臟便是很多了,以前沒人知道瘦肉精,大家習慣做月子的時候來個腰子(在傳統巿場,腰子很搶手的)  ,現在爆出瘦肉精,大家在吃之前,便會想到安全問題,想到這裡,我想整個事件,豬農該是受害最深,但臺灣的豬是不是有養太多了,豬的環境污染問題事實上是對環境是很嚴重的問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