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半夜忽然睡不著,趁著小朋友都已入眠,打開電視正是基隆老大公廟起燈腳,即打開照明燈的儀式,正式宣告農曆七月中國鬼月開始囉,所以今天便特來提醒大家,雖然每天都要小心謹慎,但值鬼月,諸事更須小心謹慎囉。不過好消息是,現在鬼門還沒有正式打開,得到中午12時才會打開,為什麼呢?大概是因為正午陽氣正盛,好兄弟們遇到中午,也許衝出龕門的時候,會比較慢一點,才不會沖煞到。


上網查了一下基隆老大公廟的典故,其歷史背景,追溯至清咸豐年間的漳泉移民械鬥事件。在墾殖開發之初,基隆地區移民因拓地和水源的爭執,加上不同族群濃厚的地域觀念,所以械鬥事件不斷。咸豐年間,漳泉兩邑移民在魴頂發生大規模械鬥,雙方死傷慘重,屍骨盈野。後經地方有心人士出面協調,死者遺骸集中埋葬,並糾資建老大公廟,奉祀撫慰亡靈。嗯又是一樁來自先民墾殖開發搶地盤所衍生的械門歷史。自己對於那段歷史一直感覺哀憐,這些鄉親渡過黑水溝,來臺打拼,無非便是想為自己及家人闖出一番新天地,卻因彼此衝突,客死他鄉,淪為無主孤魂,地下有知,該是很深刻的遺憾吧。


自小開始,便被灌輸農曆七月鬼門開,萬事不宜少出差,所以現在的我遇到七月總是會提醒自己萬事需較平日再為謹慎,雖是迷信,但小心能駛萬年船,多小心總是好的,在這裡先祝福大家萬事平安,沒事便是好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