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自朋友的分享,全文將近九千字(真好,如果可以COPY,便是目前我想要的),所以只挑了最後兩小段給大家瞧瞧,還頂有意思的。


十一、陳水扁和馬英九
在臺北,我遇到的學者對陳水扁都沒有好感。人們普遍認為,他不過是一個權力狂,為了謀取選票不擇手段。不過,在高雄,到火車站接我的朋友的朋友卻激烈地為陳水扁辯護。這位朋友和朋友說,所謂陳水扁的貪腐案,性質和馬英九的特支費案是一樣的,都是制度上出的問題。在這些特別經費,大家原來都誤以為是津貼性質的,所以才會用於個人消費上。談到禮券案,他說,禮尚往來嘛,朋友要送陳淑真東西,又不知道她喜歡什麼,就送些禮券啦。我問他,陳水扁任內,經濟發展乏善可陳,民生領域問題很多,這總是他的敗筆吧?他說,經濟問題啊,他有許多想法,做不到啊!國民黨在國會和他搗亂啊!我說,國民黨控制國會,是陳水扁第二個任期內的事。第一個任期,國會是聽他的啊!他想了想,說,陳水扁剛上臺那陣,基層權力還不在民進黨手裏,他想做事,做不了啊!似乎陳水扁毫無過錯,所有的問題,都是環境和他人造成的。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深綠的典型心態。 臺灣的政治地圖是北藍南綠。收入高、教育高的人集中於北部,他們認為國民黨是一個有執政經驗的成熟大黨,而民進黨從上層到下層,素質都很差,除了搞選舉,一無所能。一位教授曾這樣和我說:"陳水扁,不過就是一個本科生嘛!"
"兩低一高"的農民、"本省人",南部居多。"年齡高,學歷低,收入低",他們是民進党的主要支持者。他們堅定地認為,民進黨是從民眾中出來的,是和民眾心連心的。他們認為,臺灣的困境,都是因為大陸的"打壓"才造成的。民進黨要搞台獨,要制憲,都是基於"臺灣人"的根本利益。而那些國民黨的外省領袖,關鍵時刻,是有可能"出賣臺灣"的。
政大的一位教授曾不屑地說:"民進黨執政這麼些年,貧富差距越來越大,最受傷害的就是支持民進黨的人。可是,他們還是聽信陳水扁的。為什麼?因為他們沒長腦子,沒有分辨利害的理性,只會受意識形態催眠。"
民進黨搞民粹主義,搞族群分裂,盡顯民主的弱點與漏洞,這是我接觸的臺灣學者對臺灣式民主的普遍看法。誰掌握了用意識形態迷惑老百姓的技巧,誰就可以獲勝。他們說,這種讓人無可奈何的"臺灣式的民主"讓他們對政治不想過問。然而,即使如此,他們也認為,最壞的民主好過最好的專制。畢竟,一切都被放在了陽光下。畢竟,他們相信,臺灣人交了學費後,總會明白過來。一個成熟的民主社會的動作,是要付出時間和代價的。
出乎我的意料的是,臺灣的學者大多數對以清廉自持的馬英九也沒有什麼好感。政大的那位教授就說,馬英九才具平平。如果做一個大學教授,或者是一個律師,會做得很好。可是搞政治,他缺乏魄力,也缺乏手腕。臺灣需要的是蔣經國那樣有大心胸的領導人。至於王金平,只不過是一個政客,而不是政治家。另一位學者則說得更極端。他說,國民黨是一個帶有濃厚封建氣息的政黨,他們的領導人,是要靠上一代提拔的。馬英九就是這樣被提拔上來的。這樣一個政黨,是期待聖人賢王的,馬英九就是要做這樣的道德領袖。其實,一個民主社會,是不需要道德領袖的。誰也不可能做一個完人。
 
十二、統一與分裂
從臺北開車出來,不到半小時,就來到了臺灣海峽。大海波濤不定,海風挾來濃重的海腥味。曾教授指著西北方向說,那裏就是福建。極目遠眺,似乎可以看到些什麼,當然,這一定是錯覺。
從臺北出發,只需要四個小時,就到了臺灣最南端。站到高雄港邊,眼前仍然是一片無邊無際動盪不定的浩瀚蒼茫。站在臺灣這片土地上,你不由得會產生一種無可名狀的孤獨感。這片紡綞狀的島嶼,太狹小,太孤單。每一個大陸人和臺灣人坐到一起,不可避免地談到一個話題:"統一,還是分裂"。
輔仁大學的一位學者,自稱站在"理性"的立場上,對"大陸觀點"和"民進黨觀點"各打五十大板。他說,統一還是分裂,要從"利益"這個角度出發。大陸人往往認為,統一是先天地,不需論證地"好"。民進黨人則認為,"獨立"代表了"正義"、"真理"、"進步"。其實,統一不是天生的好,分裂也不是天生的壞。不應該帶意識形態色彩去看問題。臺灣人考慮問題是現實的。讓他們選擇統一還是分裂,他們只會有一個考量標準,那就是對自己有沒有利益。
統一了,大陸的經濟資源、文化資源、社會資源,會更方便會順暢為臺灣人所用。兩岸交往成本會大大降低。唯一的阻礙,是政治。臺灣人的政治理念和大陸差別太大了。臺灣人認為,民主政治才是可以信賴的。其他政治類型的不穩定性太多。由其他政治類型的政權所做出的承諾,臺灣人不敢相信。因此,如果大陸實現了政治民主化,腐敗和權力濫用現象得到控制,國家發展的道路可以明確預期,地方自治權利得到保障,臺灣人是願意統一的。
在高雄,我和那位支持民進党的朋友的朋友也談到了這個問題。出乎我的意料,他的看法居然與輔大的教授基本一致。當我問及,如果將來大陸實現了政治民主,臺灣人願意不願意統一時,他居然連想都不想就答:當然願意。他說,用屁股想都會知道,大陸那麼大,如果政治再民主了,對臺灣當然有吸引力,為什麼不統一?畢竟,我們的祖宗都是從大陸來的啊!


 


=================================================
請注意,這只是某位大陸教授的意見及看法,他不見得代表所有中國大陸的聲音,也不見得他所寫出來的臺灣現象也是絕對符合臺灣所有的,裡頭這位教授提到對馬英九的看法,我個人是覺得小馬哥也許沒有十分完美,缺少了霸氣,但是臺灣需要的是一個知道人民需要的人,他個人能力不需要很強,他只要能夠掌握國家方向,然後用人惟才,讓各式人才在一個良好的制度下,充分發揮所長,而不是鎮日在那裡搞些沒意義的事情。
這些大學教授對小馬哥的批評,我個人是覺得吹毛求庛,每個人都有缺點,而重要的自己知不知道自己的缺點,如果說馬英九不夠格選總統,那王金平,謝長廷不都有其人格盲點,該要選誰?我們不是要選擇一個完美的人,就算是完美的人,在自己的完美習慣,他能否接受臺灣這個殘破法律制度,那豈不是又將是一場量身製作的修法遊戲又將開始。
我個人對於批評馬英九的人一向不以為然,我自己以為學者只是理論專家,勇於批鬥他人錯失,卻難於自省,以臺灣目前政壇的人物,馬英九該是最適合的人,而馬英九縱有其缺失,但絕不會比陳阿扁這個八年差,這麼8年都可以過了,這群學者還有什麼可以挑剔了,真的不要再自以為批評別人便是表示自己利害了,有意見,請勇敢建言,我相信馬英九絕對有雅量來傾聽任何不同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