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我當年還是小學生的時候,每到放寒假是最興奮的,因為這代表過年到了,有好多紅包可以拿,因為在我小學五年級以後,許多阿姨及舅舅的小孩都大,媽媽不需包紅包給他們,所以紅包都算我自己的,對家境不算好的小孩而言,有這些紅包可真是快樂的不得了的事,至於寒假作業都嘛是一本冊子,大不了再來個「請做一個燈籠」,所以放寒假第1天下午,通常我都已經完成90%以上,包括未來的生活日記,所以我有時候也佩服自己可以虛擬未來會發生的事情,反正老師又不在你家,誰又會知道你真正發生了什麼事情,爸媽呢~~請不要忘,民國64年左右的父母是不太管小孩的功課的。


 


今年呢,大朋友放寒假了,由於他的老師一向對學生比較嚴格要求,加上期末考,全班都考得不好,我心想依老師的習慣,這下寒假作業一定很精采,果不其然,隨口問了他一下,呼~共16項作業,洋洋灑灑,學校本身只有兩樣,一個是寒假生活日記(便是我當年的虛擬日記囉),另一個便是大安生活通(A3紙一張),要小朋友去學校附近尋找食衣住行有特色的據點,做點深入研究探討,這也還好,主要是其他作業全是導師出的,包括國語課本中所有的生字及詞語抄寫,次數呢則是看表現好不好,大朋友知道老師有這個習慣,所以平常有注意,表現還不錯,所以只要抄寫一次,至於表現不好的人就得抄個3次了,500字*3=1500字~~哇~怎一個慘字形容。再來是5篇作文,而且必須是有關對自己的行為檢討及省思,嗯~得早點寫,不然會寫不完,再來是學期班書總結報告,他必須把學期中所寫的10本班書閱讀心得整合說明,再來便是一樣公視遊戲本,雖說是遊戲本,但裡頭大部分是工藝製作,對於我那手不靈巧的大朋友而言,可說是這遊戲本真的一點都不快樂,當然還有其他的,族繁不及備載,省略吧。


 


對了他們資優班還有規定要把自己的BLOG完成,要有10篇文章,10張照片,邀請10個以上朋友參觀,並留下評語回應,自己也得上10個同學的BLOG並留下評語回應,也是由於有這樣功課,本人也就跟下去做BLOG。對了,他的BLOG如下:


 


http://tw.myblog.yahoo.com/patrick-b850605


 


 


有看到的朋友,可以順道去看一下,五年級的小學生的BLOG,不過他還沒找到自己的方向,文章有些亂,請大家別見怪,要請多多給予指教及留言,寒假結束後,他還沒有回去BLOG看過,真是忙碌的小學生啊~~


 


由於我們除夕便要回臺南老婆家過年,所以援往例要求他得在出發除了日記外,其他都得要完成,只見他這陣子每天拼命寫,拼命趕,最後總算完成了我們的規定,還好,不然我們當父母的,還真不知是否要照事先約定讓他一人留在臺北過年呢~有時候想想,這一代生活富裕許多,但父母對小朋友的教育比以前更為重視,所以說,現在的小朋友平日課業已為繁重,放假實在應該讓他們輕鬆一下,不忍心看他們這麼辛苦,不過反向思考,從小遇到這些磨鍊,到了國中便比較能忍受課業的壓力,唉~是如此說,只是想抓住一點快樂童年的小朋友,真是不能自由恣意玩耍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