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目


[YUN-大家也都知道蘇花公路的危險是因為其地質的敏感及地質的特色,


那重新開一條都是隧道的公路,真的會比較安全嗎?相信之前關於蘇澳到花蓮的建設一定是選其最安全的地方作開發,現在要建蘇花高速公路勢必已經不是最安全的地段了。]


[回應]


這段話,嗯~個人以為需要一點點調整,這樣說好了,[之前關於蘇澳到花蓮的建設一定是選其最安全的地方作開發]因為蘇花公路修建時期的工程技術(或機械技術)只能處理比較接近海岸線的地區,所以整個蘇花公路修建幾乎都是順著海岸線走著,當時也沒什麼地質探測技術,對於最安全的路線(應該指地質吧)受限於工程技術,當地地形及經濟成本等等因素,蘇花公路應該是不是所謂最安全的路線。在國內工程隧道技術提昇後,公路局本身不是作了幾個隧道來改善蘇花公路的線型,由此可知,技術到了,對於道路的品質方有講究的可能性,這也跟雪山隧道為何只蓋兩線道,而不是三線或四線(好像沒有隧道是四線的)。


至於未來的蘇花高,由於他是國道,等級遠超過蘇花公路的省道,對於道路的水準更為要求,對於道路兩側具危險性的東西,在可能的範圍都會加以處理,所以完成後其安全絕對比蘇花公路來得高,至於隧道與地震或斷層問題,通常除非隧道恰好通過斷層帶,而地震又恰好是這個斷層的能量釋放造成,整個隧道由於處於整座山裡,整座山對應隧道其體積質量比是非常大的,


所以地震搖擺時候,整個隧道會跟著整座山裡一起搖擺,既然一起搖擺便不會造成不同振動週期,沒有不同振動週期,便不會破壞,這也就是花蓮地震這麼多,何以蘇花公路的隧道只有洞口處可能有落石,隧道裡主體結構並不會破壞的原因。


現今工程技術已經較蘇花公路修建時期先進許多,而規劃蘇花高的單位正是國內工程技術最先進的國道新建工程局,所以整個路線安排絕對會是目前為止最安全的路線(但前提是在政治力未有介入情形),最低限度也一定比目前蘇高公路安全許多,而不會比他還不安全的,這一點,請大家了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