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去過清境農場嗎?那裡風景真的很美,有小瑞士之稱,但本來幾間零星的民宿,如今卻滿山的民宿歐式建築也令人瞠目結舌,利用高聳的擋土牆來蓋房子真的沒問題嗎?想想應該是有經過計算過的安全,但地裡的情況誰能100%掌握,這清境農境是老問題了,等這陣子鋒頭過了,大概又沒事了
IMG_6060
<自己幾年拍的老英格蘭>
 
國土隱憂先擱置 清境2014照跨年
 
東森新聞東森新聞 – 2013年12月9日 下午6:23 
南投清境民宿只有4家合格,山區到底危不危險?內政部長李鴻源堅持最快2週,要公佈清境套疊圖,不過眼看耶誕節跟跨年要到了,舉辦六年的清境跨年,會不會因此停擺?南投縣政府認為,既然國土問題沒辦法在短時間解決,目前還是以觀光為前提,南投清境跟青青草原的跨年照常舉辦。
 
海拔兩千公尺號稱全台灣最高的跨年晚會,每年都超過2萬人,到清境一起熱鬧一起high,連續舉辦六年,已經成了跨年不可缺少的熱門活動,跨年假期山上100多家民宿,將近2千個房間幾乎全部爆滿,為清境帶來千萬元商機,如今因為國土問題,跨年活動到底要不要喊卡,讓南投縣府傷透腦筋,南投縣府觀光處長王源鍾:「清境跨年還是如常辦理,我們希望說觀光活動能在有妥善規劃之下,能夠如常來辦理。」
 
經過好幾天研議,南投縣府最終還是決定跨年照常舉辦,畢竟清境過度開發帶來的問題,沒辦法在短時間內說拆就拆,還是得等內政部公布套疊圖,再來決定從哪個高危險區下手整治,持續六年的跨年傳統,要是說停就停,恐怕將重創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觀光人潮,南投縣府觀光處長王源鍾:「因為國土保安的問題,當然縣府會全力來配合,但是這個問題,不是說短期間就能夠解決。」
 
透過直升機攝影空拍鏡頭,南投清境滿山遍野的民宿,曾經被喻為台灣歐洲小瑞士,吸引大批國內外的觀光客,但自從內政部公布,134家民宿當中只有4家合格,住宿的安全問題引發遊客質疑,業績下滑兩成左右,希望靠耶誕節跨年這波檔期,挽回遊客信心。 
~~~~~~~~~~~~~~~~~~~~~~~~~~~~~~~~
清境僅7民宿停業 綠轟雷大雨小
 
民視民視 – 2013年12月19日 下午8:03 
兩週前,才信誓旦旦說要大刀闊斧稽查清境違法民宿的內政部,18日公佈的第一波名單,卻只有7家業者,因為「沒合法登記」,要被勒令停業,綠營忍不住開砲,查違建查了半天,卻雷聲大雨點小。面對外界質疑,李鴻源竟然回應,「如果各地比照清境搞下去,會遍地烽火」!
 
這一場外界矚目的清境民宿稽查成果記者會,內政部長李鴻源,卻只公佈了7家違規名單,完全推翻先前說的,134家只有4家完全合法的說法,而且沒有違建立刻要拆、而是「未經合法登記」的要勒令停業,讓綠營很傻眼。綠營諷刺,先前李部長不是一付大刀闊斧、要整頓清境亂象?怎麼稽查結果,卻高高舉起、輕輕放下?不只問題民宿屈指可數,而且違規,還不能以「國土計畫法」開鍘?因為綠營推動多年的「國土計畫法草案」,至今還躺在立法院中。
 
擁有上百家民宿的清境,內政部現勘結果,也只有5家,落在要優先處理區,面對外界質疑,李鴻源接受平面媒體訪問,強調清境問題,非一體適用,全國很多地方都如此,倘若比照清境搞下去,將會「遍地烽火」,內政部不會、也不能主動,其他縣市,可以照此模式自行套疊。
 
原本民眾期盼中央在「看見台灣」後,使出霹靂手腕、維護國土能奏效,而今看來,似乎雷聲大、雨點小。 
~~~~~~~~~~~~~~~~~~~~~~~~~~~~~~~~~
這陣子隨著看見臺灣的環境保護議題發酵,搭上高雄日月光廢水停工/台中電鍍廠偷排廢水/南投清境非法民宿,一樁接一樁,看似獨立事件,但事實上這都是多年沈疴,主其事者知道不好弄,便打算當做沒看到沒聽到沒想到,於是不肖偷機者繼續偷渡謀取暴利,放任臺灣土地鳴咽,這回有人注意了,回過頭來討論法律規定,這群長期獲利者有的不敢吭聲,便罰個小錢等風頭過,沒人注意再來繼續,有的哀嚎埋怨政府,之前都放任不管理,如今雷厲風行,自己一生積蓄投入血本無歸,是否有行政怠惰違法失職?彷彿一時政府放任違法,這些偷渡者便取得合法權益,便應該就地合法?政府部門不能回頭要求改善拆除,只能繼續將錯就錯,不然便有行政怠惰問題,還要申請國賠哦,這是一個什麼情形?又是一個什麼世界啊?
 

大家應該明白我在講那裡?沒錯!便是清境,許多年前暴風沖毀了廬山溫泉旅館倒塌,那時便有南投地檢署檢察官放話要來查辦廬山溫泉及清境農場土地超限使用的問題,一時之間好像準備要好好清理清境民宿問題,有沒有官商勾結不顧水土保持的問題,還有格友私下透露這裡頭問題很大…結果幾年過去還不是沒聲沒息,不了了之,那時候看見臺灣畫面裡頭那棟複製歐洲城堡的XX格蘭還沒完工呢,再過了這幾年,清境那時又多了不少棟民宿,而我花了一筆大錢也住過了XX格蘭一夜了,對於那高高的城堡下的高高邊坡擋土牆,我算是開眼了,深刻體會這建築師設計功力真是高強,這樣幾近挑戰土壤力學極限的設計,也能取後建管單位許可啊…

 

這陣子看到內政部在那裡一下子不想公開清境災害潛變趨勢圖,說是這要先尋找配套措施,什麼民宿員工生計要顧及,一下子又迫於院長命令,公布後又有不是位在災害潛勢區便是立即危險,還要套繪民宿位置,什麼115家民宿只有4家合法,嚇死人,沒多久又變成只有2家要立即處置,5家改善便可以,其他的都沒問題哦,那原本只有4家合法的話是講好玩的哦,真是隨便他們講,草率輕忽處處可見,而本該負起第一線建照審查核發監督土地開發的南投縣政府,面對亂七八糟的亂無章法清境地區,這時儼然變身為最高指導者,在旁邊指三道四政府要有完整的國土規劃,不可以躁進,民宿業主員工都要兼顧其權益,活脫自己在這清境事件裡是沒事人一般,忘了這眾多民宿的建照及使用執照審核發放,正是地方政府多年來一直幹的好事,看這樣事件發展,真是令人錯愕啊

 

一處清境看見全臺灣,臺灣土地的胡亂開發、毫無章法,一部國土整體規劃口號喊了十幾年,沒動靜便沒動靜,看這群中央及地方官員做事的態度及程度,便是知道,何以臺灣會如此了,而我們的民眾、媒體、學者、專家也都是健忘的,新聞夯了,才注意,熱潮過了,便又沒事了,這回大家又在吵基隆黃色小鴨侵權問題...一隻小鴨比我們國土流失還重要哦... 

 

IMG_6051.JPG

 

IMG_6061.JPG

 

IMG_605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