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忙,沒空出去拍東西,便來閒聊吧,既是閒聊,便有點無聊,請多包容。

不曉得多少格友知道本人的工作內容是什麼?想有些認識久的朋友可能知道吧?但其實我的工作便是一句話-跑法院,當然我不是律師,也不是檢察官或法官,事實上,我根本不是讀法律的人,我是道道地地的土木工程師,不過因為單位工作任務性質,便常有一些司法訴訟的事情要處理,剛好我的個性是不怕麻煩,長官便習慣讓我去處理這些大家較不熟悉的法律區塊,如此弄弄搞搞,前後也快12年了,經歷大小陣仗,過程從對司法的好奇敬畏,到明白這群司法官也是普通人,也算是有點小經歷。剛好最近有點經歷及見聞,便整理一下,也提供給沒跑過法院的朋友們小小見識一下,再次聲明啊,我不是法律專家,司法問題,我並無力協助解決,真有需要,還是得找專業的律師或司法扶助基金會來協助啦...

案例1,前天下午到台北地方法院遞交狀紙,剛好前頭一位民眾也在遞狀,便看到他拿出一份狀紙,交給法院工作人員,那工作人員瞄兩眼,便在他拿來的另一份抄本蓋了個收文章,本來這民眾便要走了,結果忽然又想到,再拿另一張影本,說這張才是抄本,法院工作人員一聽,便又把他遞來的狀紙再看一遍,便抱怨著說,你這是刑事案件,怎會來我這民事的地方遞狀?那民眾有點委屈說,但你們那位志工告訴我在這裡遞狀...我看那位工作人員表情很難看,但忍不住跳出說,沒有啦,這刑事得到前面的位置遞狀啦...法院工作人員忽地插句話,這還是高院的刑事案...我趕緊說,那便是出大門右轉走50公尺便看到了,這位民眾便趕緊離開,這件事,顯示法院工作人員不會很有耐心,他會覺得民眾既然來法院了,便應該懂一些事情,不該傻乎乎的。

只是我個人覺得,法院的事情,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法院雖然具有司法權力,但面對較不懂程序的民眾,實在要多點耐心,不過,話說回頭,也是要期待所有公務人員都如此有同理心吧...

案例2,前陣子去聆庭,剛好前一庭還在開庭,便先聽一下開庭過程。案子聽來是位老太太不繳納大樓管理費用,管委會好像動用強制執行,這位老太太便告管委員沒這樣力來強制執行,法官是年輕男子,便問老太太有什麼主張?有沒有狀紙?有沒有訴狀?老太太便說便是他一個人,事情很簡單,他來告訴法官便好,便說,這管委會幾年前有告訴他不用繳管理費,為什麼如今要來強制執行?法官說,那你有沒有收到一張強制執行通知,那你有沒有提出異議,老太太說有啊,他有收到,但以為是詐騙集團,便沒理他。但是他們真的沒權力來封我的財產啊...法官說,人家法院給你的執行命令,你都不管,那你便等於默認了,你還要我怎麼說...老太太,我又不知道,怎麼可以怪我呢...法官不理他,便問你有沒有證據要調查?老太太說什麼證據要調查?法官說,你沒有證據要調查哦?老太太說那是什麼??法官(感覺有些不悅地)說既然沒有要調查的,那本件辯論終結,下周宣判。

這很明顯,法官是受不了這老太太的不明就裡,問什麼都是狀況,連自己權力是什麼?要告對方什麼(侵權?確認無債權存在?)都搞不清楚,那還能告什麼?但老太太而言,這真是奇怪的年輕法官,說的話,他都不明白,想問清楚,也不讓我問,真是怪的哩...但官司結果可想而知,要怪法官嗎?我不知道?法官有沒有義務或權力,教導訴訟某一方應該要拿什麼證據出來,或主張什麼理由呢?老太太如此狀況?我們是否該同情?那又該如何幫助他??

案例3,我們同事在南部有間房子,出租給房客,而這房子因為鄰近大樓興建過程,造成整排房子龜裂破壞,變成危樓要拆除,跟建商開協調會,我們同事代表他婆婆<真正屋主>出席,建商說先賠償100萬作為損鄰賠償,至於房屋改建或後續處理再說,這房客聽到有100萬便找我同事討論,說他租房子因為龜裂損壞,不能居住,已經迼成實質損失,這建商100萬元,應該一人一半,我同事說他知道了,他要回去問他婆婆,結果他婆婆不同意,我同事便沒回應這房客。結果後來這房客便一直打電話一直找我同事說,你當初答應他要給50萬,應該要趕快履約,我同事說沒有,他沒答應,他只是代為轉告婆婆,他一來不是屋主,二來又不沒立下任何書面協議書,這樣不能說有成立啦。房客便不高興,立馬提告,同事便便很煩心,跑來問我,我說,如果你覺得煩,便把錢給他,如果你不想給,便跟他奉陪到底,便不要煩,打訴訟是很煩人的,便把案件交給律師,你便不用煩心,同事說,我可以出庭幫他打官司嗎?我說...抱歉,一來我不是法律系的,二來我也沒有律師執照,三來我們沒有僱傭關係,四來我們不是三等親等,我是沒有辦法當代理人啦,還是把錢讓律師賺吧!!

我同事的案件,告訴我們,沒有把握的事,不要說任何話,遇上有心人,是會故意扭曲的,萬一被技巧錄音,那都是麻煩的(錄音在刑事案件好像會有證據取得的問題,但民事案件好像沒這問題呢)。我呢,這陣子還得不定時聽他訴苦抱怨,順便分析指導訴訟策略啊...好像連我也沾上這官司了

總而言之,這社會百態,遇上法律事件,都是麻煩事,最好去法院前,稍稍準備一下相關資料或瞭解一下那是怎麼回事,不然上了那裡,可是搞不清發生了什麼事,面對對老百姓而言有點複雜的事,也只能如此說,法官雖然也是人,但他可是握有生殺大權,還是小心因應不要輕忽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院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