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一陣忙亂,許多事情也都敲定,包括作旬/告別式等日子擇定,骨灰罈及靈骨塔<陽明山臻愛樓>選定,頭七也作過了,如今的日子便是每天早晚捧飯及作旬,如今也進入第8天了,回首家母臨終前後的狀況,應該整理一下...

家母今年虛歲89歲,而實歲是87歲,在這次沒出事前,身體除了高血壓及腎不太好外需定時服藥外,,可說是頭腦清晰、耳聰目明,平日雖然行動因為左腳輕微肢障,但能行動自如,也能自己煮飯菜,他滿口好牙,沒裝過假牙,所以美食佳餚是能自在食用,當然近年來身體是有感覺稍沒有以前來的活力,不過,精神氣力十足是真的,他自己雖也說不知道自己還可以活多久,我總回說,放心啦,至少百二啦...這回因為去看醫生,醫生說糖尿病者,可以吃葡X納補充營養,家母聽醫生如此說,也不考慮自己平日並沒有忌口,也沒有怎樣,跟一般糖尿患者不同,便要我哥去買來食用,結果腸胃不適,連續拉肚子數日,某日我回家,發現他跌坐在廁所,十分虛弱,趕緊叫救護車送到巿立醫院X興院區後便昏迷,我那時判定是拉肚子營養不夠,認為打點點滴休養幾天便OK,事實上,點滴打進去,沒多久,家母也便清醒了,精神雖然沒有很好,但也沒有很壞,而醫生認為他病情不單純,需要進一步檢查腹部有沒有問題。

但因為家母年紀大,腎功能不好,不能打顯影劑做腹部超音波,於是醫生他們便建議我們要做腹腔鏡手術,來確認是否有敗血性腸炎,如果有而不處理,便會有生命危險,我覺得家母精神應該不像得腸炎的那麼嚴重,但兄姐們被醫生講的有點擔心,便覺得要做,所以我也沒堅持,但做腹腔鏡手術,便要全身麻醉,又怕他呼吸不良,決定手術前先插管...結果檢查腹部一切OK,我們放下一顆石頭,但手術恢復期,發現他的呼吸功能不太好,插進去的呼吸管便不能馬上拔出,因為怕病人拔掉呼吸管,便把病人手綁起來,變成不能言語,不能起身,必須等家母呼吸功能恢復,才能拔管,這一磨便是幾天,這過程,我便感覺家母很不高興自己如此被限制,因為他早早便說過,自己不接受氣切急救,不過我們想插管不是氣切,還OK吧...便持續鼓勵他要大口吸氣...過了幾天,呼吸狀況改善,醫生評估OK,便拿掉呼吸管,改用口罩呼吸器進行呼吸訓練,病情也一路好轉,不過肺部的痰還是不少,要抽痰。但已經有加護病房準備轉到普通病房,不過醫生覺得為了一次改善呼吸情形,建議氣切造口....

這便違背家母原本意願,我們子女便猶豫,不可以如此慢慢恢復嗎?猶豫一下,醫生還是先轉呼吸治療中心,此時我便上網查資料,主要都是建議如果醫生評估身體狀況,建議做氣切,是有更高機會回歸正常生活,氣切口也可以縫合,於是我們便決定做氣切,結果一決要做氣切,醫院便傳來家母肺部感染,身體已經不能再做氣切了,隔一天,病情更加惡化,醫院注射強心劑後,便告訴我們家母不行了,要我們家屬話別...哇~~~怎會這樣,滿心百般不甘,但面對躺臥在床的家母,已經無法言語,只有一腔悲傷,其他的也沒有什麼好說了...

我想,家母應是不願做氣切手術,才如此溘然告別人世,而一開始的腹腔鏡手術,事後證明是多餘的,反而因插管,病人固定在床無法活動身體,導致身體日漸無力,自然呼吸功能退化,進而造成肺部感染,最後衰竭,現今想想,如果再回去,便是堅持不立即做腹腔鏡,觀察一下,也許便過關了,只是千金難買早知道,而當時真沒做,家母是否便一定可以救回,也不見得,只是至少不用幾天被綁在床上,動彈不得的折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