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閒來,剛好看見一則新聞,覺得挺有意思的,剛好也是話題,也貼過來,算是給自己瞭解台灣目前就業巿場現象的參考...

下班傳LINE算加班 資方痛批:「刁勞」越來越多
今日新聞NOWnews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2017年3月12日 上午10:15
新北市勞工局日前受理一起雇主在下班後還用LINE交辦工作的勞資糾紛,仲裁委員會最後認定,資方確實有在工作場域外提供勞務之事實,應給予員工加班費,此為全台首例勞工用LINE對話紀錄,申請加班費成功的案例;然而對此裁決,資方則不以為然,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認為「政府管太多了!」,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也嗆道,自從一例一休上路後,「刁勞」越來越多了!
針對勞動部強調,在一例一休制度下,雇主在休息日若以LINE等通訊軟體,傳訊給勞工要求加班,1則訊息就得支付4小時的加班費,資方大感不以為然;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就痛批:「政府真的管太多了!」。賴正鎰表示,會在下班後用通訊軟體交代事項,通常就是緊急性、臨時性的工作,根本難以預知;政府這次首開這種判定加班的先例,恐怕會造成寒蟬效應,以後誰還敢再用LINE溝通事情?賴正鎰痛批,現在的勞基法本身,還有很大的檢討空間,「政府管到這麼細,以後管不完!」
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也直言,一例一休上路後,勞工都抱怨薪水變少了!加班時數不夠,讓他們為了維持收入,假日得去兼職。王表示,沒人願意在下班時處理工作,員工下班後可以自己選擇關機,主管不會指責;因為真的體恤公司立場、願意創造自己工作價值的勞工,依舊大有人在。
王應傑最後語重心長說道,勞基法新規定上路之後,「刁勞」就越來越多了;將來若這些喜愛刁難老闆的勞工不斷增加,勞資雙方的衝突也只會越來越擴大。

~~~~~~~~~~~~~~~~~~~~~~~~~~~~
這個新聞的重點,便是一例一休後,只要是下班時間,老板傳一則LINE的訊息要求員工提供服務或做什麼事,依據勞動部的解釋,便可以要求4小時的加班費,個人看了覺得這對廣大的勞工朋友,這算是很好的事情,只要老板用LINE找員工,不管是多少事情,困難或簡單,依據勞動部的定義,都可以領4小時的加班費,這真是太好了,依我個人的經驗,我們的長官常常有事沒事便會發LINE來要資料,如果這樣便可以算加班,那我還真是賺了不少,當然我工作是不適用勞基法,也沒有一例一休的適用,所以只能喊爽的,但各位好友如果是適用勞基法的勞工,那便可以好好享受囉...

不過看這些企業老闆的反應,那可真是反應激烈了,嘴巴裡沒有好話,都是講說勞動部管太多了,甚至講到一例一休上路後,勞工都抱怨薪水變少了!員工下班後可以自己選擇關機,主管不會指責;因為真的體恤公司立場、願意創造自己工作價值的勞工,依舊大有人在。這意指什麼??便是如果想要在職場上有機會獲得老闆們賞識,便要懂得犧牲奉獻,不要計較這些加班的事情,聽起來是順理成章,也符合傳統的觀念,但今天台灣的問題是,老闆們一直要員工犧牲奉獻,不要計較太多,但在員工犧牲奉獻後,老闆們在享受這些員工犧牲奉獻的血汗成果,可曾主動想過,要把這些成果分享給員工??如果有的話,台灣的薪資水準何以還會跟二十年前接近??

一例一休的制度,或許有一些對資方而言不太符合比例原則的新規定,但追究到底,便是勞工權益長期被忽視,最後激發出這樣極端的作為,對資方而言是很傷的,而對廣大勞工而言,首先面對的是薪水變相減少,便連想要超時工作,多賺點錢的機會也與法不合,也許便是這便是就算想要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勞動部也不允許。但如果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老闆與員工都協議OK了,也許雙方默契也可以,但如果有人檢舉時,那時會是如何??這我也不知道...

但我必須說,以往經濟起飛年代,大家都很努力想要多賺一點,家庭代工/出口工業區什麼的,所以創造了台灣經濟奇蹟,如今的社會氛圍,感覺所謂經濟已經擺後頭了,取而代之是注重身心健全的職場環境,只是這樣的環境,也許大家會很快樂,但想要經濟再度繁榮,我想那是很困難的,說不定這些駡聲不斷的老闆們,心裡已經打算不想在這塊土地玩下去了,真到那時候,那台灣的勞工要靠什麼吃飯??還是說,不用怕,反正總有人會當老闆來發薪水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例一休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