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天便要投票,那天便不能再談投票的事情,所以今天便趕著講一下公投的相關議題,也算是作個紀錄...

公投看了霧煞煞?白話解釋在這裡!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2018年11月20日 下午12:05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九合一大選綁了10個公投,包含議題有反空汙、反深澳電廠、反核食 、以核養綠、婚姻定義、適齡性平教育、同性伴侶專法、婚姻平權、性平教育、東奧正名,將在11月24日投票,同意票必須多於不同意票,且同意票需達495萬票該案才過關。

但仔細的看公投訴求內容,選民可能會霧煞煞,到底在講什麼!這篇就要告訴你,到底這些公投會投出什麼。編號從7開始,是因為《公投法》實施以來已累積6案,今年的10個公投案,編號分別是7~16號。

環境、食安相關議題:
7.由國民黨提出的反空汙:你是否同意以「平均每年至少降低1%」之方式逐年降低火力發電廠發電量?
同意:每年必須調降1%火力發電比例。
不同意:維持現狀,並從2017年的84.4%降低至2025年80%。

8.由國民黨提出的反深澳電廠:您是否同意確立「停止新建、擴建任何燃煤發電廠或發電機組(包括深澳電廠擴建)」之能源政策?
同意:不再新建、擴建燃煤電廠或機組。(日前政府已宣布停建深澳電廠)
反對:持續新建、擴建。

9.由國民黨提出的反核食:你是否同意政府維持禁止開放日本福島311核災相關地區,包括福島與周遭4縣市(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地區農產品及食品進口?
同意:維持現有食安標準,禁止日本核災地區食品進口。
不同意:未來可能開放日本福島311核災相關地區的食品進口。

16.由黃士修提出的以核養綠:您是否同意: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即廢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一百十四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
同意:保留核電,以作為轉型過渡的基礎電力。
不同意:維持現狀,於2025年全面廢止核能發電。

支持、反同性婚姻議題:
10.下一代幸福聯盟提出的婚姻定義-你是否同意民法婚姻規定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
同意:民法的婚姻只限於異性戀。
不同意:可以透過民法保障同性戀的婚姻權利。

11.下一代幸福聯盟提出的適齡性平教育-你是否同意在國民教育階段內(國中及國小),教育部及各級學校不應對學生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所定之同志教育?
同意:刪除性平法細則「同志教育」字樣,國中小將避談同志的性平教育。
不同意:維持現狀,保留尊重同志內容。

12.下一代幸福聯盟提出的同性伴侶專法-你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規定以外之其他形式來保障同性別二人經營永久共同生活的權益?(另立同婚專法)?
同意:主張以民法外的方式(立同婚專法),規範同性結合的權利義務。
不同意:同志婚姻將於民法中進行修改。

14.平權前夕.彩虹起義提出的婚姻平權-您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章保障同性別二人建立婚姻關係?(不另立同婚專法)
同意:於民法婚姻章擴充配偶定義以規範同性婚姻,公投通過將保障同性婚姻納入民法,權利義務與現行一夫一妻相同。
不同意:同志婚姻將有可能以專法形式呈現。

15.平權前夕.彩虹起義提出的性平教育-您是否同意,以「性別平等教育法」明定在國民教育各階段內實施性別平等教育,且內容應涵蓋情感教育、性教育、同志教育等課程?
同意:主張性別教育應確實包含情感教育、性教育、尊重同志教育。公投案若通過,將使以上三者由「細則」提升到「法律」。
不同意:維持現狀,仍以性平法細則呈現。

體育、國際政治相關議題:
13.前奧運國手紀政提出的東奧正名-你是否同意,以「台灣」(Taiwan)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運動賽事及2020年東京奧運?
同意:公投通過後,政府必須向國際奧會提出改名申請,若經奧會批準就有機會以「台灣」(Taiwan)為名參與2020年東京奧運。
不同意:仍以「中華台北」參賽(Chinese Taipei)

~~~~~~~~~~~~~~~~~~~~~~~~~~~~~

公投案過關門檻 同意票需495萬票
 
三立新聞網  2018年11月8日 下午3:00  記者盧素梅/台北報導

年底九合一選舉綁合併10案公投,由於此次公投案多、成案又急,壓縮中選會工作時間,導致難以查對連署,因此,中選會主委陳英鈐今(8)日表示,選後擬修法,希望把成案期限拉長。另外,對於選罷法、公投法宣傳規定不一致,也考慮透過修法來解決。

年底選舉進入倒數16天,中選會今天到行政院會報告「107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及全國性公民投票選務工作籌辦情形」,九合一選舉部分,選舉人人數為1910萬6417人;公投投票權人人數部分則有1976萬982人(其中18歲以上未滿20歲之投票權人人數58萬2045人)。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在會後記者會指出,九合一選舉與公投的選人數會有出入,是因為設籍期限地方大選為4個月、中央選舉與公投則為6個月,確實會發生有些人可以投地方大選但不能投公投的情形,但情況並不多。

至於公投案過關票數,陳英鈐說,根據公投法規定,必須同意大於反對,且超過有公民投票權的1/4,推估為495萬票,也就是說如果公投票要通過,同意票要超過495萬,且同意票要多於反對票。

另外,針對此次公投案成案多又急,壓縮中選會工作時間,陳英鈐會後也坦言選後擬修法。他說,公投法規定一個月到六個月內有大選就要綁大選,這次最後一案10月23日才公告成案,中選會僅有一個月的工作期間,且其實前面九案也沒有快幾天,確實非常倉促,因此希望把時程拉到合理範圍內。

陳英鈐指出,先前考察過美國各州的公投時程,大部分的州都是規定4到6個月成案,加州則更明確為131天成案,他認為這樣的時程比較合理。還有,公投主文太長,未來是否可下標題、選罷法與公投法對宣傳規定的不一致,以及探討如何確保公投辯論的正方、反方代表性等等也會一併在選後討論。

~~~~~~~~~~~~~~~~~~~~~~~~~~~~~~~

上面兩則新聞報導,各自介紹今年的公投議題,其中空污議題數題,同志議題數題,核能或核食方面兩題,對我而言,自然已經有自己清楚的選擇,不過看看這回公投的規定,主要便是贊成票要多於反對票,而且要贊成票多於450萬,所以票數的數量多少是重點,個人想想,這幾個公投票要過關不太容易。

而公投在我來看,是民意很重要的展現,既然有這個機會來呈現直接民意,各位廣大選民,千萬不要因為嫌麻煩,而不想去投公投票。在此提醒一點,公投票必須自已主動向選務人員索取,選務人員不會主動詢問,這樣的狀態,想像台灣人民的習慣,可能公投投票成果應該不高吧??所以便如同我之前說的,想要450萬票贊成,真的不容易...

在此,我只想推薦之前已經大力推薦的以核養綠公投,他是惟一沒有政黨奧援的公投案,便連最初的連署也是勉強過關,讓我心驚膽跳,對這一點,個人很不滿吳敦義的態度,國民黨自己推動的三項公投,都有政黨奧援,連署人數順利突破門檻,卻不願對以核養綠來支持。他們不想想,他們的空污公投如果過關,應該用什麼方式來實踐??便是以核養綠來實施降低空污吧,這樣的簡單思考,吳敦義當主席卻沒有這思路,放給反核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在那裡絕食,馬英九去關心了,吳敦義呢??令人失望的作為....

至於其他公投議題,我便不多說了,認識我久的人,應該猜的出來,我會如何投,不過網路有人在推動故意對東奧正名投贊成票,到時候等著看民進黨政府如何處理這爛攤子...個人期期以為不可,因為這樣看好戲的心態,可能的代價是我們苦練習多年的運動選手沒法在奧運場地竸技,雖然那位紀X女士或他們的左右,百般強調這只是我們內部聲音表達,保證絕對不會有選手不能比賽情形,但在國際奧會已經多次來函警告,真要搞下去,選手真的不能比賽時,紀X女士或任何人能負起什麼責任或補償??紀X女士的名聲來自他在奧運會的好表現,如今自已退出那舞台了,卻把別人表現的機會可能硬生生剝奪掉,這點,我真的很惱怒痛恨,但他們會如此做,也是台灣人民多年縱容他們的結果。

所以,我的好朋友,千萬不要輕忽自己手上這張票,以為只是一張票不重要,而不想去投票,但選票便是一張一張計算出來,你的意志,便是要表現出來,好好的給政黨的人物知道人民的真實想法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投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