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周金馬獎50周年頒獎,我最有感覺便是最佳紀錄片~~看見臺灣,這是我們老同事捨棄再3年便可以拿到退休金,毅然決然投入他最大的夢想及心願...看來他做到了 <以下所有照片均來自網路>

齊柏林:空拍台灣20餘載 2次拍到哭  

聯合報╱記者項貽斐/台北報導 2013.11.27 02:44 am 

紀錄片「看見台灣」全台熱賣,行政院長江宜樺觀賞後決定成立跨部會小組研議影片提出的國土破壞、汙染等問題。導演齊柏林表示,這是人民的力量,也希望人民與政府有理性的溝通,但對行政院副秘書長簡太郎邀他參與會議,齊柏林則婉拒。

8322395-3239482

<<八里挖子尾濕地汙染情況>>

「齊柏林」不是搖滾樂團,也不是藝名,他是有廿多年資歷的空拍攝影師。

他的父親是十六歲從大陸河南來台的老兵,卅幾歲時生下他,福至心靈覺得「柏林」這名字好聽、算算筆畫也吉利,就用這名字。

齊柏林考上公務員後在交通部國道工程局服務,負責空拍高速公路興建,展開空拍攝影生涯。一九九八年他的空拍照片在「大地地理雜誌」刊登,但他以為的山川美照或人定勝天的開墾、建設影像,看在專家眼中卻成為破壞自然的證據,刺激他對台灣環境有不同的理解。

三年前齊柏林為拍片,拿媽媽的房子抵押借錢添購七十萬美元(約三千萬台幣)的飛行攝影機,買器材一個月後就辭去再三年就可領終身俸的公職。高空攝影成本昂貴,齊柏林卻每每在山窮水盡之際找到企業贊助,最後以九千萬元預算完成台灣第一部高空紀錄片「看見台灣」。

從事高空攝影廿多年,齊柏林每次登直升機的心情都有如上戰場般亢奮,唯獨兩次落淚。一次是八八風災後,看見滿目瘡痍的土地,震驚又恐懼;一次是拍「看見台灣」片尾原住民孩童登玉山唱歌後,看見他們忽然拿起國旗揮舞。

「看見台灣」上映將近一個月,齊柏林有如經歷一段奇妙的旅程,最讓他感動的是看見台灣的正面能量:不斷有企業或個人包場請偏鄉小朋友看片;還有一位媽媽說她的五歲女兒看片後回家洗澡,竟對媽媽說,「洗澡水不要太多,浪費水。」

~~~~~~~~~~~~~~~~~~~~~~~~~~~~~

「看見台灣」傷痛 江揆要行動了 
 
聯合報╱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 2013.11.27 08:29 am


首部以飛鳥的眼睛,俯瞰台灣的空拍紀錄片「看見台灣」獲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眾望所歸;在票房上更打破紀錄片史紀錄,破億在望。 

8322410-3239331

<< 中桃園老街溪口河川海岸汙染景象>> 

是什麼打動人心,讓許多人走進久違的電影院?是台灣的美、也是台灣的痛。蓊鬱山林背後,是崩塌斷崖、挖空的山林、必須告別的家園;美麗海岸已然消失,消波塊、汙染的海水、不斷後退的海岸線、浸在海水中的先人墓塚。

「國在山河破」,不該是「看見台灣」之後的唯一答案;台灣母親更需要的是你我的決心與行動。

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欣賞完紀錄片「看見台灣」後,承諾導演齊柏林會處理影片提及的國土問題;行政院後天將舉行跨部會會議,分成盜採砂石、山坡地超限利用及國土永續發展三大區塊,研議解決影片揭露的國土破壞和汙染問題。

政院指出,問題涉及環保署、內政部及經濟部等單位權責,另也涉及地方執行問題,江揆已請行政院副秘書長簡太郎成立專案小組,並由研考會擔任執行幕僚工作。

研考會主委宋餘俠表示,已全面檢視影片提及的相關國土保育問題,初步列出十六個待處理議題,分為盜採砂土、山坡地超限利用、國土永續發展三大區塊探討,將依可立即處理、需中長期作業情況,分別研擬解決方案。

政院官員說,各部會後天將分別就十六個議題先提出看法,例如清境農場民宿林立,可能得先釐清是否有過度開發、竊占國土或法規不足、執法不力等問題,然後再分別對症下藥;其他像是水泥廠開採、海岸超限利用、工廠廢氣與汙水排放等,都會是探討議題。

江宜樺夫婦、政院官員與齊柏林十三日一同欣賞「看見台灣」。看完影片後,江揆向齊柏林承諾,一定會想辦法處理這些問題,隨即指示成立專案小組。

據指出,專案小組成員從中央到地方,中央部會包括環保署、水保局,與國土規畫相關的內政部、主管工業發展的經濟部等;另像片中點到觀音海灘汙染、雲林超抽地下水等問題,政院也會要求地方政府派員與會,未來也將視需求隨時增列專案小組成員。

~~~~~~~~~~~~~~~~~~~~~~~~~~~~~~~~~~~


環保署:想恢復大海原色 還待努力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2013.11.26 03:03 pm  

《看見台灣》紀錄片從空中記錄桃園觀音海岸遭汙染情況,環保署長沈世宏上午表示,他是桃園中壢人,曾多次到觀音、新至一帶視察藻礁。看到《看見台灣》呈現的觀新藻礁情況也很痛心,經各單位會商後,已決議由桃園縣政府將觀新藻礁畫為自然保育區,環保署也與桃園縣政府,針對埔心溪、富林溪、樹林溪汙染加強稽查。8322410-3239330

 << 中觀音工業區廢水所造成的汙染>>

環保署北區督察大隊長蕭清郎表示,《看見台灣》以紀錄片形式呈現觀新藻礁之美,同時呈現出海口遭廢水汙染的觸目驚心畫面,影片讓他相當震憾。根據他先後多次率隊前往稽查藻礁看到的情況,去年齊柏林拍攝影片時,當地確實有出現「陰陽海」的情況,經過環保署與桃園縣聯手加強稽查,情況稍有改善,但要恢復大海原來的顏色,還需要努力。

蕭清郎說,從去年至今年10月,環保署與桃園縣政府環保局,合計稽查1755家次,告發420家次,其中有10家工廠遭告發停工,5加工廠涉有不法利得裁處中。《看見台灣》呈現的怵目驚心畫面,主要就是這些工廢排放的煤灰、煤渣、工業廢水所致。

蕭清郎表示,經環署與桃縣每周定期在各河川出海口採溪水測定PH、水溫、導電度、化學需氧量監控河川水質變化,發現小飯壢溪、大堀溪及新屋溪趨於穩定,水質較佳;老街溪、南崁溪及觀音溪水質亦趨於穩定。

但監測也發現,樹林溪有漏油事件、富林溪偶有汙水溢流至雨水道情形,埔心溪水質有時也不穩定。蕭清郎說,這三條溪被列為需要加強稽查及汙染整治的溪流,環保署也訂定「天羅地網」及「貓頭鷹」計畫,分別加強各項源頭汙染預防、預警及夜間查緝計畫。

~~~~~~~~~~~~~~~~~~~~~~~~~~~~~~~~~~~

用心看見 能不能用力解決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觀察站特稿/ 2013.11.26 03:03 pm 
 
高空攝影俯瞰過蔥鬱的山林,翻過一個山頭,山的另一側卻是崩塌的斷岩,黃土外露;鏡頭再轉過另一座山,更早已牛山濯濯,山頂禿了整片,只看到大卡車上山下山,忙著運送剛開挖的石灰。從海拔高處將目光移到海平面,南台灣大片的養殖魚塭旁,盤根錯節的水管,大力抽吸著地下水,相傍的,是因為地層下陷,而沉在海水中的先人墓塚;往北經過觀音海岸,紅黑黃綠一片斑斕,卻是被廢水污染的海面。

大家享受著生活的便利優渥,只要污染不在你我的身邊,便假裝沒有看見。但是在「看見台灣」中,導演齊柏林把傷痕累累的台灣,用畫面翻出台灣血淋淋的傷口,逼大家不得再移開目光。

為此,行政院長江宜樺在看過紀錄片後,立即要求成立專案小組回應,並承諾一定會解決問題,但紀錄片看見問題,行政部門要如何解決問題?超抽地下水地層下陷、廢水垃圾汙染水源土壤、過度開發山頭、土地喪失抓水力,哪一項不是多年沉痾?

業者為求賺錢無良也無妨,而地方政府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願得罪企業,說是怕傷了產業根本,其實更擔心的是傷了選票,取締沒有落實,就形同沒有約束力;而對此,中央卻鞭長莫及,甚至一個口令也未必有人會真的回應。多年陋習歪風下,環境保育問題惡化至此,殘破污濁的山林海河,絕非區區專案小組能夠解決,政府必須要拿出更堅決的態度、更鐵腕的手段。

「發現台灣」上映24天,可望有破億的票房,一部紀錄片可以吸引這麼多觀眾,正因為畫面能引發共鳴。當各方呼籲大家都應走入戲院,親眼看見台灣累累傷痕,更希望真心愛台灣的民眾們,走出戲院也要持續瞪大雙眼,不只看著執政者,還有盯著眾多地方父母官,看看他們曾經做了些什麼?未來有沒有要改變什麼?

~~~~~~~~~~~~~~~~~~~~~~~~~~~~~~~~~~

我一進這單位,便注意到這位老同事,因為他的工作很單純,便是工程攝影,經常去我們每個工地拍攝施工照片,定期刊登單位的宣傳品,偶而有演講或典禮,他便拿著相機東拍拍西拍拍,拍出美美的照片便是他的工作,也偶而聽他講述搭直升機空拍照片,遇上亂流上下搖擺的驚險過程,不過感覺他是很熱愛攝影及他鏡頭下的臺灣。

幾年聽說他要離職,大家都嚇一跳,坦白說,我是覺得那是個肥缺,工作是自己興趣所在,時間又自由,也不會有什麼人情壓力,而且聽聞快可以領退休金了,怎會有這樣想法,後來聽聞他覺得自己雖然工作輕鬆,但總是一種責任及負擔,沒有辦法全心全意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加上他這些年看了臺灣山林地貎的改變,心裡有股聲音想紀錄捕捉這些美好畫面,他擔心在某些短視近利的不肖之徒惡搞下去,這昔日美景會消失殆盡,於是他不能等了,離職多年,這部成果終於呈現了...

這是部從空中鳥瞰臺灣景緻的紀錄片,YT上有些些影片介紹,各位可以參考,這裡頭除了臺灣美景,片中也紀錄了他看到生活環境被無情的破壞的景象,我想說的身為土木工程人員,雖然是必須破壞大地原本樣貎,構築方便民眾生活的道路等設,不過,我們會有所取捨,並不是胡亂開發,想想環保意識高漲的今日,何以仍然有人如此胡做非為呢?其實這便如同前不久爆發大統的橄欖油混棉籽油事件,沒有嚴刑竣罰,加上取締不易,不法之徒有機可趁,便是想盡辦法謀取利益...

雖然行政院江宜樺在看了這部片子,有感而發,要求各部會要動起來,來改變這些破壞境的作為,但除了中央的公權力,我個人認為地方的派系利益糾葛問題,才是根本的問題,便如大統油品出事前,稽查人員要進廠檢驗都被有力人員攔下來,這是一種什麼現象,臺灣雖然不大,但大大小小的地方也有319鄉鎮,大大小小的河川山林則又是更多,要靠我們政府力量來維護,那是不可能的,再加上有心人刻意阻擣,又更不可能了,不想說自己接觸過幾位地方級工程人員,那份無力及無奈...

臺灣環境要大家共同來保護,這部紀錄片把臺灣美好呈現,也把臺灣當前的問題提點出來,當中央政府官員受到感召,想要出來改變,我們民眾雖然沒有公權力,但可以支持做對的事,像發現河川污染或山林盜伐,便要雞婆點通知地方及中央主管單位,必要時也可以通知媒體,並且告訴我們的民意代表不要再來藉勢謀利或阻擣,在法令範也要比照那油品問題一樣,加重刑罰,讓心存僥倖者身敗名裂,一次便讓他傾家蕩產,這樣才能保護我們的家園。

坦白說,有時候來到鄉間小路,一方面欣喜純樸樣貎,但總也不小心會看到那紊亂的場景,尤其河川的污染看不到清澈的樣貎,心想,這是我們號稱進步的臺灣嗎??希望這些都能夠改變...不再無力加無奈

 

8322395-32393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