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兩兒子的家長日都已經召開了,好消息便是我都全身而退,當然我也都有向家長代表致意,表示需要我的協助,都可以與我聯絡,呵~~輕鬆許多,不然,照我現今工作任務十分繁重又充滿挑戰性,大概又會是兩頭燒啊~

 

本來要逐一紀錄高中國中的家長日不同處及我對這兩位導師的觀察,不過由於剛剛讀了一封來自好友的來信,一時心血上湧,便想到前不久小兒子精采的家長日插曲,還是後來先至,先分享給大家吧,我先把我的心得及結論講一下”未來的日子會很夠瞧哦~~”

 

每次這個學校家長日都會由各班家長填問卷來選擇到班報告自己教學計畫及方式的課任老師,他們挑了國文,生物及數學,其中數學老師是連乘積同學的爸爸,不過因為他不常到連乘積班上,雖然我當了兩年家長代表,不過他不認得我,這是閒話,那天數學老師是排第三位進來,之前兩個老師實在是照本宣科,看來小兒子學習的路途會很辛苦,得靠自己整理及加強,而這數學老師便不一樣了,一上台便是嘩哩哇拉講一堆,教學觀念,講義評量作業及筆記,尤其提到他會每堂課實施抽考,便是他會把當天教授的數學課型,在教學完畢後,會詢問同學有沒有問題,如果大家都OK表示沒問題,他為了驗證是否真實了解,他會用該題型直接出個變化考題,如果有同學不會,他便會請他站起來,來瞭解他為什麼不會,明明便是教了很清楚了,為什麼還是不會?這其中一定有需要再加強學習或探討的地方~~

 

此時便有家長舉手了,他問老師,都讓小朋友站多久,數學老師回答不會超過一分鐘,這位家長繼續說,老師,我不同意你這樣的教學方式,小朋友學習有狀況,不是他的錯誤,我們當家長及老師應該要去瞭解他的問題點所在,而不是用這種在全班同學面前罰站的方式,來讓小朋友感到羞辱。老師回答,我只是要瞭解是那些同學不懂,因為舉手我較沒有辦法看清楚是那些同學,我不曉得你們這個班家長有意見,我會~~這位家長又舉手發言,老師,我不得不講你又錯了,這不是我們班家長不允許便不行,別的班級允許便可以,你要想清楚,這樣的教育方式是符合教育的理論嗎?當一個小朋友因為受到老師的責罰,在伓班面前感到羞恥,他不見得便會奮發向上,反而可以因為惡性循環更對數學沒信心,從而從根本便排斥了~~

 

此時又有兩位家長分別發言,說同學回家都說數學老師上課經常發火,經常有一些情緒語言,令這群剛升國中的同學感到害怕及恐懼,也很沒有安全感,老師說有嗎??哇~~其中一位家長猛然跳出來,用高分貝的音量說,老師,你敢說沒有,我是希望我直接找同學來跟你對質嗎?老師楞了一下,說,也許我的一些口頭言語,小朋友不習慣,我會再調整~~這位家長說,我希望你最好能夠改善,不然問題會很大~此時此刻我便出來緩頰了,我說我是覺得每個同學都有不同的資質,同樣時間,同樣的環境,有人可以馬上吸收,有人便得要久一點,數學老師也許是太心急了,但我相信他的出發點是為這個同學的數學學習,我想應該要互相溝通及調整,我們今天跟老師討論,便是提供意見供老師參考。

 

最後導師進來打圓場了,主要說小朋友剛來國中,加上數學老師求好心切,加上認真負責,難免態度或言語過於直接或強烈,我相信老師有聽到家長們的意見了~~呵呵呵~~最後便是這位打第一槍的家長擔任本班家長代表之一,如果他夠認真的話,未來一年應該很精采哦~~後來也聽小兒子講說,自從家長日後,數學老師變的很溫柔,不再責駡小朋友了,但他們班的同學都很擔心,這樣子的現象,會不會只是暴風雨前的寧靜,他們好怕哦~~我告訴小兒子說,沒關係,你老爸在數學老師有難時,拔刀相挺,相信他不會對你怎樣的,而且你的數學不是還不錯嗎,這學校我還罩的住啦~~

 

未來的事,請期待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