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是~~~

 

國光落腳彰化 2007年綠拍板的

 

【聯合報╱記者陳洛薇/台北報導】 2011.04.08 02:59 am

 

國光石化落腳彰化,究竟是誰決定的?行政院電子公文記載,二○○七年十一月卅日,當時的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開會研商國光石化案並指示,「原則支持將投資計畫移駐彰化大城,並加速進行環評作業」。

 

二○○六年,當時的行政院正副院長蘇貞昌、蔡英文大力推動「大投資、大溫暖」旗艦計畫,蘇貞昌還宣示國光石化為「大投資、大溫暖」五大套案之一;環評委員抗議政院支持特定開發案,並點名蔡英文要求環保署限期完成環評審查。

 


 

二○○七年邱義仁決定國光石化落腳彰化大城,與會者包括經建會主委何美玥、政務委員林錫耀、環保署長陳重信等官員,還有中油、國光石化代表。當時行政院電子公文記載,邱義仁作出了三點指示:「第一,原則支持國光石化赴彰化大城發展;第二,環評作業應加速進行,惟設定完成時間有困難;第三,工業港設置問題,請何主委協調交通部」。

 

行政院官員昨天表示,邱義仁確認國光石化移駐彰化大城後,國光石化依會議決議,在二○○八年一月廿五日發函經濟部,將石化科技園區自雲林工業區,移至彰化西南角海埔工業區。同年的三月十八日,經濟部將全案函送行政院。經建會四月十四日召開會議,支持行政院同意依經濟部意見,提列彰化大城地工業區開發為國家重大計畫,五月一日發函行政院秘書長,回復會議結論。

 

不過,後來政權即將輪替,民進黨政府臨時喊卡,行政院以「內閣即將改組,列為重大計畫茲事體大」為由,在二○○八年五月十四日函覆指示經濟部,依未來國家整體規畫審視後再報院。國民黨立委吳育昇表示,國光石化移至彰化大城鄉,是民進黨執政時期所推動,民進黨的政策就是要蓋國光石化,蘇貞昌、蔡英文任正副閣揆時沒辦法解決,由接手的正副閣揆張俊雄、邱義仁拍板定案,蔡英文當時不反對,現在才反對,根本就是標準的「雙面嬌娃」。

 

支持者則認為政府態度軟弱,讓鄉民在地就業的期望落空。

 

彰化縣長卓伯源表示,他對國光石化的一貫立場是「民意優先、尊重專業」,也相信馬總統會有最睿智的決策。

 

~~~~~~~~~~~~~~~~~~~~~~~~~~~~~~

 

這陣子小馬哥應邀跑去傾聽反國光石化的聲音,本來不要上台,結果被叫上台,還要求當場簽署反對國光石化的聯署書,他拒絕簽,當場便被一個獸醫主持人大駡沒有誠信,說沒有簽不能上台講話,奇怪的是小馬哥本來便只是要去傾聽人民的聲音,本來便沒有要說話,是主持人你自己找他上台,還不讓他講話,便是打算屈辱總統便是了,總統被羞辱,好像大家也不以為意,反正習慣便好,勿忘總統是國家的代表,不過想想泛綠那群,心中大概也沒有馬總統吧,馬總統自己心裡大概也是如此想,所以便算了,這是寬宏大量嗎?大概只有小馬哥他自己如此想吧~我個人覺得他太軟弱了,泛綠是覺得他沒膽吧??要我當場便公開聲明是你們反國光的人拒絕溝通,不想讓我瞭解你們的心聲,那便不要怪政府不採納意見,不過若如此,他也不是馬英九了

 

前陣子蔡小英說國光石化應該要考慮移到沙烏地阿拉伯等產石油國家,老李馬上講他不懂石化,結果經過這小馬哥被嗆事件,還沒有進入環評,政府部門便開始放風聲,國光石化可以考慮移轉到馬來西亞或那裡,雖然經濟部長還懂得撂一句話,全民要來共同承擔經濟衰退的可能風險,不過,蔡小英這下可蹺尾巴了,說移沙烏地,你們政府馬上考慮要移往國外,那還真證明小英說的沒錯,國光石化沒有非得在臺灣的理由,是啊,那之前在吵什麼白海豚會轉彎是怎麼回事?明明便是前朝蘇院長及蔡副院長核定的大溫暖大投資,結果沒有人去問他們兩位何以要核定這國光石化?當時考慮理由及立場是什麼?有沒有考慮環保問題?便如此讓他們輕鬆虛晃一招昨非今是,也便顯現國民黨執政的掌握議題及論辯能力極度缺乏,本來應該把問題導向當年如以決策?把相關公文書技巧性的弄出來,把民進黨執政空乏無能彰顯,結果竟是因為總統被嗆,大家便趕緊修正政策,一副禁不起被講的樣子,真是沒用至極,難怪民進黨三兩下便把國民黨打趴了~~

 

環評本來是公共建設前要針對環境影響情形進行分析及檢討,在各項可能影響程度範圍,進行各種補救措施,其作業應該是量化,把影響量級化,並把因應補救措施可以降低影響也量級化,並進行討論有沒有更佳作為,但我聽聞目前環評作業中委員都是只提出質疑攻訐,並不會提出解決因應策略,他們觀念都是反正政府要做工程,所以要負責不影響環保生態,他們只要注意環保即可,是啊,本來沒有的,現在要增加,自然會有影響,但影響是否是得忍受範圍?其對應開發的目的及效益可否平衡?環評委員會在意嗎?如果不在意,那所有的案子勢必過不了關,因為所有生物都是脆弱的,在任何人類開發作為,都會產生大大小小的影響,如有影響,便不該被允許,那便不要開發,不要開發的後果是什麼?政府說清楚了嗎?此時不由想到蘇花高或蘇花改,要不是去年蘇花公路因豪雨死了許多人員,人命價值排山倒海的壓力一時之間壓過了生態問題,你覺得蘇花改的環評會那樣子過關嗎?我想很多委員私底下應該會念念有詞吧~~那國光石化如果不蓋,移到國外?未來幾年的煉解廠是否如期關閉,關閉後對臺灣人民的生活會造成什麼影響?這影響會到什麼程度?請問政府有人說清楚了嗎?這不是本來蘇蔡兩人當年決定要推國光石化便要講清楚的,為什麼沒人問他們,而變成現今執政黨要來想辦法講清楚呢?

 

難道一切都是因為小馬哥被嗆,這群藍營高官便亂了套嗎?趕緊要揣摩上意,果然是沒有政策論辯的能力的國民黨,此時不由懷念起那位楊署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