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以為中度颱風莫拉克走了便沒事了,沒想到,八月八日晚上中南部開始的豪大雨,導致這麼大的災情~~


水庫洩洪加潰堤 台南水患慘烈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9/08/10 02:40 周曉婷、曹婷婷、黃文博


台南縣遭逢比五十年前八七水災更慘的水患,滾滾洪水讓卅一鄉鎮市全成水鄉澤國。直至九日晚,積水雖漸消退,仍有近半鄉鎮泡在水中。加上曾文水庫洩洪、曾文溪堤防潰堤十餘公尺,洪水溢流各地,沿線鄉鎮更成一片汪洋,水淹全縣慘況為歷來最慘烈。面對南縣遭逢嚴重水患,縣長蘇煥智除向中央喊話,並請各界協助,請民間團體提供橡皮艇、民生物資及災後清理、重建機具。台南縣災害應變中心電話:06-6570119。

洪水來得又急又快,台南縣再添三名冤魂,多是六十八歲至八十七歲的老人,因行動不便或獨居而走避不及,不幸溺斃自宅。來自嘉義縣布袋新塭的八十二歲老夫妻黃成全、黃蔡不蝶,與兒子前往七股鄉十份村曾文溪出海口整理漁塭,疑遭洪水沖入海中,至今下落不明,警方透過當地養殖戶查證身分,至昨晚仍在聯繫確認中,學甲鎮豐和里也傳一人失蹤搜救中。連同前日在新化遭大水沖走溺斃的老翁陳金昌,莫拉克颱風已在台南縣造成四死四失蹤。

 

台南縣多處道路拉起封鎖線,橋梁因水位飆高岌岌可危而封橋,國道中山高麻豆、仁德交流道因平面道路積水且淹至匝道口,兩處交流道均封閉,昨晚玉井鄉南一八九線中正橋因不堪大水沖刷應聲而斷。省道台一線曾文溪橋、新市往永康的鹽水溪豐化橋、七股往台南市台十七線國姓橋、新營往東山新東陸橋九日均封閉,全縣多處道路因積水交通打結。

 

八日晚間,曾文水庫每秒進水量達七千立方公尺,水庫管理所最初以每秒三九○立方公尺水量洩洪,因水位愈來愈高,九日上午洩洪量高達每秒八千兩百立方公尺。

 

台南縣卅一鄉鎮市全部泡水,以曾文溪沿岸大內、安定、新市、善化、麻豆、西港、七股最嚴重。大內鄉鄉公所也成水中孤島,低漥地區甚至水淹三層樓高,非常恐怖,救難人員駕橡皮艇救災疲於奔命。大水沿曾文溪漫流各地,所到之處皆成汪洋,靠近出海口的西港、七股因滿潮海水倒灌,洪水慢慢往上竄,淹水高度從腳踝到一人高不等。溪南的仁德因二仁溪水暴漲,水淹全鄉,八日深夜奇美實業五名員工遭大水沖走,所幸全被警消救回。一名即將臨盆的孕婦也靠消防人員以橡皮艇外送,送往台南市待產。


台南市安南區也變成孤島,形成舊台江內海,將近二萬戶民宅泡在水中,數萬人受水患之苦。安南區長顏昇棋表示,積水無法消退,海佃路以西、安中路四、五、六段沿線舊部落幾乎都變回昔日的「台江內海」景象。顏昇棋說,安南區許多舊部落如海尾、土城和公學路學甲寮一帶,淹水甚至都淹到一樓高。由於安南區水患太嚴重,連台南市長許添財都成為泡水戶,他根本沒時間清理家園,昨天下午立刻到安南區公所聽取災情,並赴各災區巡視水糧發放情形,指示軍警要立刻疏散住戶,待水消退後,再協助清理家園。由於水患面積太廣,政府來不及救災,引起部分受災戶的不滿,尤其看到別家分到水糧,自己卻沒分到、也沒政府來關心,不禁大罵「難道我們不是人!」面對民眾不滿的情緒,前往救災官員都有被罵的心理準備。


九日下午,雨勢趨緩,各地積水逐漸消退,淹水災民正打算開始清理家園時,下午三時許,曾文溪堤防因禁不住洪水不斷沖刷,在善化鎮與安定鄉間胡厝段舊土堤出現十餘公尺潰堤。洪水從潰堤缺口處往安定鄉漫流,安定鄉全鄉淹水,善化鎮岌岌可危,西港鄉長達八十公尺的曾文溪堤防也有滲流現象。

 

~~~~~~~~~~~~~~~~~~~~~~~~~~~~~~
我自己是學土木工程出身,雖然對於水利工程不算專科,但或多或少知道一點常識,每次遇上颱風災區淹水,總叫我感到身為土木工程師渾身的不自在,古時大禹治水有功,成為千古傳頌,也成為我們土木工程師的典範,但在今日科學昌明時代,一再的洪水漫漫,到處都是潰堤斷橋的,這實在叫人情何以堪。

 

記得我在八年前吧,去南投埔里那裡視察道路復建工程,我們走在因為豪雨沖刷,山坡崩落的道路上,往山頭一看,高高的護坡還在施工中,小雨滴飄落,也已形成小水道,我們這群工程師,看著這副景象,便開始與設計及監造工程師討論,如果雨下大一點,我們的水路會如何跑,我們有沒有設計導水設施或工程,經過這一番討論,我們決定增加一些措施,事後遇上豪雨,也證明我們那一趟的勘查及討論是值得的。

 

臺灣有些高山竣嶺,多年的與大自然爭地結果,形成了山林破壞的惡果,曾幾何時只要豪雨便是成災,原來的水庫有著調節洪水的功能,如今卻因為平日輕忽疏濬清淤,導致蓄水量容量大減,非但喪失了調節洪水功能,反而為了保護水庫,還得在緊要關頭,在已經很是嚴重狀態下,放下那滾滾洪水,本已無力輸導的洪水,自然挾帶這超大量水流,四處沖破河堤肆虐。

 

真的如此,我自己有時候走過台北巿排水溝,都會瞄一眼有沒有阻塞,而這些鄉鎮的重要河川,每次驅車經過,都是淺淺的河道,小小的河流,河道上還在那裡種植蔬菓,我看在眼裡,也經常在想,這樣淺淺的河道,真的遇上大水,到處能有多少容量,而管理這些河川的人員,心中到底有沒有想過這些問題,不需要思考因應之道嗎?

 

古時治水的傳說,是如此說的,共工治水採用圍堵,初期頗有成效,但某日大雨三日,這些河流沖破共工所作河堤,到處溢流反而更為嚴重,其時共主大怒,殺了治水無力的鯀,改用鯀的兒子-大禹治水,大禹治水,先自源流到中段到末端觀察記錄,發現水流去處為自然道理,便決定改採疏導洪流措施,歷經多年開挖疏濬,終於讓水流定向,不再到處漫流,多年水患終於解決,這也是我們學到大禹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的故事,道理很簡單,我也覺得如果這麼簡單,怎會搞不定??

 

不過林邊這次淹大水,便不是這些問題了,那只能說,本是預料中的事,只是不曉得要淹到那個範圍,根本已經沒辦法,為什麼呢??唉~~只能嘆息吧~~過往幾千億的治水預算,到底用在什麼地方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