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幾分鐘前看到這則報導,可說是把我一直以來的心聲講出來了,我一直覺得目前小朋友學的國語,太恐怖了,也太超過了~~

~~~~~~~~~~~~~~~~~~~~~~~~~~~~
聯合報:老師把國語變成恐怖世界!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9/03/08 12:35


聯合報繼昨天刊登暨南大學李家同教授投書反應小學生學「修辭學」的痛苦和不滿之後,今天聯合報「黑白集」繼續痛批台灣的國文教育「簡直是反教育」。


  文章指出,小學四年級的國語考題,連大學教授看了都瞠目結舌,不知如何作答。什麼句子叫「映襯、排比」,什麼是「遞進複句、承接複句」?才四年級、十歲的孩童,剛開始學習自我表達,卻被老師提早趕進「修辭分析」的恐怖世界,簡直是反教育。

  可怕的是,這還不是一個學校、某位「怪咖老師」的一時興起之作,而是國小語文課的普遍現象。一位國小老師說,國中國文都在講「修辭」,如果小學不教,進了國中就跟不上。這種恐怖教學法,如果有助於磨練孩子的心志和能力也就罷了;事實上,卻只加速學生國語文的「火星文」化而已。試想,才認了幾年字的學童,語文課最重要的應是學習感受與表達,行有餘力再談欣賞進階。但當老師把語文修辭變成了「化學分析」,學生必須辨識每個句型並加以分類,不僅本末倒置,也著實教人倒盡胃口。


聯合報的這篇文章說,多年來,不知道有多少家長和孩子們活在恐怖的修辭的夢魘中,苦苦掙扎,卻投訴無門;最後,只能藉李家同教授的投書代為反映大家的疑惑與不滿。單單從這個過程,教育體系的「知覺遲緩」已一覽無遺了。文章最後沉痛呼籲,「教育部!這回你聽見了嗎?」

 

~~~~~~~~~~~~~~~~~~~~~~~~~~~~

小四國文考題 李家同也被考倒


民視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9/03/08 07:01
小學生的考卷,居然難到連大學教授都不會寫,清華大學教授李家同,最近被一份國小四年級的國文考卷考倒,因為考題是映襯,遞進複句等艱澀的修辭學,李家同投書媒體說,他覺得小學生太可憐了,要教育局的官員們好好想想。

 

大學教授李家同,被小四生的國文考卷考倒了,李家同把考卷寄給朋友做做看,第1題「馬偕為了救助民眾,跋山涉水,餐風露宿」這句用的修辭法,答案是目的複句。


第2題「經過了巨大災難後,這對父子無比幸福的緊擁抱在一起」這句用的是映襯法,不過,第3題可就難了,國小校長跟老師的答案不一樣,考小學生修辭學會不會太難啦?連高中國文老師看了都皺眉頭。

 

修辭學是高中教材,小本的這本用字精簡艱深,2000年就停用,大本的內容較白話,可是2005年也停了,現在只有大學生才要唸修辭學,這份考卷居然要考小學生?唉!恐怕小學生會「讀書讀書越讀越恨」。


~~~~~~~~~~~~~~~~~~~~~~~~~~~~
立委質疑小四修辭學太難 鄭瑞城:已檢討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更新日期:2009/03/09 12:00 
 

教育部長鄭瑞城今天(9)到立法院提出「教育部施政理念與業務報告」,立委質疑現在小學四年級,竟然要考很難的修辭學,鄭部長則回應,小學生不該學這麼難的內容,影響學習興趣,目前國中小九年一貫課程綱要(簡稱97課綱),已經改為比較簡單的內容,這部分教育部會進行檢討。


立委鄭金玲質疑,現在小四考卷竟然考很難的修辭學,連大學教授都不會寫,引發李家同教授投書媒體,希望教育官員好好思考。對此,教育部長鄭瑞城表示,小學階段的修辭的確不該太複雜,影響學習興趣,過去國中小92課綱或許有這樣的內容,但目前97新課綱已經做了修正及檢討。

 

另外,多位立委也質疑台語認證的預算遭立院刪除,希望教育部能努力爭取,教育部長鄭瑞城則回應,教育部會努力,設法讓這件事情順利解決,不過,立委郭素春則希望教育部不要再陷入意識型態的爭議,要堅持做對的事情。


(2009/3/9 下午 12:00:50 徐詠絮)

 

~~~~~~~~~~~~~~~~~~~~~~~~~~~~

 

我一向自認自己國文程度不錯,但自從幾年前看了連乘積國小四年級考一些修辭學,我便發現天啊~~我怎麼都不會,我號稱當年大學聯考超高標20分的國文實力~~從此,我便告訴老婆大人,這樣不行,得讓小朋友去加強學習國文,果不其然,越演越烈,上了國中,果然是國文定生死,還好我們有想到~~

 

一直不了解,為什麼現在號稱歷經九年教改,多元化學習,一網多本,照說應該會有更棒的學習方法,也讓小朋友從中領悟國文的美麗,但是好像不是那回事,聽到的家長討論都是國文考得好難,數學英文考的好簡單,這跟我們那個年代真是不同哪,看看這些國文題目,除了字音義形的辨識外,絕大部分都是比較性選擇題,對我們而言,修辭學好像只該在高中階段,讀了較多文學作品時,才有常識去仔細研析,現在小四生對於一些語文都慒懂不明時,還要他們去研究修辭,真是揠苗助長,殘害生靈,這樣現象多久了??那些號稱關心教育的立委,有提過嗎?那位教改的倡導者李遠哲有看到這樣現象嗎?我還想到那所謂的建構式數學~~讓臺灣學童數學能力倒退10年以上~~

 

所謂官大學問大,在上位者如果沒有謙卑傾聽人民的心,那都是國家不幸的開始,民進黨執政8年如此,教育部長只管去中國化,奉承上意,教育政策一塌胡塗,令人髮指,而小馬哥政府開始快一週年了,教育部長這才第一次發現這問題嗎??唉~~他在這過去一年,到底在思考什麼教育政策?行文至此,真要太息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