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班接到連乘積目前國中導師的電話,心頭一驚,我以為這傢伙又出狀況了(上學期出了幾次小麻煩,實在有些緊張),簡單寒喧客套幾句,老師便開門見山地說了打電話來的目的,因為這周五晚上學校要召開家長日活動,他因為我的兒子上學期幾次段考表現不錯,所以希望我當天能夠說明一下,我們怎麼讓連乘積準備功課?

 

哇~~這可是天大的誤會,我當下冷汗直流,趕緊跟老師報告,在我個人的眼中,他老兄算是一個很不用功的人,每次都是臨陣磨槍,考試前一星期才開始K書,而且每天也沒有讀書讀很晚,他根本不是很投入在念書這事情上,怎奈老師不相信,直說我太客氣了,堅持一定要我上台講講話,唉~~看來推辭不掉,只好勉強答應了。

 

下午跟老婆大人提及這件事,他的第一個反應跟我一樣,這根本讀書不夠認真,怎麼講啊,說他都是靠聰明來念書,會不會太自誇了一點,不行,我們得假裝一下,於是我們邀請了連乘積小朋友來自我剖析,他怎麼念書,他竟然說什麼,他說這個建議出生的時候,要請醫生幫忙夾一下頭幫助生產,這樣子小朋友會比較聰明~~哈~~老婆大人當脌開玩笑的事,他當真了。要他仔細思考一下,他回答如下:

 

1.上課要認真聽課,遇到不懂的,要馬上找到答案。

2.找一本好參考書及測驗卷,熟讀課本及參考書的整理重點,還有作測驗卷來了解自己不瞭解的地方。

 

老婆大人接著補充:

3.良好的生活作息,要有充足的睡眠(8小時左右),不然精神不好,如何能夠上課要認真聽課。

4.儘量做到課前預習,課後複習,如果真不行,也得跟著學校進度做到用課本及測驗卷複習的工夫。

5.可以考慮購買圖表式講義,那可以幫助小朋友對於課本內容有完全認識及了解。

6.家長要隨時關心小朋友的學習狀況,遇有小朋友反應有困難或疑惑的題目,要從旁了解問題所在,並協助小朋友解決,不要讓問題一直累積,這樣會越來越嚴重。

 

最後我只有補上一句話:

7.與小朋友共同排定作息表,確實執行且賞罰分明,要想辦法促使小朋友有動力讀書,小朋友必須自己有心讀書,剛開始可以用點條件,等成績上軌道時,小朋友自然會感受成績功課好的成就感,自己便會積極努力了。

 

有一句話,我們討論後,覺得還是不要講好了,那便是如果小朋友很努力也很認真,讀書方法都可以,但便是讀不好,那表示他不適合讀書,成就不在這裡,家長便不要再強求了~~

 

其實想想,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特質及適合的方法,實在沒有一定適用每個人的方法,我想週五最好不要上台說這些了,實在有些難為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