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早在廣播新聞聽聞到這個消息,心中有所感,特地搜尋一下,分享給大家~~

 

弱勢家庭經濟差 學童課後輔導難
公共電視  更新日期:2008/09/03 22:16

 

來自基隆的許小姐,罹患糖尿病,腳截肢、視網膜剝離,目前還在洗腎,想要陪女兒作功課,都心有餘而力不足。家裡經濟不好,也沒有辦法陪孩子作功課的,還有從中國嫁來台灣的朱助紅。

台灣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很多弱勢家庭不是不願意照顧孩子,而是沒有足夠的能力,為了不讓弱勢學童輸在下課後,教育部從九月開始,]選定基隆市、新竹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高雄縣、屏東縣、花蓮縣跟台東縣,共九個縣市,開辦了夜光天使點燈計畫,花費將近二千萬的經費全額補助,要幫助1500名弱勢學童


9個縣市,一共設置96個據點,透過在地社區的力量,幫助貧窮、單親、隔代教養這些弱勢家庭的子女,免費的安親班,每天到晚上九點,今年點亮這九個縣市,明年要點亮全台灣。

 

~~~~~~~~~~~~~~~~~~~~~~~~~~~~~~
臺灣這幾年,隨著全球經濟榮景不再,國內產業因為種種因素,外移到所謂生產成本較低的海外設廠,失業人口節節高升,造成經濟指數一再下滑,人民生活痛苦,政治人物卻一再爆發醜聞,每天看到這些政治口水,實在已經有些快受不了

 

小馬哥說他希望在第二任第8年看到633的真正實現,坦白說實在令人很不舒服,雖然國內經濟不好,但第一任都沒有一年,便在自己漏自己的氣,雖然在這種國際大環境很困難的狀況,大家都明白633是很難達成,但不該如此輕率把自己的政見化成第二任才要完成,應該是要努力提昇內閣的效率,而不是放任內閣輕鬆一句第二任再來達成,我們的總統可是四年一任,可不是一次保證連任8年的總統,這太實在是~~當然往好處想是小馬哥太老實了,另一種陰謀是講他利用陳阿扁弊案爆發,民調低迷時先講這個,把這個殺傷力降為最低,唉,不管如何,雖然我早知他能力不佳,但總是令人感覺心情不好

 

說到這個點燈計畫,在臺灣九個縣巿要來花費將近二千萬的經費全額補助,要幫助1500名弱勢學童做好安鄉班,提供他們下課後的照顧,雖然我不曉得他們計畫的目標,但我從一直以來總覺得臺灣這幾年的M型社會化太可怕,連我自己在競爭激烈的臺北巿都不知道自己的小朋友目前的學習情形,日後可否達到我們期望的目標,在我們那個的年代,我們是能力分班,全校16個班,國一入學的智力測驗,挑出5個好班,開始感受到我競爭對手便在裡頭,我們依循教師的讀書計畫,沒有補習,學校考試範圍也不出老師補充及課本範圍,偶而的難題也在平日的紮實的教育訓練中得以自行思考解答,程度好壞便在其中,國二再依國一成績程度,挑出三個好班,也是如此每天念書,我保持在班上前20名,我喜歡這個位置,我知道念書的範圍便在這些課本裡,我不用煩惱念不完的參考書,老師自能會協助我們補充教材,於是我們在自然而然的競爭下,完成這國中三年的功課,成績中上。當然那時也有放牛班,也有功課不好的人,但他們都自知甚深,很早便想好自己的路子,不是非得走上升學這條路的

 

但我的小朋友,今年才國一,他面對這麼多科,每科都有不同版本(還好台北巿已經指定版本了),有著許多參考書及評量,不曉得自己的競爭位置,只覺全校都是競爭對手,要如何讀書,要如何讀才算夠了,只好把每天24小時扣去睡眠時間其他時間都拿來K書嗎?還不行,還得去補習班聽補習名師生花妙嘴子朋友整理出重點才有把握?令人惶恐的感覺,莫怪我支持以往的讀死書的年代,那至少我不用花太多時間在準備功課,因為讀死書很容易的。

 

在台北巿的我看了臺灣九個縣巿要來點燈,心裡的感受是,就算有安親班又能如钶?他們競爭得過台北巿的小朋友嗎?以往自稱三級貧戶之子的阿扁放牛放放,讀書還能讀上臺南一中及上臺大,雖然讀大學不代表什麼成就,但總是個機會,十年教改的成果,在我來看是造就了臺灣補教業及印刷課本業另一類奇蹟吧,我肯定這個夜光天使點燈計畫,但未來呢?還有國中高中大學呢?社會底層的小朋友如何有機會翻身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