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6. 吐魯番葡萄溝:葡萄變味了



“吐魯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庫爾勒的香梨人人誇。”
吐魯番葡萄溝內綠樹成蔭,葡萄架成片。終日流淌的天山雪水滋潤,最誘人的當然是掛滿枝頭的葡萄,晶瑩如珍珠,鮮豔似瑪瑙,令人垂涎欲滴。在葡萄溝,賣葡萄的攤點上擺滿了各種葡萄,金黃色、紫色的、褐色的琳琅滿目,大的如一節小手指,小的如大米粒,名字也是很古怪的,有叫女人紅的,有叫男人紅的,有的號稱治高血壓的,有的號稱治風濕的,看得讓人眼花繚亂,目不暇接。
葡萄溝的農家大都有葡萄可買,可這裏最便宜的,也要50元一斤,貴的七八十元。到了烏魯木齊,你會發現最貴的也就30多元一斤。去葡萄溝吃飯,你又進“溝”了,老闆娘把菜單遞上來,菜貴得離譜,一碗素抓飯要15元,一份羊肉120元,炒青菜都在二三十元左右。
你抱怨太貴了,老闆娘還會振振有辭:我們是4A景區,價格相當於五星級酒店的消費。


~~~~~~~~~~~~~~~~~~~~~~~~~~~~~~~
記得我當年國中念到新疆吐魯蕃窪地,對那裡的描述是氣候十分炎熱,可能是西遊記火炎山的所在,生產的哈密笟及葡萄很甜。
白說從那個時候的我們將反攻大陸的思維影響,自己一直很期待那天的到來,我便可以嘗嘗吐魯蕃號稱甜如蜜葡萄的滋味,不過也是慶幸,我們真的沒有反攻大陸,不然今天的臺灣到底能否維持目前的榮景,或是一片遭受飛彈攻擊後的殘破景象,便不可得知,至少今天的我也不可能在這裡閒聊吐魯蕃葡萄的滋味了。
其實這則黑心大內幕對我而言,是覺得還好,畢竟他事先已告訴了消費者,沒有欺瞞,只是他可能貴了點,而是否真貴,事實上得看當地的人土民情,自己偶而來到臺灣一處荒郊野外,沒有任何商店及飯館,飢腸轆轆的狀態,有錢還買不到東西呢,對於物資艱困的地區,商人想多賺一點,在所難免,只是標價清楚,有無惡意欺瞞,才是我會在意的事。
不過這則所拍攝的葡萄,光影清明,煞是美麗,還想起我那國中時候的想法,也算不錯,還是一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