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連小弟會考成績出來後,我便不太想管會考的種種新聞,什麼家長學生心急如焚,要求教育部長代填志願,這我看了都有點覺得太嚴重了吧,如果真的介意學校,便參加特招,家長們自己如果都亂了方寸,那學生豈不更亂呢~~

李家同︰會考英文太難 全校都拿C
自由時報 – 2014年6月11日 上午6:1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

國中教育會考成績公布後,全國有三成以上、九萬名考生的英數成績是「待加強C」不及格。清大教授李家同昨表示,位於中部的一所國中全校七成考生英文拿C,一所小型國中則是全校考生英文都拿C,甚至有位一直保持全校第一名的學生亦如此;用功三年竟拿C,考題太難,不利偏鄉小孩。

李家同拒透露是哪兩校,只願說明是中部的國中,一所考生六十人左右,另一所人數更少。他說,在會考後幾天,他收到一封「救命啊」的信,並附上英文會考題目;他把題目交給包括大學校長在內的四個博士、兩個碩士看,其中願意作答的兩人「都答錯」。

檢視李家同所指會考英文第五十一到第五十三題題組,題目列出前十名城市,每個城市各有一段敘述,要考生讀懂題目之後回答問題。桃園青溪國中英文老師許綉敏表示,這個題組其實沒有那麼難,只要耐心閱讀題目文章後,稍微推理一下就會回答;考題凸顯的是英文教學要調整,不是只教學生英文和單字,而應培養學生閱讀能力。

不利偏鄉! 國教署︰要考出鑑別度

以往基測一科總分為八十分、會考則把分數粗分為三大等級(A、B、C)。負責基測及會考組題的台師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表示,會考英數須補強教學的低分群學生並沒有比往年基測增加,而這個所謂考倒成人的英文題組,在整份試題確屬「稍難」,是做為確保試題鑑別度之用;不過,該題組答對的通過率還是有四成,整份英文試題考四十題,只要答對十三題就可進入基礎級,沒有刁難偏鄉學生。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黃子騰說,會考的目的是國中學力監測,必須要有效度與鑑別度,考試題目也不可能都是英文字母「這麼簡單的題目」;對於成績是「待加強」的學生,今年暑假或開學後將由高中職進行補救教學。

~~~~~~~~~~~~~~~~~~~~~~~~~~~~~~

是啊,我一向敬佩的李家同先生,這回弄錯方向了,這全校英文都考C,都需要加強,代表只是這所學校英文教學不及格,便連全校第一名都撐不了,連個基礎B級都達不到,怎會回頭來講會考英文試題太難?雖然連小弟自己也覺得會考英文是遠比歷屆學測及北北基聯測那回難上許多,但好歹他只錯2題,他們班同學聽說一般也都是A+或A++,只有不到2位,那種平日已經放棄學業的同學才拿到C吧,如果依照李家同的意思,為了讓一些教學較有落後的學生,有信心,寧可讓他們有錯誤印象,認為自己英文還可以,便把會考題目難度降低,考些簡單的,大家都來B級好啦,全國一片歡欣鼓舞,最好是全部的5科,大家都來5A,這樣代表我們臺灣國中教育十分成功,沒有學生需要補救教育,這樣的假象,是我們已經荒謬至極的會考制度,所需要的嗎?這不便是教育部講說,各所高中職絕大部分都是優質的講法,看在我們明眼人裡,也是天大的笑話一樣...

臺灣社會早就兩極化,當偏鄉孩子面對較有挑戰性題目在那裡搔頭苦思不得其解,城巿裡的小孩早早便秋風掃落葉,認為這些都是基本題型,這是兩種不同的現象,會考的目的,本來便只是鑑定學生的學習程度,只是被拿來當作升學的比序項目,這樣也好,國中會考成績出來,教育當局自然可以充分瞭解各個國中端,平日教學的成效,雖然遍鄉學童一定會吃虧點,但如果因此投入偏鄉較多資源,提升其升學品質及求,幾年比較下來,這現象應該可以加善,這也應該是好事,怎會轉向責難會考題目太難??我還想會考應該要再有難度及鑑別度,讓A++更難拿到,這樣便不會有太多阿貓阿狗跟那種不世英才都可同時攀上高峰,便不會有太多家長在那裡慨嘆什麼5科A++上不了第一志願了...

最後要說一下,會考釋放是一般學校名額,雖然傳統名校都有釋放一些名額,但主要都在特招裡,所以如果因為孩子作文沒有很理想,以致刷下來的同學及家長,趕緊謾駡了,此時便要好好定心,趕緊準備特招的考試,恢復正常的溫書複習,目前是狀況,是該要慶幸會考釋放名額不多,都留給特招了,不然會考名額都給作文6級分拿走了,那我們不是更沒機會拼了,人家作文好或對了評分老師的胃口,是他們有本事,但如果沒有國英數3A++以上,第一志願也不容易<因為會考名額有限>,所以會考因為作文刷掉便算了,再戰特招吧,眼前只是回歸幾年前的基測考兩回而已~~~加油吧,特招戰鼓已經擂響囉,你聽到了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會考 英文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