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時序遞嬗,連小弟的高中終於底定了,至於這會考及特招一路走來,算不算折磨,以結果論,個人是認為這樣的過程,還可以接受囉!!

特招放榜 想上建北要134分 
NOWnews.com  2014年 08月 02日  20:19

基北區高中特色招生今天放榜,台北市建國中學和北一女中最低錄取分數皆為134分,其中,建中及中山女中各增額錄取6人。

基北區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入學委員會今天表示,特招今天放榜,基北區招生名額5737名、報名人數8865名,繳交志願表計8416人,總計錄取5792人,錄取率達68.82%。

其中,包括26名增額錄取及29名特殊生外加名額;增額錄取人數最高者,為建中及中山女中,各增額6人。

基北區特招考試只考國文(一)閱讀理解、英語和數學3科,滿分為150分。建中最低錄取分數為134分,北一女最低錄取分數也是134分,師大附中男生為129分、女生則為131分。

另外,成功高中最低錄取分數為124分,中山女中最低錄取分數則為127。

基北區特招委員會指出,這次考試分發,每名男性考生可填30個志願、女性考生可填32個,考生填寫志願平均數為10.96個志願數,並於第3.87個志願序即獲錄取。

其中,有半數考生在前2志願即獲錄取,8成考生在前5志願已獲錄取,顯見適性輔導有相當成效。

基北區特招委員會提醒,錄取學生於今天下午及明天上午8時至12時,需攜帶相關資料前往錄取學校報到,逾期未報到者視同放棄錄取資格。(中央社)

~~~~~~~~~~~~~~~~~~~~~~~~~~~

特招3成未錄取 二免仍有希望
台灣醒報 范捷茵 2014年8月3日 下午8:03
特色招生放榜,許多會考成績不錯、但超額比序失分的考生,在特招一戰扳回一城,但仍有考生需參加第二次免試分發。雖然二免少了特招名額卡位,考生能更有信心地估計落點,但部分就學區維持志願序扣分,選填時仍須小心失分滑鐵盧。

特色招生總錄取率69.01%,有4成學生錄取第一志願。由於各學校學科加權分數不一,因此不能完全參照原始分數與PR值,但特招志願序並不扣分。特招落榜或表現不理想的學生,還能參加4至10日的第二次免試志願選填。

【與一免同樣問題】 「特招考生普遍表現良好,除非錄取的學校遠不如一免成績,否則考生不必參加二免,」新北市中小學家長協會教育總召李文良分析,以基北區為例,今年建中、北一女免試名額遠比特招少,所以會考成績不錯的學生,一免卻可能因為作文比序、志願序失分,搶不到第一志願,這些人考特招時普遍能扳回一城。

針對特招失常的學生,李文良則安慰表示,二免分發少了成績頂尖者的競爭,加上一免缺額回流,考生有很大機會回到「一免放榜的原學校」。但李文良指出,雖然二免少了特招名額卡位,考生抓落點能更準確,但仍有志願序扣分問題。他建議若招生區採取志願序扣分制,第二志願可以降2個志願,確保自己不會第一志願沒上扣分,導致成績滑鐵盧。

【會考落榜特招滿分】 12年國教行動聯盟召集人王立昇觀察指出,特招可以發現,一個有能力高分錄取的學生,會考時卻因為作文、志願序、或其他超額比序問題,落得無校可讀。

王立昇說,不同制度一定有利於不同優勢的考生,過去考基測也有占優勢的考生,但基測公正性畢竟大家服氣。現在除了會考本身,還有比序制度包括「幹部」、「競賽」、「志願序」種種不一定客觀的評量標準,怎麼叫落榜生服氣?而當台南特招榜首會考滿分卻無校可讀,感到萬分委屈時,他的不滿卻惹得眾人撻伐,王立昇說,一個制度不但無法讓考生服氣,還讓學生之間對立,真的很令人難過。

【新方案縮短考試】 今年特招最為人詬病處,就是考試時程拖太久,有考生3月考學校科學班、5月考會考、7月考特招,整個夏天忙得焦頭爛額。15個地方就學區擬出3大方案,包括「一試兩用」,會考成績當成特招依據;或「擴大徵選特招」,由明星學校開出數理資優等特殊班;或按照各校不同的需求,「加考學科」。教育部表示,採行哪個方案將在8月底前定案,以縮短考試期程為主要目標。

~~~~~~~~~~~~~~~~~~~~~~~~~~~

連小弟利用了特色招生的方式,進入他一直設定的目標,原則上有努力有成果,是我們老祖宗一直以來的教育我們的基本道理,也是特色招生最重要的特色,我是不太懂那群教育專家,何以嫌棄這群努力的孩子,硬要他們不可以太努力,只要差不多便好了,不希望他們如此用力的想上他們想上的第一志願,在某種講法上,我可以接受這樣的理念,但我會覺得政策應該是要開放包容,不想花時間在讀書上的孩子可以選擇差不多的學校,想要拼想要努力的孩子,也可以有用實力證明自已的學校,各取所需,各有其升學管道,這樣都是學生自已的選擇,要輕鬆要努力,都可以,相信不會有怨言,這樣不是很好嗎?何以教育官員,便是覺得孩子用功讀書想拼心目中的第一志願不好,非得設下關卡,百般折磨,並且酸言冷語放話潮諷不斷??

連小弟這回拼特招,共有2位同學跟隨他的腳步,一齊進了補習班,都是男生,成績在班上便是前6名,會考作績其中一位5A++,作文5級分,一免好像上了中崙高中吧,另一位3A++2A+作文則是4級的樣子,一免上了南港高中吧,連小弟則是4A++A+作文五級,一免結果是一間學校都沒錄取,比較起來,自然是志願序減分的原因,想來這便是教育官員得意之作,便讓你們不敢填自已真正想要讀的學校,什麼一免大部分錄取學生都是他的第一志願,這真是廢言,因為如果不是第一志願,接著便是一路減分減到沒學校可讀,所以一免的學生應該不少都是被迫選擇較後段的學校,除非上輩子燒好香,作文批改遇到欣賞你的好老師給了6級分,自然想上那裡便上那裡,所以一免的制度在北北基,志願序及作文變關鍵,算是極其錯誤的政策。

還好有特招,連小弟自已PR99上建中,另位5A++同學PR87也上建中,那位3A++2A+則是PR81上了附中,真是皆大歡喜,大家都快樂,也都很感謝我們連小弟指引他們一起去補習班拼這45天,然後他們原來佔了一免的名額也都釋放出來,可以留給二免分發使用,所以等二免的同學也請忍耐,我們也不是故意的,誰讓一免的亂象害大家念不到自已可以接受的學校呢,至於明年會如何改變,真的請教育官員好好想想,特招制度如果要存在,便會佔掉免試的名額,不管50%或75%,總會有學生因而選擇再拼特招的,最好的方法,便是放掉你們的僵化思想,讓特色招生先走,讓想拼特色招生的學生先考過,至於名額多少也可以談,等他們都底定了,再來會考免試,如此也不會有特招生佔去免試名額的問題。

當然我很清楚教育官員,你們腦袋裡會覺得最好取消特色招生,這樣便不會有佔名額的問題,但是會考只有七等級標示,就算6萬考生,最前端的學生5A++約PR93,我分析過那人數約4千多人,是絕對沒辦法全部都進第一志願,當然今年出手腳弄了個作文六級分決勝負,讓不少5A++的北北基學生吐血,明年如果還這樣搞,那便不是教育部長下台的問題了,所以請教育官員好好想想,那種制度可以兼容包涵,也不會有太多後遺症,其實便是回歸基測或特招先行,好好一個12年國教,便只要推動免學費,便可以贏得多數掌聲,卻硬搞吃力不討好的入學制度大變革,從這點看來,便知道馬政府的政治敏感度奇差無比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特色招生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