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做了個夢,醒來覺得很有意思,便試著紀錄一下,便如標題一樣,這是跟淹水有關的夢...20150723003889夢的開始,是我幫一位有名的中醫在做掛號事務,因為生意太好了,弄得我腦袋有點打結,夢裡的我,好像不會心算,一直算不出該收的費用(失智的前兆嗎??)心裡有點發慌,不過也是硬頭皮做下去,後來診所休息,我便離開坐一台公車返家,結果公車往社子島那裡開,此時天空下雨了,剛嘀咕社子島好久沒淹水了,卻發現水已經漫上來一個輪胎了,進退不得,正打算游泳離開...這場夢便被鬧鐘打醒了...

居住在長年來大雨必淹的社子島附近,事實上,我家附近在近40年以來,已經沒淹過水了,而所謂的社子島在員山子分洪道啟用後,也已經沒再淹過大水了,但小淹是有的。再大的雨勢,可能新北或那裡已經路面漫水了,我家這裡還是不會積水,之前的納莉/象神,整個巿區淹到不行,我家這裡還是沒感覺。個人覺得重點便是這排水溝,台北巿的防洪設計是200年,也便是用200年來統計最大的雨量來設計排水系統,這樣的標準代表什麼??像我家樓下有兩條排水溝,寬度約60公分,深度約100公分,裡面經常是保持在低水位,甚至乾枯,大雨來時,很快便進到排水溝,接著便進入主管道,連接到附近200公尺遠的抽水站,抽排到淡水河去,所以才不會淹水。

我之前在南部看工程時,曾經經過這雲林嘉義鄉間小路,我注意到這裡的排水溝,寬度約30公分,深度也差不多30公分,而且經常阻塞一半以上,可以想見近年氣候變遷豪大雨來的時候,這樣的排水容量一定沒辦法應付,其結果便是水漫金山...而我台南丈母娘住安南區,這五年來,本來不會淹水的住家,只要雨勢大一點,便會淹上來,高度都有30公分,便是小腿左右,而只要雨勢一停,約莫半小時,淹水便會退下去。這便是因為安南區那裡近年開發的很密集,本來的魚塭地都變成住宅區,變成大雨一來,本來有蓄水作用的魚塭減少了,水便淹漫街道了,加上道路排水系統可能不足,或者有阻塞,或者抽水站功率不足,無法迅速把積水抽排出去...這些原因都是造成淹水的可能緣故,所以你家或親友那裡會淹水,便要研究原因何在,對症下藥才有機會解決。

自已雖然不是水利專家,但也覺得台灣各地花了不少治水預算,卻有如把大把鈔票丟進水裡,叮咚一聲,便沒了,會淹水的地方,好像還是會淹,或許本來淹到大腿的,如今變成淹到小腿,這算是有改善吧...問題所在,便是排水溝<大小及清理>,抽水站的大小功率...看來都是很簡單的問題,但真的如此簡單,卻是困擾我們許久的問題??也或許有人說,問題一直不解決,才有繼續做工程的機會??這或許也是一種地方生態,也是不可以說的秘密啊??真的嗎??我真的不知道...只是每回看見暴雨便淹水的各城巿街道,心裡真是千言萬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