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霞海城隍位於台北巿大稻埕迪化街,每年端午節過後第八天-農曆五月十三,便是他的壽誕,壽誕前兩天先來兩場夜巡,當天便會舉辦繞境祈福。

 


 


 


 


 

 

以往的迪化街,臨近大稻埕碼頭,許多南北雜貨進出口都是從這裡上下岸,所以那迪化街附近南北貨中藥商家眾多,這也代表這商業繁榮錢多多,而這霞海城隍正是位於這迪化街商業圈的中心,保佑這家商家生意興隆財源滾滾,自然每年壽誕都會誠心奉獻,弄的有聲有色,也利用這個時候犒賞員工邀宴親友,共襄盛舉,到處都有流水席的招待吃食,自古便有五月十三人看人的描述這種盛況的古語。

 


 


 


 


 

 

 

不過,大家也都知道自從淡水河淤積河道短淺,船運已經沒辦法直接上到大稻埕碼頭,於是商業逐漸沒落,只剩傳統南北貨集散地的名號,這迪化街一帶也不復往日繁榮,連帶這霞海城隍的壽誕也比較沒有往日精華,我自己居住這一區域多年,深深感受這大隆同的保生大帝繞境是已經比這霞海城隍熱鬧許多了。

 


 


 


 


 

 

為什麼??其實保生大帝的保安宮附近也是沒有什麼商業活動,比較起來反而是霞海城隍那週邊較鬧熱,那問題差別在那裡,我自己分析是寺廟組織的問題,霞海城隍便是一個管理組織而已,而這保生大帝便有從老祖二祖~一路到六祖會,外加保安祖,白礁祖,神農會等等各自拜自己主要神明的小組織,而這小組織平日各自活動,等每年這誕辰廟會,便是各自動員策劃,明著是共同為保生大帝祝壽,隱含著各神明會較勁的意味,所以每年這保生大帝繞境,便是除了交陪的廟宇出團助陣,接著便是保生大帝的這眾多神明會在那裡拼場,自然會壯盛許多~~於是本是台北巿極富盛名的霞海城隍便被比下去了

 


 


 


 


 

 

 

所以這回拍霞海城隍,便感覺不如前不久的保生大帝繞境,不僅陣頭數量少了許多,便連表演的團體也都小了許多,我看的位置早早在四點多便結束了,不像上回弄到快5點還沒有全部過去,不過這也沒差,其實太盛大的廟會,對我也是負擔,因為要看好久,而且目前感覺越正統的廟宇的繞境,好像陣頭都沒有什麼變化,反而昃是小一點廟宇規模小,辦起廟會天馬行空會有令人意外驚喜的小花絮~~於是我便加減拍了一些,也便挑些自認較有不同意涵的相片,提供大家參考,其他便請自在參觀我的相簿。

 


 


 


 


 

 

 

這五月十三霞海城隍壽誕過了,今年的大廟會,便要等到十月以後的艋舺青山王及大稻埕法主公,這還真是好大的空檔,想想也真是太熱了,神明也想休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