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去年在一個論壇看到的分享文字,本來想在取得作者的同意後來轉載,不過,一直都未能得到首肯,想想這文字真的還不錯,實在忍不住要分享給大家,所以先貼了,如果侵權,再請告知,本人將立即撤下哩~感謝啊~
 
引自
Photocap論壇
 
攝影基本功 
1.構圖
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原則 - 三等分原則。把畫面水平與垂直都三等分,形成的井字會有4個交叉點。構圖時畫面上的重點要放在那4個交叉點的任一個,而不要放在正中間,這樣可減少畫面的單調
 
不管是數位相機還是傳統相機,「底片」永遠是矩形的。所以,要把要拍的景色想像成一個矩形的框架來構圖。鏡頭不夠廣或著站太近的情況下,一定有東西會被切掉,這時候就要認真考慮怎麼樣取捨了;如果畫面內容太多不易突顯重點,最好是「用腳變焦」,就是往前移動,而不要拉動變焦按鈕來「放大」,因為會把手震的情況也放大了。
 
2.角度
拍照時移動一下角度,上下左右,可以拍出完全不一樣的效果喔!例如比較瘦、比較高、臉比較不圓、誰比誰高或大隻等等。這完全是憑經驗與感覺的,建議按下快門前多試試看不同的角度在畫面上有什麼不一樣。另外,如果鏡頭是廣角的,要注意兩側的景物或人會被放大,想要瘦一點就請她站在中間吧! 

3.光源
拍照本來就是在捕捉光線,光線的角度對於人物或景色的呈現有很大的影響。我注意到很多人拍照時根本不會留意光源,站在燈底下前面一點,讓整個臉變得太暗,這樣拍出來一定不好看。如果是我在室內幫人家拍照的話,一定會請他們移動到光源下方再後面一點(也就是他們抬頭可看到燈),這樣臉才不會太暗。另外,光線越充足,也就越不容易晃到或手震
 
 
4.感光度(ISO值)
如果非得要在光線不充足的情況拍照怎麼辦?這時候就只能調高感光度了。感光度是什麼呢?簡單來說就是底片或感光元件對光線的靈敏程度。靈敏度越高的話,就可以在越少光線的情況底下仍能拍得到東西(例如夜景),但是相對的缺點就是感光度越高則「顆粒」或「雜訊」越明顯。室外好天氣的話感光度100以下OK,室內光源如果不足我就會用到400以上,夜景的話就要800了。如果感光度設定為自動的時候,怎麼拍都會手震,就請把感光度調高來試試看吧,一定可以減少晃動的情況!
 
 
5.對焦
除了光線不足以外,照片成像模糊還有兩種可能,一種是手震,另一種是失焦。我觀察大部分人照相時產生的模糊,是兩個理由兼具。為什麼?因為大部分的人不懂得運用數位相機一個最簡單功能:「半按」快門啟動對焦。現在所有的數位相機都有自動對焦的功能,甚至還有自動偵測人臉來對焦的。有正確的焦距就不會模糊,要啟動它就是輕輕地按下快門,不要按死。這時候畫面上會出現框框或其他指示,或是聲音,就是告訴你對焦完成了。對焦完成後再用力一點按下去,這樣通常拍出來都不會模糊了。
 
我之所以拍照速度能很快,是因為我抓起相機時都直接先對著目標輕輕半按快門,相機這個時候開始對焦,大概花個1秒鐘的時間,而我同時確認畫面構圖與角度,一旦確定時就按下去。這樣拍得快,效果好,更不會手震,絕對是最有效率的方法。 
 
6.白平衡
你有注意過在不同光線(例如太陽、日光燈、黃色日光燈、鎢絲燈泡、螢光)的情況下,物體的顏色是不一樣的嗎?經過大腦視覺處理以後我們不是很難分辨,但是對於相機來說,不同光源打出來的燈,在同樣的物體上反射出來的光線絕對是完全不一樣的顏色。所以,為了要修正整個畫面的色調,就有必要設定白平衡。白平衡就是以畫面中原本是白色的物體為基準,因為白色物體理當完全反射光源。現在所有的數位相機都有自動白平衡,或著可設定情境。但是有的時候如果覺得畫面顏色看起來就是怪怪的(例如在餐廳拍食物,顏色感覺沒有眼睛看來得漂亮),不妨試試看相機的自訂白平衡功能。
 
7.閃光燈
我覺得在非必要的情況下請勿使用閃光燈!為什麼呢?幾個原因。第一,耗電。閃光燈是極度耗電的,不開閃光燈的話我的相機拍個3~400張都沒問題。第二,不自然。打閃光燈的時候基本上已經破壞了原先的白平衡,所以顏色通常會偏掉,而且我們對於閃光燈打出來的光線強度與效果是沒有把握的。第三,很閃。呃...我的意思是有時候閃光燈太亮會讓被拍照的人眼睛不舒服。
 
當然,如果視情境需要,我也會用閃光燈。通常以下幾種情況我會強迫閃光燈啟動:第一,光源明顯不足,而前景平均分佈的時候。這應該是廢話吧?其實不然,因為如果有的人站很近,有的人站很遠,那打閃光燈拍出來很明顯的只會看到前面的人,所以要前景平均分佈,距離不能差太多。第二,人物明顯逆光的時候。有時候需要正對著光源拍照,雖然整體畫面很亮,但前景的人物一定是暗的,這時候打閃光燈算是補光。第三,其他我覺得開閃光燈效果會比較好的情況。有的時候我也會用手指擋住閃光燈的一半,或著拿半透明的東西遮住閃光燈,做為微調的打光。
 
8.勤加練習,好好地玩
要拍好照片的不二法門,就是練習了。我用數位相機拍過的照片少說也有一兩萬張,有認真在拍又拍得多,自然拍出來效果比較好。不過,即便拍照技術需要磨練,也不要把拍照想成一件困難的事情。拍照應該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反正拍壞了大不了刪掉就好,沒有什麼風險哪!我大一寒假剛買數位相機的時候,就刻意在出去玩的時候多拍一些人物與風景,並且有練習上面幾種技巧,所以久而久之就對自己拍的照片更有自信了。後來就越來越能拍出有趣的構圖、色調、效果,有時候更會加點創意或拍搞笑的照片。
 
9.自己的相機該交給人拍嗎?
用別人的相機要拍好照片不容易吧?的確,因為我們總是對別人的相機不熟悉,所以為了拍得好看一點,可以輪流用自己的相機幫別人照,然後再互傳檔案(雖然很困難),應該大家拿到的照片都會比較好。要不然就是只好請一個人專門幫大家照了,我以前就愛做這種事,不過相對地就要犧牲自己在鏡頭出現的頻率了。
 
我們一般人,不用很高級的器材沒關係,熟練自己的相機最重要。就算只是普通數位相機,只要稍加留意也可以拍出美美的照片,何不花點心思練習?我也還一直在練習喔。願大家技術都能進步,留下美好回憶的美好畫面^^
 
10.整理照片的小技巧
拍完不好看馬上刪掉,是我節省時間的重要技巧。現在數位相機的螢幕都那麼大,拍完的照片好不好看一眼便知。如果是失敗的照片我會在第一時間就刪掉,因為如果繼續拍下一張再刪,光是按回來原本要刪的那張照片就會懶得按了。等到傳輸到電腦或要整理相簿時再刪,就更懶了。所以,最好在一開始發現它不好就立刻刪除,這也是數位相機的好處之一。
 
請記得一定要檢查相機的時鐘。時間設定很重要,因為如果設定錯誤的時間的話,以後整理起來會非常麻煩。出去玩的時候如果一群人有5台相機,大家的時間設定正確的話,回來放到電腦上按照時間排序時效果就會非常好。但是如果有時間設定錯的話...那豈是一個慘字了得(我整理別人的照片時遇到過好幾次)! 
照片傳輸到電腦後要不要從記憶卡中刪除?我個人是會刪除的。雖然照片留在相機可以看照片,但是這不利於整理。我覺得目前大部分數位相機的相簿介面都沒有好到值得留在相機裡面瀏覽,通常在看的時候大家還是只會從頭按到尾。不利於整理的原因是,留在記憶卡裡的照片檔案是有傳到電腦過了還是沒有,會變得很傷腦筋。 
如果你喜歡幫別人拍照,或著「工作」上有需要,那麼最好培養起一種品德,就是盡量把別人拍得好看一點,並且主動刪除那些拍起來很失敗的醜照片,而且你最好要想個辦法讓被你拍照的朋友很容易拿到照片。相信我,久而久之這會讓你的鏡頭很有親和力與安全感^^
 
11.補充:攝影 vs 視覺
一般的數位相機,都是傻瓜相機,全自動模式下,開機、快門、關機,就可以解決大部分的需求。光圈、快門、焦距、感光度、白平衡......。這些攝影的名詞,大家應該多少都聽過。然而拍照時,從來沒有每一項都自己去設定的經驗,就不會知道其實攝影有多麼困難。攝影是捕捉光學的技術,也是藝術。我並不擅長這門技術,更別說是藝術了。然而至少我還知道比相機鏡頭更加精密的光學儀器,也就是我們的視覺系統。
 
人類的雙眼,具有超高速自動光圈(瞳孔放大縮小)、超高速自動變焦(睫狀肌與水晶體)、自動感光度(視覺適應)。而人類的視覺,不只是雙眼的功能,還包含了背後腦部強大的視覺神經系統,發揮自動白平衡、深度視覺、立體視覺、物體追蹤、動態平衡等功能。我們對一個特定物體的顏色有恆定的概念,不因為光源的變化而有所影響;我們能輕易地辨別物體的深度,並且有立體的概念;我們可以運用意志來決定眼睛要盯著某樣物體,而眼睛就會自動地轉動;試試看盯著鏡中自己眼睛的同時轉動頭部,你將會驚訝地發現,眼球是在你沒有意識的情況下自動轉動著,以修正頭部的旋轉角度。 
攝影固然困難,人類的視覺更加奧妙。了解眼睛與視覺的功能以後,不得不對造物主奇妙的創造有更深一層的讚嘆!
 
~~~~~~~~~~~~~~~~~~~~~~~~~~
這段文字有點長,不過我想可以對於想要拍出還不錯的初學者,有著一點點幫助,讀的順序,便請自頭到尾依序實踐吧,我個人是覺得是基本功,但如果可以掌握這些要訣,便應該可以拍出不錯的照片了,至於已經在玩高級攝影手法的高手們,便請在閱讀後,不吝多給我們一些額外指導吧~~ 
我自己拍照算是時間很長了,不過都是以最陽春及經濟的方式在進行,所以自知程度便是那樣而已,記得大學時代還是底片機時代,洗一張照片要5元,相機及底片都是對我這個貧苦家庭出身的人是很難負擔的事情,不過當年因為看了幾本介紹攝影原理,構圖,光線的書籍,喜歡上那書本裡美麗的照片,人物風景都給我很大的喜悅,夢想自己也能如法泡製,於是便喜歡這簡單藝術創作的事情,剛好也有一位好同學,家裡剛好有幾台單眼相機,他自己也愛玩相機,我看了幾回他拍的照片,雖然沒有書籍中的精美,但也有那獨特的魅力,我羨慕的不自主流露出那種渴望,而他很慷慨地出借,不過這底片及洗照片便得自己出錢了~於是我渡過一段還算快樂的拍照日子,在那段期間,利用自己在書本上看到的一些攝影構圖基本原理,也拍了不少自認印象深刻的照片呢~ 
好像扯遠了,我自己對照片的觀念是在留下瞬間的永恒,這一刻在人生也許只是短短一秒鐘,因為有了影像紀錄,在多年後的某一天,因著重新的檢視,拍照當下的心情,也許便會重新回到那心間流轉,時間過了,不可能再重來,但記憶的美好,可以因為影像的重新回憶,而再次感受那份美好,所以,我是很鼓勵大家多多拍照,現今攝影器材容易取得,而且也不算昂貴,功能差別也不大,所以影像好壞,便是決定於拍照者按下快門那瞬間的控制了~
 照片,可以留住時間的流轉,拍照的過程,也是一門簡單的藝術創作,而且是屬於自己獨門所有,不論拍的好不壞,都是屬於自己所擁有,所以啊,便請大家努力拍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攝影技巧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