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郝龍斌昨天宣布聯測申請入學高分低就的考生可改分發,姑不論對錯優劣,但真的對應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在那裡飽受批評,主其事者猶以不能影響主席威信,不想碰觸,我真的要說認為有錯便改,這便是我心目中的藍營作風。

 

二測考生怒:遵守遊戲規則 反被犧牲

 

【2011/7/13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
 
針對北北基聯測申請入學「高分低就」的狀況,台北市政府打算拿聯測登記分發缺額,來進行改分發作業,讓名額被縮減的二次基測考生大為光火。 不少憤怒的二次基測考生認為,自己遵守所有遊戲規則,反而被犧牲掉。

 

考生林良晏表示,北北基聯測考試,他大失常,連公立學校都考不上,收到成績單時就決定要參加二次基測,還花了三萬多元參加二次基測衝刺班,由於之前認為回流到二次基測的公立高中職名額不少,預估應該可以錄取理想的高中。

 

當昨天消息一出,林良晏說,簡直是「青天霹靂」,竟然要把屬於自己的機會,優先讓給聯測申請入學的考生改分發,這根本就不公平,難道遵守遊戲規則的人就可以被犧牲掉?

 

林良晏表示,要改就一起改,如果聯測申請入學方式可以改,那參加全國二次基測的考生也應該要改。

 

林媽媽也說,二次基測的考生比其他孩子多煎熬一個多月,這些名額本來就應該屬於二次基測的學生,孩子照著原本訂定的規則走,主辦單位卻在最後一刻更動遊戲規則,痛斥郝龍斌「把遵守規定的人當白癡」。

 

不少國中教務主任紛紛私下表示,教育局執行這項政策是走一步險棋,勢必會有很多後遺症,對於六六一○名的二次基測考生影響很大,後續會引發更多批評,消息一出,已經有不少家長致電學校關心。

 

~~~~~~~~~~~~~~~~~~~~~~~~~~~~~~

 

低就考生喜:重燃一線希望 盼能高就

 2011/7/13 聯合報╱記者王長鼎、邱瓊玉、陳瑄喻/連線報導】


重分發有利部分高分低就的考生,重燃一線希望;不過,因為政策宣布太晚,不少考生都已報到,甚至量了制服,不打算申請重分發。

 

今年北北基聯測考四百分高分的新北市板橋區李姓考生說,原本以為無法進入心儀已久的師大附中就讀,改選擇登記國立板橋高中申請入學。結果,登記分發放榜後,附中最低錄取分數為三百九十八分,讓他十分扼腕,昨天市府宣布讓他重新燃起一線希望,期盼重新分發一圓原來的夢想。

 

台北市一名楊姓家長表示,他的孩子今年北北基聯測考三百三十分,當時參考申請入學簡章,發現北士商應用外語科及松山家商商經科等較熱門科系,都要三百四十幾分才可以申請,最後只得選擇申請入學門檻為三百廿分的淡水工商餐飲科,且已完成報到。沒想到孩子同學考三百三十二分,卻在登記分發時,考上了北士商應用外語科,讓孩子心中極為不平。

 

楊姓家長聽到北市府願意「重新分發」補救,一開始非常開心,不過後來想想,如果北士商應用外語科沒有缺額,重新分發根本是場騙局,孩子還是無法進入本來可以錄取的學校,反而成為另一種煎熬。

 

北北基聯測中考三七七分,依申請入學管道錄取西松高中的敦化國中馬宣合表示,當初她的第一志願是中崙高中或景美女中,但兩校訂定的門檻很高,她無法申請,最後只好選擇離家近的西松高中。但聯測登記分發放榜後,成績比她差的同學反而上了景美女中,當時心情確實難以接受,但經過兩個月後,已經逐漸調適心情,也到西松高中報到,甚至還量了制服、報名資優班,林林總總的花費早已超過上萬元,現在沒有打算要參加改分發。

 

當初發動連署在臉書上發動「對啦我們申請入學錄取的都是白癡?申請/分發不公平你郝狠!」連署的彭姓考生表示,一聽到這個消息十分錯愕,她說,市府歉意來得太晚,她已經到新學校報到,也認識新同學,準備好暑假作業,不打算參加改分發。

 

~~~~~~~~~~~~~~~~~~~~~~~~~~~~~~

冷眼集/說改就改 考生淪為白老鼠

 
2011/7/13 聯合報╱本報記者陳瑄喻】


台北市長郝龍斌為補救「高分低就」的考生決定改分發,但立即影響參加二次基測的考生權益,北市府再度陷入顧此失彼的窘態,一個理應嚴謹的升學制度,竟然一再用這種無預警方式說改就改!

 

當「高分低就」情況一出現後,外界最終的訴求就是停辦北北基聯測。但市府為替聯測解套,推出這套兩面均不討好「改分發」,許多申請入學的考生已經不買帳,被犧牲權益的基測考生更是求助無門。

 

但郝龍斌仍在公開場合表示,會出現這樣的狀況只是技術性的問題,改分發政策是最權宜的作法,北北基聯測本身沒有問題,明年將會續辦。這更引發基層教師不滿,私下批評「戰略一開始就錯的,戰術再好也沒用」。

 

教育應該是百年政策,怎能在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說改就改。綜觀這十年來的教育政策,每個教育主政者都有自己一套,不斷的拿一屆又一屆的考生當實驗品,而當錯誤發生之後,卻又不斷推卸責任,沒有人願意出面負責,讓應屆考生淪為白老鼠。

 

考試制度應求穩定公平,而且要可以預測,如今卻一再出現突襲式的變革,這對信任這套升學制度的考生,不啻為政策殺人,不僅考生受傷,政府的公信力更蕩然無存。

 

~~~~~~~~~~~~~~~~~~~~~~~~~~~~~~

我自認一向是認為對的事便會堅持到底,長官有意見,也不會輕易動搖,不過遇到困難阻礙時,我也會停下腳步思考,自己作為是否有問題,這便是行有不得,反求諸己的道理。


 

前陣子聽聞連乘積在講他們以前一些同學在抱怨這次北北基聯測申請分發有一些高分低就情形產生,意思便是同一所學校,申請分發的分數比登記分發的分數高上許多,這裡頭有著極大的問題。那時候以為只是學生在選擇申請志願學校因為不瞭解申請入學要選擇自己最期待的學校,或者有可以額外加很多分數的學校,如果沒有辦法達到,便算了,把目標放在登記分發,不過看來很多同學都搞不清楚,一拿到分數,便直接計算自己的可能位置在那裡,便去申請,也不考慮今年考題較難,分數較低,而且申請分發名額多很多~~這該要全怪台北巿的聯測制度嗎?我自己也沒去想太多,也思考中段以後的學校,不都是差不多,有必要如此計較,該是以距家裡最近最方便為考慮原則嗎?

 

昨天郝龍斌在多日的壓力下,提出了申請入學重新改發,我自己也真嚇一跳,該說他勇於任事,還是笨呢?想想新聞熱度也過的差不多了,只要撐到二次基測分數出籠,大家夥便會在那裡研究建中北一女要幾分,事情也就結束了,那知他又吹皺一池春水,要讓所謂自認高分低就的申請入學考生重新申請分發。所以我便仔細研究一下新聞,終於知道問題出在那裡了,便是當時各校在訂立最低招生門檻,是依據去年基測的分數訂定的,而今年題目較難,分數普遍降低,而且只有北北基聯測考生,所以不同基礎不同的人數,應該要適度調整,結果這些高中學校作業人員沒有想太多,照以往標準列門檻,導致一些人本人可以申請入學的,卻因為門檻限制沒有辦法申請,只能屈就較低門檻的,也就形成那高分低就現象,話說回來,也不能怪高中學校,因為這些門檻都是在考試訂定的,誰又知道這北北測聯測考這麼難啊?所以郝龍斌認為這樣不對,所以才有變更作法的方法。

 

在我來看,申請入學門檻進不去,便要計算自己的位置在那裡,聯測中心有公布PR值分布人數,應該可以自己推算登記分發到那個學校,申請不行,便走登記分發,不便好了,但相信有許多人應該搞不清楚,只想著申請入學上那裡便上那裡,等到登記分發結果出來,才在那裡驚呼,天啊,怎會差這麼多?我只能說,唉~~這要怪誰呢?沒人硬逼去申請入學啊?至於二測學生的怒吼,我是覺得,會考二測,應該是聯測成績很失常,失常到連登記分發都念不到理想的學校,我想這重新分發出來名額的學校,大概前三志願影響不大,也是中間及後段的,加上一個蘿蔔一個坑,有人重新分發了,他原本申請入學的缺額也出來了,所以人數名額是不會變動,但便是可能所謂好學校會少一點,但是說白一點,北北基聯測本來便把90%名額在第一階段的申請入學及登記分發用的差不多了,聽說除了第一志願的建中及北一女,還有乖乖留下10%外,其他學校早就不到5%了,這考二測的同學,便只能拼最優的,至於中段以後,我還是一句話,沒有影響太大,學校不是絕對的,未來三年學生自己的努力才是勝負關鍵,請思考中段以後的學校,都是差不多,沒必要如此計較,該是以距家裡最近最方便為考慮原則,這是我的結論,不過,我相信不少家長及同學永遠都沒有辦法接受這觀念,不然何來明星高中的迷思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