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歷經這一趟短期旅行,很快便回到台北了,很感謝各位好友共襄盛舉,這有沒有解答,都好,至少看過了,讓腦筋轉一下,然後告訴自己不會這一題,那也是一種腦筋運動啊。我自己整理一下答案如下,也許不是最正確的,但也歡迎各位共同思考一番。


※第一題解答:設學校距離家X公里(感謝YUKI提供)


大哥+二哥的合速度為10+8=18


大哥+小弟的合速度為10+5=15


大哥路上遇到二哥的時間為大哥出發後經過(學校距離/18)分鐘


大哥路上遇到小弟的時間為大哥出發後經過(學校距離/15)分鐘


依提議兩者差距3分鐘 學校距離/18-學校距離/15=3


解出學校距離=270



 

※第二題解答(感謝下雨天提供圖解)

 

大華->                          <-小明

 

 甲地                       900M  乙地

  |───────────→←──

            

  |                       ──→| 

   ←───────────

 

  |─→←────────────|

   200M          

 

1.由題圖繪圖可知大華及小明,在第1次碰面後,繼續往前走,分別自甲地乙地折返,到第2次碰面時,兩人共走了3次甲乙兩地的距離,這也代表第二次碰面的時間是3倍他們第1次碰面時間。

2.而大華小明兩人速度和走甲乙兩地的距離所需時間,小明行走900公尺。

3.所以在他們兩人第二次碰面的時候,小明已經走了900*3=2700公尺。

4.但小明此時已經走了比甲乙兩地的距離還多200公尺(折返200公尺與大華碰面),所以2700公尺-200公尺便等於2500公尺,算式寫成

3*900-200=2500~~

也就是甲乙兩地的距離。

 

~~~~~~~~~~~~~~~~~~~~~~~~~~~~~

坦白說,連小弟的老師便只告訴他們算式3*900-200=2500,並沒有多加解釋,也就如此讓我在茶餘飯後有時間便在思考這是什麼意義,最後才在畫圖輔助下,才知道原理,這只能說,數學天地真是巧妙啊。

 

希望沒讓各位睡不安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