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在寫這篇文字的時候,正是值晚自習的時間,正是日本海嘯釀害之際,回來看到電視報導災情嚴重,還真嚇一跳,今天想想還是記錄一下,畢竟拔牙也不是常有的事情吧~~

 

說到這裡便先想說一下,那天到學校之前我便知道日本有強震,而且還有海嘯預警會在1745抵達臺灣,到學校正是1710,他們導師跑來問我說,氣象局發布海嘯警報,那我們要不要今天晚上停止晚自習讓同學早點回家,我心裡便想,現在放學到1745,很多同學都還在馬路上,如果真有大海嘯,那豈不是會被淹,還不如留在學校,真有事還可以躲上五樓頂,比在馬路邊好太多了,但我嘴裡卻說著”海嘯的成因在於淺層地震,引起海浪以極高的速度向陸地前進,如果遇上淺灘的砂岸,便因為海底深度變淺,導致波浪推進速度加速,在距岸邊則因前浪受到阻擋速度減緩,後浪繼續前進,堆疊前浪,高度便越堆越高,便會造成約10公尺至15公尺的波浪。而我們臺灣北部是岩岸,海底深部較深,沒有海底深度變化問題,便沒有浪高堆疊問題,也就不會有大海嘯問題,所以請老師不用擔心~~老師便施施然離開~~

 

 

呃~說到拔牙~我便想到那15年前拔智齒的痛苦回憶,拔牙後足足痛了兩天才緩和,說話都卡卡的。這實在不是好經驗,又忽然想起那位男醫生說過我牙齒很堅固,一般女醫生是拔不動的,還好遇到他,不然可就糗大了,這天去看牙醫,剛好是女醫生,他發現我的右下邊有顆智齒長偏了,頂住一顆恒齒,看樣子這交界處可能有蛀牙,如果智齒不拔,會影響這顆恒齒,未來問題會很麻煩。但我想到15年前的經驗,我便回答先不要吧,我想先檢查牙齒便好,嗯~~沒問題,女醫生便開始檢查,巡了上下左右,他說話了,你的牙周病很明顯,主要是牙結石沒有定期清理造成的,國人牙周病大概比例在85%,真的很嚴重。我們得分兩次先清掉結石,再來仔細檢查有沒有蛀牙,於是他便開始清結石,本來要分兩次動工,結果作了三次才OK,檢查結果是我沒有蛀牙,但那顆智齒真的要拔,我還是回答先不要,於是便約3個月後檢查結石及牙周病,三個月過後,又回診一次,牙周病情況已改善,6個月追踪一次。

 

過年後第3週恰是回診日,我按時回去,又照了張全口X光片,醫生看了看,提醒我注意刷牙的方法,再次說我那顆偏掉的智齒真的要拔,看X光片應該有蛀牙問題,如果不早解決會影響這顆被抵到的牙齒,這下我只好答應了,便約3月1日中午動手,我還問他我的牙齒很硬也很堅固,不會拔不動吧~~我應該是多嘴了,醫生說我的牙齒不算難拔,真有必要她會先切半再來拔~~~哇咧~~我想到當年痛了兩天的餘悸,已經開始後悔答應拔牙,不過大男人總不能怕看牙醫吧,那天我毅然決然準時赴約,醫生說明拔牙過程含打麻藥約需40分鐘,便馬上開始,先打麻針,約15分鐘我的右下臉頰麻麻的,醫生又打第二針,距5分鐘用鑷子刺了刺右下臉頰的皮層,竟然沒有痛楚,這麻藥果然利害,接著一塊罩布便蓋上我的臉上,只露出大大的嘴巴,醫生便開始了,我便感覺一下用鉗子,一下子用鑷子,一下子又用電鑽,一下子又用切割器,再用鉗子,很用力的拔啊拉啊,弄的我沒打麻藥的左半邊也跟著痛起來,最後我有感覺有東西脫離了,呼~~終於~

 

先縫合傷口,又塞棉布,交代一個小時後才能拿下來,這段期間不要張口說話,口水要吞下肚,又開了一堆抗生素,止痛藥,消腫劑,交代要全部吃完才可以,並約下週同一時間拆線並交代冰敷24小時,隔天如果不痛了再熱敷。於是我便走向櫃台,用手勢表示我要約中午一點,又走向藥局,用手勢代表我該一天吃幾次藥,總算沒有花太多時間溝通。接著單手拿冰袋,單手開車從建國北路轉高速公路回家閉關休息。這期間便感覺麻麻的地方開始有點疼痛,還好用冰塊壓著比較不疼,便一路冰敷到晚上9點再開車去家人回家,睡覺時還靠著冰枕,倒也沒有很痛,第二天起來便比較明顯酸痛,到中午便好了,便開始轉成酸麻,便開始熱敷了半天,也就不理他了,便算結束這段拔牙的歷程。

 

隔了15年再次拔牙,感覺目前醫學果然不一樣了,連止痛的技術都好上許多,所以各位如有需要拔牙,便拔吧,記得要冰敷及熱敷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