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第1次來到太平山,本來在我念研究所那一年,有學弟邀約我們幾個集郵社的社團朋友要去這太平山的翠峰湖,那時候正值寒假過年前,大家夥一行6個到他家吃土雞,因為是產地直銷(他家自己養的),真正好滋味,閒談中不小心被他老爸聽到我們第二天要開小貨車上太平山,他老人家馬上阻止我們,說山上天氣不好,這輛小貨車上不了的,便改換地點到五峰旗瀑布了,那是22年前的事囉





 





所以我心裡一直很想上去走走,剛好連乘積還沒有到達最後生死關頭,還可以輕鬆快樂的應付功課,於是我便提議到太平山去走走,獲得一致的同意,於是便出發吧,時間選在週六上午,因為到晚上6點便有另一堂補習課要上,如此算是一個空檔,剛剛好,擔心雪隧假日塞車問題,我們早上6點40出發,走中山高速公路轉福爾摩沙高速公路接蔣渭水高速公路(國1接國3接國5),在上國5時稍稍耽擱一下(因為有輛車壞了堵住一車道,真是欠人念),其他一切安好,很快便通過雪隧來到宜蘭,接著便要走台7線囉,此時我不小心看到一個指標到太平山56公里,我心裡一震,天啊還這麼遠哦,不敢讓老婆大人發現,還好他們忙著討論說話的禮貎,以及沿路猛地拔起的高山峻嶺,沒注意到那塊牌子,等開始不耐煩的時候,車子正好來到太平山森林遊樂區的售票口,要交停車費100元,入門票(假日)大人要200元,學生票100元,所以我們一家4口連車子得花700元入場,老婆大人有點不太高興,怎會收這麼高的門票錢,這裡頭有什麼特別呢?

 

 


 


 

車子一進入森林遊樂區,便是開始爬坡,此時溫度顯示28度,已經比剛剛過雪隧時宜蘭地區33度降低不少,遠處白雲處處輝映著山脈連綿,好一副令人心曠神怡的森林景象,於是我們把車窗搖下,關掉冷氣,把手伸出車外享受這自然的涼爽,也聽到一陣又一陣的蟲鳴鳥叫聲,隨著車子越走越高,看的視野越高,遠處的山脈慢慢都變成腳下的群山,白雲也變成盤繞山間的彩帶了,雖有如此美景,可惜手握方向盤的我是沒辦法空下手來拍的幾張,所以請大家自行想像咩,只能說,這太平山真是高啊,過了中途服務中心,繼續向上還有15公里要爬上去,心裡已經在佩服當年的伐木工人怎麼受得了這樣的路途,最後終於來到停車場了,不能進去裡頭停車,只得在外頭停車,再步行過去約10分鐘,此時車上顯示外頭溫度已為21度了,真是涼爽啊,不過小兒子有點寒冷的感覺了,忘了帶外套,真是。

 


 


 


 

迎接我們是那美麗的紅色槭葉,一整排往蹦蹦車站沿伸,不過這個爬坡也真夠瞧的,我們趕去結果沒有趕上0930那班車,便得等下一班車1030,詢問一下售票人員表示,蹦蹦車去程要照時間坐,有買到票便會讓你坐到車,回程則不驗票,原則上希望你坐定點回程(便是1030~1200回來),票價(假日)則是大人150元,15歲以下80元,所以我們花了460元買車票,接著便是等候空檔回頭去拍照囉,這樣子拍拍遠山拍拍近樹,沒多久時間差不多了,回到車站滿滿都是人哪,我們擠不上第一台車,只好等候第2台車(約10分鐘間隔)便一路晃盪過去了,沿路景觀還好,沒有太壯觀的景色,便是青山群木翠嶺白雲蟲鳴鳥叫,這樣約蹦了近15分鐘來到茂興車站,順著人潮走往那條茂興步道(1.5公里長,有上下坡,來回聽說得要80分鐘),這步道是依循原來的軌道施築,前段是完好的鐵軌,後面可就是零落畸零的鐵枝路了,我們一家四口便隨意慢走,這步道是泥土混雜,說真格的天氣是不錯,如果下雨,這樣的路況會讓人滑不溜丟,真要格外小心,不過那也是一種自然野趣,總之小心駛的萬年船~~

 

 


 


 


 


 

因為開上來的時間太長(0645~0925,快3個小時),晚上連乘積又要補習,我們可不能待太久,也是因為實在上上下下有些不好走,小兒子也表示他腳有點沒力了,雖然連乘積很想走到底看看,於是我們便在約距步道終點前600公尺折返,回到茂興車站約是1145分,車站己站滿了準備搭回程的乘客了,我們也是沒搭上第一台車,第2台約慢5分鐘出發,那也沒關係,有車子坐便好了,我便在想其實如果不照時刻搭乘應該也沒關係吧,反正只要想辦法擠上最後一班車即可囉,說真的,這管理處的人大概沒想過如果有人沒趕上最後一班車怎辦,連乘積說可以自己走回去,這也是可行的,只是晚上會不會有小動物跑出來跟你做伴呢??

 


 


 


 


 


 


 

回到太平山山莊,我們發現此時好多遊客在排隊等蹦蹦車,甚至有聽到有人沒買到蹦蹦車票(每天名額有限,賣完便沒了)看來還不能太晚上來,不過假日如此,平常應該便還好吧,走回車上,看看時間1235分,日正當中,詢問大家意見結論不進去翠峰湖了,因為又是快100分鐘的來回,會來不及下山吃海鮮及回台北巿,於是便驅車下山,沒多久便遇上濃霧,連續10公里的濃霧,能見度不過車前20公尺,弄的我精神緊張,一邊對應GPS上的山路彎曲情形,一邊放慢速度滑行,生怕一個不小心墜入山谷,還好沒事,過了售票口,濃霧終於淡了,天啊這才中午便如此,那如果下午豈不~~~所以想想還是不要太晚下山,技術不好的我可應付不了,濃霧中跟車及會車的,想來都頭皮發麻。

 


 


 


 

一路下山後,便跟隨GPS的指引來到蘇澳港邊的富美海鮮,這次點了炒海瓜子、炒山蘇、炒螺肉、水煮鮮蝦、炸花枝丸、西魯肉湯,一共1040元,口味不錯,至於這些菜餚的照片,抱歉,你也知道的老婆大人不喜我作部落格,這個不可能吃飯時候還拿相片拍照片,所以囉,請各位自行想像啦,我必須說這家富美活海鮮是我們每次去宜蘭都要去的地方,附近的店家生意都沒有這家好~~你說呢~~歡迎試吃比較~~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