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看到國外一些網路互動串連事件,真的叫人感動,本來應該是陌生的一群人,卻因為在網路有著串連,而願意不求回報的奉獻一己之力來成就看似不可能的事情,這些網路傳奇,真是一段佳話~~

 

~~~~~~~~~~~~~~~~~~~~~~~~~~~~~~
英男靠Twitter走天下 交通、住宿全由網友買單
今日新聞 更新日期:2010/07/17 01:30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一名男子史密斯(Paul Smith)透過Twitter的幫助,一個月內環遊半個地球,不僅交通與住宿沒花一毛錢,還為慈善機構募得5千英鎊(約24萬台幣)的善款。史密斯說,未來他將出版《Twitchhiker》新書,分享他的心路歷程。

 

34歲的史密斯,平時就熱衷社群網站,也是Twitter的用戶之一。去年1月某日,他在買麵包時突發奇想,希望能藉由Twitter用戶的幫助,在30天內抵達紐西蘭;於是,在Twitter化名為「Twitchhiker」的他,就此展開了這趟奇妙的旅程。史密斯自2009年3月1日出發,途經荷蘭、法國、德國、美國,最後在3月30日抵達紐西蘭;這一路上,史密斯用Twitter隨時更新自己的動態,把行程的下一步與住宿地點交由Twitter用戶安排。據了解,這些用戶裡面有商人、政府官員、單親媽媽、公司主管等等,縱使與他素昧平生,但卻熱情的提供酒店空床與船票、機票給他。

 

為了落實靠Twitter資源完成旅行,史密斯給自己訂下了許多規定。首先,他絕對不為機票跟酒店買單,只把錢花在吃飯與購物,倘若無人給他住宿的幫助,他寧可露宿街頭;再來,如果幫助他的人不使用Twitter,那麼他也不會接受對方的好意。還有,他不計畫72小時之後發生的事情,如果有網友提供72小時之後的幫助,他也不會接受;最後,他要求自己在每一個地方不駐足超過48小時,如果48小時之後還無法離開,那就算挑戰失敗。

 

在史密斯自英國啟程後,各地Twitter用戶為他掏腰包,張羅船票、機票、車票及住宿,甚至有用戶替他安排豪華酒店,讓他受寵若驚;史密斯說,他在旅途中也為一家慈善機構籌得5千英鎊的善款,對他來說,Twitter並非單向的傳播工具,也改變了他的人生,未來他將出書分享這段心路歷程。

 

~~~~~~~~~~~~~~~~~~~~~~~~~~~~~~
網友樂捐婚禮 訂婚14年終結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0/07/19 04:11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訂婚14年的英國女子艾瑪,多年來始終苦無閒錢,辦個心目中的豪華婚禮,為了一圓婚禮夢,她報名電台競賽,希望能贏得大獎一償宿願。就當她僅拿下第2名、垂頭喪氣地走回家時,迎接她的竟然是數百名拿著花與酒夾道祝福的鄉親!「我嚇傻了,這才知道,朋友好心在『臉書』(Facebook)上號召網友樂捐,要給我們辦一個免費的婚禮」。


艾瑪開心地說,募捐剛剛開始,「捐款不斷湧進,地方企業提供全套婚禮服務,包括結婚當天可以在漂亮的莊園拍照、還有結婚蛋糕與豪華禮車,甚至連漂亮的鑽石金戒指都幫我們準備好了,真棒!」這場「免費」婚禮價值2萬英鎊(約台幣98萬多元)。31歲的艾瑪,17歲時與現年38歲的男友尚恩訂婚,現在兩人與3名子女住在南威爾斯,兩人從1996年訂婚至今,但他們始終沒能存夠錢,辦個艾瑪渴望已久的婚宴。

不過現在艾瑪與未婚夫連一毛錢也不用付了,等著12月結婚就行,婚宴的一切都已準備妥當,包括要在婚禮上施放、價值300英鎊的白鴿,價值7500英鎊、150人份的自助餐,DJ的酬勞500英鎊…,「我們真是欣喜若狂,我知道這件事的時候,真是哭慘了,要不是有地方鄉親幫忙,我們根本沒辦法辦這樣的婚禮,大家的好心與慷慨太讓我驚訝了」,艾瑪開心地說。她說:「就算我贏得那場比賽,我可以辦的婚禮也沒這麼好!那場比賽是穿著婚紗,在24小時內,用10磅去你最遠可以去的地方,我去了愛丁堡,不過另一名進入決賽的參賽者竟然去了土耳其,所以我輸了。」

 

~~~~~~~~~~~~~~~~~~~~~~~~~~~~~~

兩個網路串連的事件,讓我們看到現代社會對於網路的熱愛及狂野,不認識的人可以因著網路而願意不求回報的付出自己的金錢或時間,只為了網路朋友的需求,不過這兩件事都發生在較開放自由的國外,我自己在想有沒有機會在臺灣也來個這種東東。

 

其實自己作部落格以來,或者開始接觸電腦以來,已經看過不少那種藉由網路,不管是電郵或BLOG或討論區,或現今臉書,推特及噗浪串連在網上的朋友,大家一起來做件事,前年不是有快閃一族嗎?在我們來看,那是可以製造話題,但似乎都只是小小的火花一下,難道這也是臺灣的特色嗎。我自己在這段時間,見面的格友不算多,也許個性害羞內向木訥的我,不善於經營這樣的事件,但是我自己有機會接待遠方的朋友,我自己應該也會在能力範圍內付出心力,我也應該不會想到回饋部分吧

 

自己工作忙,玩部落格都得利用繁忙工作中的空檔來做,比起來自己不算是有閒的人,但這樣子做下來也都3年多了,在網路可以抒發自己的情感及紀錄近況,都是可以做為未來日子回憶的最佳參考,這便是作BLOG的動力。再加上用文字打在電腦上,都可以在沒有按確定鍵前都可以自由修改,不像講話講出去便是講出去,沒有可以修改的機會,所以個人的真實思想可以調整,但會是較委婉的呈現,甚至有點隱藏真實心情吧。

 

這樣的事情可以上新聞,廣為流傳,代表在新聞媒體眼中,這真是太奇特了,這在以往社會,自己的事情或需要幫助可能只有小範圍內的人會知道瞭解來伸出援手,但今日資訊,很容易一則張貼,可能便是瞬間幾千人或幾萬人都會同時看到,而在這眾人中,只要有十分之一或百分之一的人有能力而願意伸出援手,事情便會容易許多,再加上所謂群聚效應,網友看到別人在做,自己也會想做,這個聚沙成塔便是不得了的力量,更何況,大部分的人都是不求回報的,頂多是自己有機會也可以獲得另一群網路朋友的支持吧。所以,這力量如此龐大,可不是小貓兩三隻便可以構成,這得平日努力經營自己的人脈,由點線面甚至全方位的串起那種連絡網,尚當你的連絡網串連起來,這樣的串連便很容易由一個帶頭羊發號施令,群體便會有一股群體力量做出不可思議的事情。

 

這也就是何以目前推特,噗浪,臉書都號稱密集串連,因為他們的發展模式便是希望構成這樣的網絡,只是想想那真是誇張的事情,不過,有人做到了,你當然也可以去串連起這樣網絡,只是真的很累人溜,我想我的個性及時間都不允許我來做這樣的事,人有時候平凡一點會比較自由快活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