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七夕情人節,前幾天剛巧颱風來襲,所以電視媒體重點都擺在颱風警報,鮮少人去報導應景的活動,往年都是燭光晚餐,珍奇禮物,每次看到這些廣告都有些神經緊張,雖然心意最重要,但總是要送便要有些份量,如果送的不好,還不如不送,所以今年遇到颱風算是把焦點轉移一下。不過颱風過了,雖然各地災情不斷,依然雨勢綿綿,各處溪流仍是滾滾洪流,道路柔腸寸斷,叫人怵目驚心的狀況下,仍然有一則汽車旅館大排長龍,三小時500元的小花邊,似乎提醒大家今夕是七夕~~


中國七夕情人節,講的是牛郎織女的故事,我想大家都耳熟能詳,不過個人小時候一直到高中才看到牛郎織女的故事,才知道天上銀河,喜鵲搭橋,牛郎織女重逢,喜極而泣落雨的故事,我的小時候,母親是告訴我說,七夕是七娘媽的生日,今天要用油飯,麻油雞酒,胭脂,七彩衣金及雞冠花拜七娘媽,還得擺上一盆水,裡頭放毛巾讓七娘媽洗面點胭脂~~~七娘媽是臺灣民間傳說專門看顧小孩的小神衹,記得母親告訴我說,她是童養媳,從小便被虐待,吃不飽穿不暖,每天還有洗不完的衣服,做不完的家事,這一天因為他家裡七月普度請客,結果七娘媽一個人在廚房忙進忙出,飯都沒得吃,結果大家都吃飽了,而且把飯菜都一掃而光,七娘媽都沒得吃,還留下堆積如山的碗盤等著他來洗,七娘媽看到這種情況,又肚子餓,忍不住流下眼淚~~~所以今天晚上吃過晚飯後天上便會降下七娘媽的淚水來


自己長大之後看看這樣屬於臺灣民間的傳說,心裡一直覺得這位七娘媽遭遇真是可憐,現在再來仔細想想,他的遭遇彷彿臺灣早期農村社會那些自小被親生父母放棄的童養媳生活,這些童養媳生活便是如此哀傷沒有地位,所以才有這樣的七娘媽傳說,雖然牛郎織女的故事比較淒美,但我心裡還是對七娘媽的傳說記憶猶新,畢竟這是來自母親口中的故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