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乘積這個暑假作業非常多,從公視遊戲本2冊,六上數學考卷約50張(他要升六上,所以是預習),自己五年級生活總結小書,十首唐詩五言絕句書法兼背誦,藍本作文10篇(須有劉墉兩本書及幾米一本書的閱讀心得),加上我們在暑假讓他上英文,國文作文,數學等課的平日作業,所以他每天都幾乎在寫作業中度過,看在我這個父親眼裡,真是替他同情,不過還是得督促他儘速完成。


這個暑假,我讓他在我的辦公室度過,我旁邊的同事調職留下一個空位,所以他便坐在那裡,我每天都得提醒他利用時間動作迅速完成該作的事,但他一直在埋怨功課太多,有時候真想告訴停止抱怨,功課不會因為抱怨而減少,不過我也覺得功課確實多了些,所以讓他有發洩的管道,便讓他抱怨,反正我們同事都在為他抱屈,那這麼必要寫這些無聊的作業,小孩難得放暑假,便該是玩啊~~~


這幾天已經接近暑假末端,他的功課也都完成近8成多,不過其中有一樣是幾米的閱讀心得,說來這個名號該是近年來的知名作家,不過我們的家裡沒有買過他的書,筆記本倒有,所以從暑假開始我便一直掛念要去圖書館借幾本回來,但一直沒有行動,前陣子時間接近了,便上網查臺北巿圖的資訊,因為我們單位接近總圖,所以便專門去一趟找尋幾米,根據網路資料目前尚有6本左右在圖書館,可找了好久便是不見,問了櫃台他們說得找一下,有時候是別人拿走未放回去,那可真是麻煩囉~~算了吧,再想辦法吧~~


回到辦公室,跟連乘積講了一下,他有些失望,此時我們同事講說他們家那裡有東湖圖書館,可以試一下,嗯,查一下,有四本,那就幫忙一下,再打電話給一位比較熟的律師秘書,請她協助問一下,此時另一位同事告訴我說,他家裡應該有一本,哇真是很感謝大家的熱心,請大家踴躍提供~~第二天,果然好消息接踵而來,從一本都沒有,到有五本送到我們手上,真是不錯,我便把這五本都交給連乘積,請他自己選擇要那一本,不過我自己倒是看了其中一本履歷表,算是從其中可以了解幾米的作品風格。



這是一本介紹了各行各業的工作心聲,有的是搬運工人.或是送葬人員等,還有很另類的職業,像-補夢人.醉生夢死.夾縫人......等,其實我覺得是幾米自己對各種職業或社會現象的感觸,感覺上筆觸比較沈重,每種職業人的心聲幾乎都有一點濃濃的愁,莫怪我的同事說這種書比較沈重,小孩子可能看不懂,嗯~是需要一點社會經驗的領悟,才能體會這些職業人的悶~~


我想以下便列出一位職業的履歷表,各位便可以了解我的意思了,感覺不錯的人,真的可以去買一本來共同體會這種滋味吧~~


職業:送葬員 姓名:白琴 我的工作是哀傷,光有哀傷的表情是不夠的,還要有一顆完全哀傷的心,留著哀傷的血,讓哀傷滲透到全身上下每一個細胞。通常我們都裝扮成他的親人或多年好友,在送葬過程中掩大哭,這除了營造一種不捨的氣氛外,同樣也可以讓人知道,死去的人對生者有多麼重要,我們是多麼愛他,我們會永遠思念著他,對於他的離去感到萬分不捨,我熱愛我的工作,總是情不自禁地完全地投入,然而,每當葬禮結束,我卻還是無法控制我的情緒,停止我的悲痛,最後總是一個人留在墓園裡獨自哭泣。我永遠是葬禮中最最傷心的一個人,而這是我工作多年來,令我感到最悲傷的一件事。


什麼事會讓你落淚:想起在天堂的爸爸媽媽。 
有什麼遺憾:爸爸媽媽在世時,沒能好好地愛他們。 
最大的恐懼是什麼:半夜電話鈴聲響起。 
受不了什麼樣的自己:從來沒有真正喜歡過這個世界。 
希望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不要那麼多愁善感。 
什麼的回憶讓你回味再三:第一眼看見女兒出生。  
什麼的創傷讓你永遠不願意再提起:很多。 

備註:我的先生和小孩,都不喜歡我的工作,他們無法理解這樣工作的意義,但是我也不想解釋些什麼。大風吹起時,樹上的葉子飄落四方.....................


不曉得各位有沒有什麼感覺,我是感到很沈重的壓力在心裡,這位送葬員最悲傷的一件事是他工作多年來,一直發現他是葬禮中最悲傷的那個人,意思便是所有參加葬禮的人,並沒有真正發自心中的哀傷,也就說死去的人對生者否重要,是否十分愛他,是否會永遠思念著他,是否對他的離去感到萬分不捨,都是打上一個問號的~~~這該是很深沈的文字吧~在天堂的爸爸媽媽。
最後他用了大風吹起時,樹上的葉子飄落四方.....................的字眼告訴我們死亡是種散去,永遠的離去~~自己看了真是快忍不住為這位多愁善感的送葬員哀傷起來~也許他在每次工作的時候都會不由想到在在天堂的爸爸媽媽,而哀傷落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