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跟一般人一樣很喜歡看美美的東西,尤其是那種漂亮風景照片,也一直在想要如何拍出這麼些好看照片,上了大學,同學中有喜歡攝影,他手上有三台相機,那個年代都有用底片,沒有數位相機,由於家中經濟因素,自己不可能買一台相機,但從小對於拍出美美照片的嚮往,總是一直在潛意識呼喚著我,自己也讀了幾本攝影入門的書籍,從成像原理,構圖取景,光影變化,讀來都令人感到趣味十足,很羨慕這位手上有3台相的同學,也一再在鼓動我想自己拍美美風景照的心情。

其實這位愛好攝影的同學是一位很慷慨的人,有天他恰好看到我正在看一本攝影圖集,便好奇問我有沒有在玩攝影?我很不好意思的說沒有,看這樣只是覺得好看而已,也許他聽出我心裡的渴望吧,他便回去他的房間,取出一台相機及兩顆鏡頭,我還記得一顆是55mm標準鏡頭,另一顆則是70~135mm的變焦鏡頭,表示都借給我用,不過洗照片及底片的錢得自己處理,這是當然,願意借我相機,已經很不得了,這可是我第一次真正摸到一台相機呢。於是我便帶著這台相機在臺南街頭到處取景到處拍攝,不過傳統相機不比數位相機,在沒有洗出來之前是不知成果的,而洗一組照片大概都要300元左右的成本,對我這種窮小子也是一筆負擔,所以在按下快門之前,總是要再三思考,這樣的構圖角度,光線陰影好嗎?這樣一路斷斷續續從大二照到大四考研究所之前,也算玩一陣子,不過也不算懂了什麼,可能是沒有慧根吧,拍照對我而言只是一種單純快樂的事吧。

畢業當兵就業結婚,由於生性駑鈍,發現照了這幾年沒有啥進步,加上舉家出遊時間必須掌握,照相變成只求有照,不求細部深度,所以這段時間更沒有去拍所謂美美風景照,不過我發現數位相機出現了,他是可以不用沖洗以看到成果的相機,也就是說不怕照不好,照不好便洗掉,對於我們不太懂照相的人真是方便許多,心想倒是可以買一台低階相機來玩玩,去年在看了許多篇評論後,買了一台CANON  S3IS,會買這台主要看上他的操作性靈活及12!!倍的光學變焦~~從此出遊時便看我拿著這台 S3IS找景取景,花了很多時間,老婆大人覺得很受不了,常說出來玩是要與家人相互溝通聊天,像我這樣只顧著照相根本是本末倒置,這倒是真的,所以我只好壓抑住照相的欲望,儘量多拍小朋友的活動照片,除了真的特殊的景物,不然不會輕易按下快門,因為這裡馬上牽涉到取景構圖,光線陰影的各式考慮。

說是如此,但這台S3IS是台準數位單眼相機,網上朋友常說一句話便是,玩了這台,便是準備要踏入數位單眼的世界了,其實我也不懂差別在那裡,我只知道高ISO值的時候,這台相機在陰影的部分會有雜訊的很利害,而這點在數位單眼相機不會有問題,因為他們是高像素(都有千萬以上吧),再來便是曝光時間的控制,這台相機只能最長好像是2秒或幾秒,這對攝影者愛玩長期曝光遊戲是一大妨礙,還有沒有閃光燈接頭的問題,都是很大的令人不滿意,但玩數位單眼代表要投入更多的金錢來買配件-閃光燈,各式鏡頭,這實是不是好事,所以一直要麻醉自己,別想太多~~~

雖說如此,這台S3IS還是可以買一些小東西來滿足玩鏡頭的小欲望,我這陣子剛買了望遠鏡頭1.8倍(DPOWER)1200元,廣角鏡1600元(MARUMI),偏光鏡1500元(B+W),要接這些東東得另外買個套筒,不過怎麼說,都算是稍稍滿足了我這顆想玩的心靈,不管如何,生活的一切都是有趣的,如果在適當的時候留下美好的紀錄,未來再來看看該是美好的回憶,有時候太拘泥取景構圖,反而來不及按下快門,也花太多在拍照這件事上,反而忽略了與小朋友互動遊玩的歡樂,這實在是我這個容易執著的人要多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