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到中正紀念堂去,本想拍拍大中至正門的夜景,結果發現他正在整修,都用安全網圍繞包圍,更不用說燈光都沒打<這陣子經過,好像已經整修的快OK了>,實在有點掃興,不過難得可以出門一趟,至少得撈點東西,不然不便可惜了。IMG_1157.jpg

IMG_1229.jpg

IMG_1234.jpg

IMG_1214.jpg

於是乎便是隨便亂拍了一點東西,中正紀念堂主館,國家音樂廳及國家劇劇院,剛好今天在整理照片,剛好看到幾個東西,便想到年輕時有小小研究中國建築的特色及裝飾,便拿出來小小墊檔一下,因為最近實在沒機會拍照片啊,都快斷炊了,沒東西可寫了...

IMG_1211.jpg

IMG_1202.jpg

IMG_1216.jpg

IMG_1213.jpg

第一部分便是國家音樂廳及國家戲劇院,不曉得各位有沒有注意這兩棟建築在外觀上,最大的不同??何者為尊?何者為次?國家戲劇院便是愛國東路側那棟建築,而音樂廳則在信義路側,在位階上,戲劇院是高一點,所以他的建築屋頂是採「廡山頂」(孔廟的大成殿一般都是如此的建築),便是屋簷線是斜斜直線到簷邊,沒有轉折線。而音樂廳便是「歇山頂」,屋簷線是先直線約一半的位置再轉彎到簷邊(所以會有個花紋立面,較花悄)。另外還有單簷或重簷,便是屋頂有幾層,這樣的小知識,各位如果有去傳統建築(紀念館或寺廟),用眼睛看一下,便可以看出不同,也是一種小樂趣。

IMG_1179.jpg

IMG_1225.jpg
(以上為國家音樂廳-歇山頂)

IMG_1180.jpg

IMG_1219.jpg(以上為國家戲劇廳-廡山頂)

再來便是這屋簷邊邊,可以看到幾個蹲獸(或稱脊獸),尤其越傳統的建築(故宮博物院/中正紀念堂)都有的,那上頭的人物或動物是什麼呢?有沒有什麼涵義啊??先說一下他的排序,我查了資料,大部分如此排列的,仙人騎鳥、龍、鳳、獅子、天馬、海馬、狻猊、押魚、獬豸、斗牛,所以各位可以對一下我拍的照片,第幾個位置便是那個脊獸。

IMG_1151.jpg

IMG_1152.jpg

至於脊獸的意思,請參考這篇http://dinosaurs.pixnet.net/blog/post/37504708,有介紹,以下是我從其中的摘要。

【仙人騎鳥】取一說-姜子牙的小舅子想利用他來攀龍附鳳,姜子牙知他小舅子才能有限,告誡他說他的官位已到頂端,再往上爬就會摔的粉身碎骨。於是建築工匠便把此典故用在這裡,把仙人放在屋簷的最前端,暗示再往前就會摔到地上了。
【龍】是中國最具代表性的神獸,龍的造型角似鹿、鱗似魚、爪似鷹;可以呼風喚雨,有著無窮的威力。
【鳳】百鳥之王,雄為鳳,雌為凰,統稱為鳳凰。祥瑞的象徵,鳳凰出現則天下太平。
【獅子】萬壽之王,勇猛威嚴。兇猛的猛獸都可以避邪,也是一種吉祥神獸。
【天馬】神馬,狀似馬,能日行千里、追風逐日,淩空照地、能飛天,天馬又是尊貴的象徵。
【海馬】能入海入淵,逢凶化吉,天馬和海馬都是忠勇之獸。有也一說海馬與天馬象徵皇威通天入海。
註:跟天馬比較起來,海馬少了一對翅膀。
【狻猊】(音同酸泥)形狀像獅子(狻猊本是獅子的別名),頭披長長的鬃毛,兇猛無比,吃虎豹,百獸順從。也是龍生九子之一,喜歡煙火,用來避邪
註:狻猊在造型上與獅子極度相似,狻猊本來就是獅子的別名。兩者差異在於頭部,狻猊的鬃毛比獅子含蓄。
【押魚】(狎魚)海中異獸,狀似虯龍,身覆鱗甲,尾部有鰭,是掌管水中魚類的統領。狎魚能噴出水柱,有滅火(防火)功能。
註:狎魚的型態跟龍的造型很像,全身都有鱗片,差異在於後端不是腳而是魚尾巴。
【獬豸】(音同「謝志」)外觀看起來像羊(或牛、鹿),有一說法祂似龍有尾、似獅有角,不管怎樣共同特徵是頭頂上長有一獨角。喜歡居住在水邊,如果看到有人吵架,會用角把理虧的人撞倒(並且吃下去),所以獬豸被拿來當作正義的化身。有趣的是中華民國憲兵的佩章上面的神獸就是獬豸。
【斗牛】虯龍的一種,長著鱗甲、牛頭、龍身(也有說牛身)。遇陰雨作雲霧,能消滅災禍;功用是防火鎮災。
註:獬豸與斗牛最大的差異就在於頭上是獨角(獬豸)還是牛角(斗牛)。

小結論是這實在是很有趣味的東西,不過我也相信一般人會認真比對的應該不多,所以只要知道他們叫脊獸(蹲獸也OK,因為他們確實是蹲著)便可以了...知道前面3隻~~仙人、龍鳯獅,應該也不難吧...這便是傳統文化。我自己打算有那麼一天,會好好用大炮拍一下這些中正紀念堂脊獸來仔細端詳樣貎。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我只懂的一點皮毛,不過也是覺得小有趣味,便分享給大家,因為是許久前研究的,便沒有很去找資料,如有謬誤或不同意見,歡迎指教哦~~IMG_1162.jpg

 IMG_1195.jpg

IMG_1208.jpg

IMG_1228.jpg

 

arrow
arrow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