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承上篇,我在推卻家長代表一職後,也有同時答應要協助班級處理一些事情,這嘴巴說要做,便真的來做,於是我在週一便打電話跟導師初步聊了一下,感覺他比較釋懷了,也強調本班家長是有幾位較直接,但大部分的家長都很尊重老師,所以老師不要灰心,也要保持戰鬥力,最後還約了週四上午要來就班級事務,會同其他兩位正牌的家長代表共同來商議及溝通,經過短暫連絡敲定,明天便要去跟導師談囉,不過要談什麼?我自己還真的沒有準備,也只有跟老師提一下,看需要我們家長幫助什麼,可以提出來,也有跟兩位家代提醒,可以準備一些事情跟導師溝通,那我自己準備要說什麼?

 

思考了一下,我打算就以下事項跟老師交換意見

 

家長通訊錄,建議更新,我們上學期有成立各分區連絡小組,老師有事要臨時通知,可以用這分組通知方式,這樣可以減少連絡時間及心力,也可以讓家長在連絡過程,建立一點點熟悉度。

 

班上這學期負責打掃廁所,感覺老師對廁所的潔淨度有一定的要求,這一點我尊重老師,不過,這廁所是全校師生共同使用,往往是費盡千辛萬苦打掃乾淨,卻一下子因為一兩個沒有公德心的同學而毀於瞬間,對班級同學而言,會有點做白工的感覺,或許有人會覺得老師如此要求沒有意義,這方面昃是建議老師要思考一下,至少應該要讓同學感受自己的努力有獲得成果或肯定,這方面不曉得學校有針對打掃廁所班級特別獎勵嗎?或者我們有什麼目標可以來努力?這個世代對於無意義的事情是很容易反感,面對這日以復日的苦差事,老師能否與同學站在一起,思考把那時間用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這一點請老師參考

 

現今教育不同我們以往年代,可以用高壓威權壓制,現今小孩是嬌嬌兒,加上有無數眼睛在盯著,那高壓威權已經行不通了,我覺得老師在獎勵及懲罰這兩件事可以融合運用,天下沒有任何人不喜歡被讚美,所以是建議老師多鼓勵代表懲罰,當然生活常規或犯了過錯,接受處罰也是必要的,那老師是否有機會訂出獎勵及懲罰方式,並公開宣布,也許這樣大家都有明確的規範,便不會再犯了,而且獎懲目前也納入12 年國教比序評分項目,我不知道目前學校有沒有把這樣的獎懲權力交付給老師,如果有的話,那個人認為,更該讓每位同學知道那些行為是不被允許,這樣也算是明明白白的規矩訂立,大家也可以拿捏自己的行為尺度

 

一個班級是一種團隊,如果能有一個共同努力目標,大家齊心協力是可以為了達成目標而努力,在過程學習互助合作,同舟同濟的精神,班級也才會有向心力及服從性,老師有沒有思考訂立一些目標,例如選舉模範生、教室佈置、班級網頁設計、秩序或整潔的競賽,各種體育賽事或園遊會的攤位?班服的設計製作任務,這方面建議可以配合學校各種活動提早讓同學討論決定並適時建議實施方法及準則,這樣也許可以提升團體榮譽感

 

班上家長雖然經過一年多的日子,但坦白說彼此都不太熟悉,個人是想建議家長代表定期聚會,這樣一方面可以交流訊息,也可以親子教育經驗共享,如果有這樣的活動聚會,老師可否參加,也算藉機讓大家更了解老師的想法,也可以意見交流。另外學校有對班上同學介紹未來12 年國教免試入學作業辦法過嗎?學生了解未來免試入學要評比的項目嗎?那學校針對各項評比項目,有沒有訂出給分標準了?這方面也請老師有機會要跟同學再三說明,因為是每學期都要計分,所以從八上開始,便要努力爭取各項機會了。

 


導師本身是化學系畢業,現在擔任理化老師,應該是游刃有餘,個人對物理算是稍有涉獵,總感覺學校理化老師教學有點太拘泥課本文字,比較欠缺生活實際案例的連結,這樣講課比較沒有趣味,目前12 年國教聽說特色招生部分的考題,要採取PISA的命題方式,整體感覺是偏重學生解題思考邏輯,這方面要如學習,不曉得老師這方面有什麼看法?在授課過程中,能否導入類似PISA的思維模式?而我個人是想建議老師可以搜尋一些與課程相關的科學趣味知識,也類似PISA的命題方式穿插運用,這樣也許同學在生硬呆板的理化學習過程,比較有機會入思考,能夠找到其中趣味,不再是那單方接收的學習方式。事實上,我也建議老師可以採取分組定題進行資料搜集分析討論到小組發表方式,這些對孩子組織編排,甚至上台經驗都很有幫助,事實上這樣也是可以提升學習動力。

 

老師對班上家長協助班務有沒有期待?或想法?可以提出討論。

 

現今學生在升學壓力,可能都得不到適度的休息,個人是建議老師可以思考,在期中考及期中考結束,買點小點心,也辦一點小活動,比如音樂會或電影欣賞,讓同學稍稍放鬆一點,甚至如果學校允許的話也可以參觀展覽,總之讓同學身心稍稍解放一下,對接下來的學習也有幫助,也可以增加師生關係。同學也會更期待上學的日子~~

 

 

先這樣吧,當然這些議題都得花時間討論,提供老師參考吧,在此也請各位看看,還有什麼可以提供班級經營的方法,我個人便只能想這麼多了,其實我只有一句話,恩威並濟,賞罰分明,學生自能無話可說,個個都服服貼貼?是嗎?我也不知道,便請大家批評指教及建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