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是各校學校日的旺季,還好我不用分身參加,只要一個跟陀螺一樣便可以了,不過,這小的跟大的學校日,還真是截然不同以往的的感受,想要在此記錄一下,我希望不要失真,不過也不能太白,那總是有點傷腦筋~~後來先至,先寫小的吧,那還真是刺激的一夜~~
 
先來序曲,那天我記得很清楚,天氣極度不穩定,又是晴又是雨的,為了接送小朋友,我在一個地方停車,走去找小兒子,接著便上車送他去上補習班的課後,便開車回到辦公室,時間接近6點30分了,此時我心裡叨念著晚上得要參加學校日的活動,這位新來的老師,聽說很年輕,不曉得壓得住壓不住這群豺狼虎豹的家長~~不管了,到時再看,此時,我發現我的手機不在身邊?奇怪咧?難道我掉在車上?因為車子停在地下室收不到訊號,於是我便下樓去找,結果找了幾個地方,還是沒找到,這下麻煩了,手機真掉了,雖然裡面沒有什麼不可告人的慾照,不過所有連絡人電話都在裡頭,這要重建起來,很是傷腦筋~~一邊煩惱這真麻煩,一方面便回辦公室,撥一下我的手機號碼,看有沒有人撿到,而他願意歸還我~~結果電話有響,表示還在開機,沒被關機,這是好事,接著響了約十聲,有人接了,是一位操外籍口音的女子,她說她撿到這手機,等了好久,終於有人打電話來(好像手機不見了快一小時了,我才發現)她說她在這附近的小學上課,我可以過去找他拿~~接著便順利拿回我的手機了,真是虛驚一場~~
 
主菜~因為這樣的插曲,我便有點晚到學校,到了教室,只見這家長出席很踴躍,但便是一股奇怪的氣氛瀰漫,那位家長代表媽媽看到我來,彷彿看到什麼似的,快步走過來,跟我低聲說話,今天有一對父母要來跟老師算帳,場面可能會很火爆,他怕控制不住,拜託我得適時出來壓制一下,我說真的呀,是什麼事啊,她說好像是父母對老師一些做法不能接受,似乎是認為老師有故意針對他的小孩找麻煩?哇~~又是這種,這一班真是麻煩啊,好吧好吧,我會盡力處理,隨機應變的~接著便是三位任課老師分別進來說明他們的教學理念及課程內容及補充教材方面,這都是老生常談,也沒有什麼,總之結論,便是這一班的同學反應度很高,一點點小事情便是全班哈哈大笑,這是代表活潑,另一面則是不夠沈穩,不過現在12年國教,不曉得家長感覺如此,好像有股不用讀書也可以上高中的氣氛在慢慢產生,這也是沒錯,不過,別忘了,大學也是一關,全看你們家長跟孩子如何看這國中的基礎啦,當然技職教育也不錯,只是好像不再是以技能就業為第一優先,而是走向升學,這也有點奇怪,不過,事實便如此,我們也不好說什麼~~哈拉聊天一堆,我也沒有什麼心思在那裡聽老師五四三~~
 
最後導師終於回來了,她一上台,便有家長舉手要發言,老師便說先讓他把該說的帶班理念及生活紀律要求講完,家長如果有意見,再來討論~~於是繼續講下去~~講了近10分鐘,便又有家長說話,老師你講的很好,都很有道理,但我要請教你,你為什麼說一套做一套,說什麼對小朋友一視同仁,但明明不是這樣,你回答我,為什麼我孩子上學穿錯制服(制服運動服輪替),老師你處罰他,而隔沒多久,另一位同學也是如此穿錯制服,你那天來班上三次以上,為什麼便沒處理,你說是不是你有針對我小孩有特別不同,另外他是監督者,同學掃廁所沒有乾淨,你應該讓我孩子去把那位沒掃乾淨的同學叫回來再打掃,而不是說什麼你是監督者,監督者沒監督好,便要自己負責任,便要他自己掃,還要寫報告書,檢討應該如何把廁所掃乾淨?這是為什麼??你是不是對我孩子有意見?

老師便有點按捺一下自己的情緒,回答說,這位爸爸你讓我有機會來回答,這中間有點誤會,事實上你的孩子在學校表現有點讓我傷腦筋,所有人的桌子都很乾淨,只有他很不乾淨,生活常規也不遵守,...這位爸爸便攔住老師的話頭,老師你覺得我孩子那裡表現不好,這都可以討論,我現在只問你剛剛這兩件,是不是你有什麼不公平待遇,為什麼我們好好請教你,你都不願正面回答,你是不是心虛,你是不是故意的~~老師又深吸了一口氣,哦~這位爸爸,你可以讓我把話說清楚嗎?我帶這個班是剛接的,我跟小朋友間彼此都不熟悉,都得有一點適應期,我是很注重小孩子的常規,我希望...這位爸爸又直接說話,老師你為什麼不回答我,你需要我再問一次嗎??此時這位爸爸已經臉紅脖子粗,我看他都已經快要抓狂了,我忍不住便站起來,攔住這爸爸,並回頭告訴老師,其實我們都知道老師很用心想要提升這個班級的紀律及程度,老師難免求好心切,也許手法太直接了,但我覺得這其間應該有點誤會,其實老師你便請直接回答這位家長的2 個問題,其實如果真的有處理不恰當的地方,下次注意避免便好了,也沒有什麼的,因為這本來便是親師溝通的地方...


於是老師便說話了,那天我雖然有回班上上課,但因為事情很多,我並沒有特別注意到這制服的事,不是我不公平,真是我沒看到,造成家長的誤解,在此致上我的歉意,而掃廁所的事,我是認為幹部沒做好監督,放鬆標準,那自己便要承擔後果,不過,這部分我想可以再討論,這一點我再來思考怎麼調整~~此時那媽媽便冒一句,老師你終於願意道歉了,我們跟你談了整整一個禮拜,你今天終於願意道歉了~~


老師忽然仰頭抽了一下鼻頭,眼眶泛紅,說各位家長其實我也是初始接觸這班的孩子,我有我的教學理念及想法,我期待能夠把他們帶上來,如果家長覺得不信任我,我想我不會戀棧這個我剛來13 天的學校,相信你們也很有處理的經驗,這點我尊重你們的選擇,但我還是堅持我原有的堅持,此時便有許多家長紛紛出來安慰老師~~我也利用這機會去後頭安撫那對父母,請他們放心,我會利用時間跟老師了解一下狀況,並提醒老師避免有刺激孩子的半開玩笑的言詞,因為大家都不熟,有些孩子是不懂玩笑跟認真的,不過說句較直接的話,你們都是高中老師,也要研究一下自己孩子在學校是不是太突出了,變成老師注意的焦點,這樣也不好,總之這件事,我們便給老師一點時間及機會,如果真有狀況,我們再與老師好好溝通,最後總算讓這場學校日在驚濤駭浪結束~~


後記:他們家長是趁我不在教室跟這對父母在討論時,竟然投票表決要我來當家長代表,不過,我當場婉拒,表明我有許多原因不能當這代表,他們看我如此堅定,最後只好另選一位,嗯~~這是那天最大的成功~~哇~~這學校日真得如此猛烈嗎?這年代,便是一定要大聲吧~~


~~~~~~~~~~~~~~~~~~~~~~~~~~~~~


嗯~~嗯~~不曉得各位有沒有什麼意見,我自己是覺得家長跟老師間有一點點需要檢討,但家長如果以自己本位主義出發用放大鏡在檢視老師的行為,老師也是人,行為舉止也不見得隨時都能完美,要求隨時都不能一點點出問題,真的太過頭,一個老師要應付三十幾位的同學的各式行為及問題也很辛苦,我們當家長應該要支持老師,而不是一有問題,便馬上反應爆發,不過,我也覺得這世間百樣人,各式人物都有,所以,這年頭老師真不好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