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到金門前便聽聞那裡的人很熱情,很愛請客人喝高粱酒,而且被敬酒的人一定要很乾脆的一口乾掉,不然便是不禮貎,其實這樣的事情對我是種很大的壓力,因為個人不太喜歡喝酒喝到昏沈沈,走路東倒西歪,當然我自己是很少喝到這種程度,不是我酒量好,而是我的酒膽很小,能不喝便不喝,能躲便躲,所以我自己也感覺跟我喝酒實在不夠痛快,嗯,也許吧~~

這次到金門,當地縣府工作人員為了歡迎我們這群來自臺灣本島,未來要來做工程的朋友,在前一天擺了兩桌,東西還不錯,雖說不上精緻,但誠意十足,在酒過三巡之後,忽然一條大魚上桌了,東調西調,終於就定位,此時某位長官忽然跳出來,狀似神秘的說~~那個XXX,現在這魚尾巴是對於你哦,你這時候要把魚尾巴夾斷,放到你碗裡面,並且吃一口。這位被點名的人便照做了。

接著這位長官又說話了,你已經吃了魚尾巴了吧,再來便要用食指及拇指夾起你的高粱酒杯,其他三指要露出來,表示酒是滿的,連喝三杯。被點名的同事也只好照做了。接著這位長官又說話了,嗯,我們這位同事已經把魚的祝福盛滿了,我們在位每一位要向他敬酒,以分享這樣的福氣~~所以這樣搞一次,這位同事一下便喝了近15杯的高粱,臉馬上紅了~~

他們說這是金門烈嶼鄉習俗,便是宴席上有道魚,被魚尾巴對到的人便得如此做,做完後便可以得到一年完整的福氣。你信嗎??我是覺得這是騙人喝酒的招數,不過聽說金門喝酒來說,是烈嶼鄉的人較猛,因為他們土地較小,生活較苦,所以拼起喝酒更是猛烈,這我可不敢嘗試,高粱酒真好喝,但那是超級烈酒啊,離遠一點吧,我還得當司機呢,至於這習俗是真是假,便就教各位好友啦~~

這好奇心強的我,對這樣的習俗,回台便上網研究一下,這應該是所謂賣魚尾,一般的講法是全魚上桌時,魚尾朝向誰(一般是主客),那個人就必須開始賣魚尾,而買賣的籌碼,是高粱酒。這是為賣魚尾的人添福氣,一開賣,賣魚尾的人喝完他的起賣價<N杯高粱酒>,可以是一杯,也可是三杯,並指定把這魚尾賣給某位賓客,而這位賓客便要至少喝等同起賣價數量的<N杯>高粱酒或或者可以加碼<N+?>再賣給下一位賓客,一路賣一路加碼,等到這賓客全部輪完,便要回到最開始賣魚尾的那位主客,他得把最後的賣到魚尾數量下肚,天啊。。。還好沒這樣坃,當小官的好處,便是不用應付這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門 賣魚尾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